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5次元新生代創作女歌手Sayuri為個唱預演

每年動漫節舉行,除吸引一班喜愛Cosplay或動漫文化的朋友參與外,大會都會在主舞台邀請與動漫有關的表演嘉賓。憑著演唱過《亂步奇譚》、《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人渣的本願》等動漫片尾曲而獲不少動漫迷認識的日本新創作女歌手Sayuri(或稱:酸欠少女Sayuri),日前則首次來港於動漫節演出。

去年底在上海動漫音樂節(Animerci)演出大受好評的Sayuri,被稱為2.5次元的女歌手,因她在唱片封面或MV中,除了本人外還有兩個由形象設計師為她設計的動畫形象,分別代表活於2次元及3次元空間。而Sayuri自中學階段起迷上音樂創作,很少和別人說話,所以曾在人際溝通上出現困難。而成名後要不斷面對觀眾或媒體的她,雖然略比以往較多說話,但始終都是作聆聽者會較多,因Sayuri表示她反而較有興趣了解別人的內心,繼而可以創作一些容易打動別人的音樂。
Sayuri的演出服為一件雨衣,她表示因純粹是很喜歡雨天街道的感覺,因為自己對宇宙、生態循環等都甚有興趣,所以覺得雨天其實也和人生的輪徊有相似的地方,而且亦是宇宙間的一種自然生態。

Sayuri曾在日本的新宿進行定期的街頭演唱,憑著一支結他和自己的聲音,最巔峰時有超過2000人圍觀,而平均也有數百以上人數集結。對於演出的場地,Sayuri認為若是在室內的演出,觀眾大部份對她必會有所認識,所以也能較放膽的表演。但在街頭演出所接觸的觀眾,不一定對她認識,所以則要憑自己的努力及技巧,讓這些第一次接觸Sayuri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街頭演唱對她來說確實是種挑戰,同時Sayuri在演出時有一種很特別的習慣,就是會赤腳上陣!

作為動漫節表演嘉賓,Sayuri雖不是一個狂熱的動漫迷,但她偶爾也會看動漫。特別小時候看的一套《珍珠美人魚》就為她種下了長大成為歌手的夢想,而其後的一套《Angel Beats》亦因當中的歌曲而成為Sayuri喜歡的動漫之一。雖然今次在動漫節的演出時間非常短,但十月份Sayuri會再次蒞臨香港舉行個人演唱會,錯過了動漫節演出或者想再欣賞她演出的朋友絕對要留意!

鳴謝:Sony Music Hong Kong
場地提供:富豪東方酒店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