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對BB最好 母乳媽媽授乳正確知識和營養吸收為關鍵

每位準媽媽最關心的相信是寶寶的營養來源,特別是母乳餵哺的媽媽,如果媽媽自身營養充足,母乳蘊含的營養亦相對充足。然而,社會上對母乳餵哺的資訊不足,甚至有不少謬誤,例如部分人誤以為奶粉比母乳更有營養;又有不少媽媽不清楚母乳餵哺的正確方法,影響寶寶的進食;近年坊間亦流行由催乳師為母乳餵哺的媽媽提供催乳服務,不少媽媽反而忽略了母乳餵哺的最基本原則。

母乳餵哺的謬誤

香港兒童健康基金主席,兒科專科歐陽卓倫醫生指出,母乳是最天然、最有益及最環保的食物。有些母乳餵哺的媽媽擔心母乳不充足,又覺得母乳稀,認為寶寶會不夠飽,所以會以奶粉作配合;而且吃奶粉的寶寶體型成長看似較快,因此不少人也會考慮給寶寶吃奶粉。其實母乳已經蘊含寶寶所需的各種營養,正常母乳餵哺其實已能讓寶寶飽足。有些寶寶不肯吃母乳,令人誤以為母乳味道不好,令寶寶不喜歡,歐陽醫生指這個情況最常見的原因是餵哺母乳時的姿勢不佳,或擺放乳頭的位置令寶寶需要很用力才能吸啜,甚至吸啜不了母乳,因而令寶寶抗拒飲母乳,而並非因為母乳的味道。

媽媽的習慣對母乳的影響

其實母乳中含有的營養比奶粉更多,而且可以靠媽媽的日常飲食吸收更多營養。例如魚類含有豐富DHA和EPA,歐陽醫生建議媽媽每星期進食一至兩次100克的魚類,媽媽吸收充足的營養,寶寶從母乳中吸取的DHA和EPA也相對較多。一般人以為媽媽餵哺母乳期間需要嚴格戒口,以防止寶寶敏感,其實咖啡、奶茶、甚至酒類,媽媽也可飲用少量。寶寶會否出現敏感症狀,最主要是取決於天生體質和基因。如果父母本身有敏感問題,寶寶亦有較大可能遺傳了敏感問題,戒口不徹底並非最主要致敏的原因。母乳餵哺期間,如媽媽患了嚴重及特別疾病、帶病菌的疾病和傳染病等,才需要暫停餵哺,如果只是患了傷風、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則不用立即停餵。最重要是媽媽維持正常和均衡的飲食,就有足夠營養給予寶寶。另外,媽媽切勿因為急於修身而不肯進食,否則自身有可能不夠營養,母乳中的營養自然也會較少。

想知道寶寶是否進食足夠,可留意寶寶的體重,只要寶寶的體重進度符合生長線的標準,代表寶寶進食充足。

母乳餵哺的正確方法

國際證書母乳育嬰顧問凌志靜女士指出母乳充滿活細胞及抗體,能減低寶寶染病機會,這些都是奶粉不能提供的。母乳餵哺不但有利寶寶的身體健康,IQ及EQ更會提升,還可以讓媽媽和寶寶建立親密的關係,令親子感情更好。要成功餵哺母乳,首先必須注意餵哺姿勢是否正確,餵哺時要令寶寶嘴巴張大,乳頭在寶寶口腔中間,而非牙床中間,還要留意寶寶的表情有沒有顯露不適,如寶寶能順利進食,他的表情會顯得滿足而且呼吸暢順。其次,媽媽需要勤密餵哺,首兩星期的白天每隔1.5至2小時餵哺一次,晚上約隔3小時一次。每次兩邊乳房都餵哺,有需要時並按壓乳房使寶寶繼續吸吮約30分鐘。約十天或兩星期後可按照寶寶的需要餵哺,先餵清一邊乳房,有需要才繼續餵另一邊。

不用催乳 母體也會製乳

很多媽媽擔心自己不夠母乳,凌女士指出即使在寶寶出生初期,母乳生產份量少也不表示母乳不足,這是因為寶寶初期的需求不大,而母乳是會因應寶寶的需求逐漸增加的。一般來說,餵哺母乳的媽媽不用按摩催乳,也會自行生產母乳,寶寶每次吸吮母乳都能刺激賀爾蒙分泌,令母體製乳。而媽媽勤密餵哺,就能減低乳管阻塞的情況。假如出現乳管阻塞,可以熱敷或浸浴後才餵哺。另外,要注意的是初生第一個月不應以奶樽餵哺,包括以奶樽餵哺母乳。由於奶樽餵哺和母乳餵哺時,寶寶需要用的力度不一樣,經常變換方式會令寶寶無所適從,或會令寶寶抗拒吃母乳。如媽媽有需要,應及早諮詢專業意見,例如醫院的母乳餵哺中心、母嬰健康院或國際証書母乳育嬰顧問 (IBCLC)。國際証書母乳育嬰顧問是全球認證的專業資格,需通過課堂學習、實習及考核,顧問會了解授乳方法、姿勢及環境、寶寶出生及健康狀況,亦會了解媽媽心理狀況和壓力,以提供最佳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懷孕媽媽的飲食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先生指婦女準備懷孕、懷孕期間和授乳期間都要注意營養吸收,不同階段要吸收的營養均有不同。由於媽媽的飲食習慣對母乳有影響,餵哺母乳期間需要攝取多些營養素以補充身體所需,例如Lutein、DHA、維他命B和鐵質等,讓寶寶從母乳中吸收。不少人認為懷孕和授乳期間,為了吸收豐富營養,就大量進食補身食材,誤認為母乳主要屬蛋白質成份,所以進食高量蛋白質飲食和高脂食材。其實授乳媽媽飲食要適量和均衡,避免過度進食。有些人會以湯水進補,要注意不要飲用過量,影響正餐胃口,反而限制能量補充。

家庭支援對成功授乳十分重要,授乳媽媽和家庭成員可及早就飲食進行溝通,減低不必要的戒口或飲食禁忌,家人之間就飲食需要找出替代方案,例如以全穀、堅果替代紅肉鐵質,以合適魚類替代貝殼類或其他海產。同時應該調整極度偏吃的飲食行為,例如每天吃雞等。家人可增加烹調方法或蔬菜配料的變化。授乳媽媽飲食應均衡,除了從日常食品中吸收各種不同營養外,也可考慮採用為授乳期而設的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營養所需。

餵哺母乳的十大迷思

1. 媽媽有機會唔夠奶,所以餵人奶都要俾啲奶粉BB,營養再好D㗎

答:媽媽的身體會製造足夠母乳,只要正常地餵哺母乳,不用額外飲奶粉,寶寶也能進食足夠和感到飽足。而母乳蘊含寶寶所需的各種營養,寶寶不需要靠奶粉吸取更多營養。

2. BB扭計唔食,有可能係人奶唔好味?

答:寶寶不肯飲母乳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問題是媽媽餵哺母乳時的姿勢不好,或擺放乳頭的位置令寶寶需要很用力才能吸啜,甚至吸啜不了母乳,因此令寶寶抗拒飲母乳,而並非因為母乳的味道。

3. 吃母乳嘅BB奀D,奶粉BB肥得多

答:現時的奶粉一般都增加了蛋白和糖分,寶寶有機會進食了多於實際需要的份量,因此較容易長胖,甚至過胖。而進食母乳的寶寶只是吸取了正常和足夠的份量,並不代表他們身型會較細小。

4. 餵人奶唔知BB食左幾多,而且又咁稀,邊有營養?邊夠飽?

答:只要媽媽定時餵哺母乳,寶寶進食足夠份量的話,就能攝取足夠營養。想知道寶寶是否進食足夠,可留意寶寶的體重,只要寶寶的體重進度符合生長線的標準,代表寶寶進食充足。有些寶寶天生身型較為細小,不宜勉強為寶寶增肥,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寶寶健康,日後可能容易有「三高」和心臟健康問題。

5. 媽媽成日咁忙,食唔定時,點知自己夠唔夠營養?

答:一般來說,媽媽維持正常和均衡的飲食,就有足夠營養給予寶寶。例如必須進食早餐、午餐和晚餐,即使生活或工作忙碌,可能難以定時進食,但也不能完全略過一餐,每天都要進食足夠的食物,亦可考慮採用為授乳期而設的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營養所需。媽媽也切勿因為急於修身而不肯進食,否則就有可能不夠營養,母乳中的營養自然也會較少。

6. 餵奶要戒口戒得好清,一D咖啡、奶茶和酒類都唔飲得,否則D奶會令BB敏感?

答:咖啡、奶茶、甚至酒類,媽媽也可飲用少量。媽媽是否非常徹底地戒口,例如完全不進食花生和海鮮等食物,也不一定影響寶寶是否對這些食物產生敏感。寶寶會否出現敏感症狀,最主要是取決於天生體質和基因。如果父母本身有敏感問題,寶寶亦有較大可能遺傳了敏感問題,戒口不徹底並非最主要的原因。

7. 而家D小朋友咁聰明,其實係因為奶粉有DHA,又有lutein 葉黃素。

答:母乳亦蘊含DHA及Lutein等營養,不一定要食用奶粉才能吸收這些營養和令小朋友變得聰明。媽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因為媽媽本身營養不豐富的話,母乳的營養也會較低。媽媽從飲食中吸收營養,可以令母乳營養更為豐富。例如魚類含有豐富DHA和EPA,建議媽媽每星期進食一至兩次100克的魚類,媽媽吸收充足的營養,寶寶從母乳中吸取的DHA和EPA也相對較多。

8.  母乳有時D顏色唔同,有深有淺,甚至帶紅色,是否不正常?

答:正常的母乳顏色為白色和黃色,即使顏色偏深黃一點也屬正常。如果母乳帶有紅色,可能是因為餵哺時擦傷皮膚而滲血,媽媽應該留意餵哺的姿勢,並注意滋潤皮膚,避免擦傷。媽媽進食色素深的食物或一些食物添加劑,可能會令母乳顏色有深淺變化。另外,不同地域的寶寶有不同的需要,令母乳的稀稠度不同,也可能影響顏色的深淺,例如,寒冷地區的寶寶需要多些能量保暖,當地媽媽的母乳會比亞熱帶地區媽媽的母乳較稠,顏色可能相對較深。

9. 媽媽病咗就要即刻停餵母乳?

答:某些情況下媽媽應該立即停餵母乳,例如患了嚴重疾病及特別疾病、帶病菌的疾病和傳染病等。如果只是患了傷風、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則不用立即停餵母乳,因為這些病一般透過接觸分泌物才會傳染,而餵哺母乳則沒有影響,因此媽媽不用過分擔心。

10. 母乳的嬰兒在開始轉固體食物後,就唔駛食人奶?

答:寶寶六個月大時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攝取不同的營養,並學習進食其他質感的食物。寶寶轉食固體食物後,媽媽也應該係繼續餵哺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和天然抗體等,因此建議持續餵哺母乳至嬰兒兩歲或以上。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