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2019年春茗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2019年春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期許台澳雙方繼續秉持互惠、互利與互助原則,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達到雙贏發展的目標。未來只要對台澳民眾有利的事情,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定盡心盡力推動,為雙方的進步與繁榮貢獻心力。

晚宴於3月8日晚上7時假澳門旅遊塔3樓舉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陳雪懷、澳門台商聯誼會副會長陳逸明、中華總商會秘書長區榮智、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官樂怡基金會主席官樂怡、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及蘇嘉豪等出席。

陳雪懷致辭時稱,過去1年,在觀光旅遊方面,根據台澳雙方官方統計公布的數字,去年(2018)台灣入境澳門旅客達到112萬餘人次,是澳門第三大境外來客源;澳門居民去年赴台灣觀光旅遊達14.7萬餘人次,雙方民眾往來仍穩定且密切。在文化交流方面,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去年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國父致敬典禮時,同時辦理多個藝文展覽活動,也不定期與澳門有關社團合作舉辦各類文化講座,將優質文化推介分享給澳門朋友。本月12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紀念典禮暨藝術之眼──澳門名家台灣采風作品展」。去年辦事處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四屆「台灣周」豐富了台澳兩地文化藝術的深度交流;今年4月將再來澳舉辦第五屆「台灣周」,據了解目前初步規劃將以台灣音樂「唱、遊台灣」為主題,相信也會帶來精彩的文化饗宴。

他續稱,在教育與學術交流方面,據統計去年澳門學生在台就讀大專院校、研究所人數超過5000人,辦事處期盼澳門同學能以台灣為升讀大學的理想選擇。在台澳經貿交流方面,據統計去年澳門自台灣進口值為1.82億美元,為澳門第十二大貿易夥伴。台灣社會人力資源質優,投資法令規範透明,對外來投資者非常友善而歡迎,希望澳門各界菁英,除了赴台交流外,也可將前往台灣投資,分散資產與完善多方布局。

在推動或協助澳門民間團體赴台交流方面,去年辦事處籌組澳門媒體、青年企業家、高校學生、中學師生、文化藝術家等交流參訪團,拜訪台灣的政府機關等,以了解台灣目前政府政策及社會福利推動情況,促進兩地各類交流;此外,辦事處也協助澳門經貿社團赴台經貿交流參訪。(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