苦難耶穌聖像出遊

澳門是一個多元文化共融的地方,各種宗教傳統活動一直延續至今天,以澳門天主教區來說,每年會因應不同的節日舉辦多次聖像出遊活動,其中「苦難耶穌聖像出遊」可說是規模最大的巡遊活動,在2017年更被文化局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苦難善耶穌聖像出遊本是南歐的宗教儀式,由於受葡萄牙影響,澳門每年都會在苦難耶穌九日敬禮後的週六及週日舉行聖像出遊,儀式於復活節前約50日舉行,提醒教友當年耶穌身背十字架走上加爾瓦略山所受的苦痛,希望信眾學習耶穌救贖世人的精神,祈求耶穌基督降福世界免於陷於戰爭和疾苦等。

今年聖像出遊的第一日,是在3月9日晚上7時開始,崗頂聖奧斯定教堂到時將敲響教堂鐘聲,教士們身穿象徵悲傷的紫袍,把安放在該教堂內的苦難耶穌聖像抬出,以緩慢和沉重的步伐出發,由崗頂沿東方斜巷步往議事亭前地,上羅結地巷前往大堂前地,將耶穌像送到主教座堂。第一天聖像出遊的特色是聖像用華蓋遮蔽,象徵耶穌被捕後解往受審,隊伍在沉默中行進,代表大家伴同耶穌,體驗前往受審的沉重心情。

經過一晚祝禱後,第二天的巡遊在下午4時開始,這次路程比較長,大約要走一個半至兩小時,是紀念耶穌被判罪後所走的苦路,由負責開路的紫袍教士們手持蠟燭伴隨高約兩米、身穿紫紅絨線袍、頭戴刺冠、臉上帶傷、背上十字架的耶穌聖像緩緩前行,警察銀樂隊隨行奏上哀樂,氣氛莊嚴肅穆。這條苦路由主教座堂出發,經羅結地巷落議事亭前地,經玫瑰聖母堂、伯多祿局長街、水坑尾街、南灣大馬路、卑第巷、風順堂街、龍嵩正街上戲院斜巷返回崗頂聖奧斯定教堂,將苦難善耶穌像安奉於原位。行程當中還會在大堂前地、玫瑰聖母堂、葡萄牙領事館前、水坑尾街、南灣大馬路、風順堂街及聖奧斯定教堂前設置7個苦路點,當聖像巡遊到這些地點時,隊伍就會停下來進行短暫的紀念苦路儀式,由一位穿着白色紗群,扮演聖婦維羅尼加的少女,高聲以拉丁語朗唱詩歌。(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