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的遊玩筆記]軍事強國俄羅斯—戰火下的聖彼得堡

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們享受著繁榮和安定,各式各樣的資訊科技,令我們忘掉了戰爭對人類的傷害。

1703年,由當時俄國<沙皇彼得一世>下令建造的<聖彼得堡>-即現在俄羅斯的第二大城市。

長年的時間過去了,一些曾經擁有的名字-<彼得羅波利斯>、<彼得格勒>、<列寧格勒>,到現在的<聖彼得堡>,飽受戰火中的風傷,令城市內添了一份憂傷。

位於俄羅斯西北部-<波羅的海>,是一個重要的港口。受著西方文化的影響,也是俄羅斯文化、經濟、科學中心和交通樞紐之一。而聖彼得堡歷史中心及相關建築群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位在聖彼得堡郊外的彼得夏宮,有俄羅斯凡爾賽宮之稱,他們最著名的就是整個夏宮花園,內有數百座大大小小的噴泉,而這些噴泉完全是依靠這邊豐沛的地下水,利用不同壓力與地下管路的設計,讓噴泉可以自然的噴出。

彼得霍夫宮又名彼得夏宮,是建於1709年。彼得大帝在瑞典戰爭中,獲得勝利,因此決定建一座宮殿來炫耀,集合了當時法國和意大利的代表,全世界最頂尖的建築師等去建築。夏園內,戰神廣場中央的「永恆之火」是以紀念1917年共產革命中犧牲的軍民,亦是全俄羅斯第一個永恆之火的發源地,再傳遞點燃至其他地方。戰爭的可怕,我們或許感受不到,但這些確確實實告訴我們永恆之火下的戰爭,一班勇敢的人民為了和平而戰,有無奈而被迫走上戰火,有為了家園親人而戰,但戰火卻催毀了無數的家園。

夏園裡除多個林蔭大道和若干個小廣場景色宜人外,最吸引遊客的要數義大利大師創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彼得堡夏宮噴泉了。大宮殿前是被稱作大瀑布的噴泉群。噴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潛浮雕,150個小雕像,64個噴泉及兩座梯形瀑布。在噴泉群一個大半圓形水池的中央,聳立著高3米、重5噸的大力士參孫和獅子搏鬥的雕像,這就是著名的彼得堡夏宮噴泉。

在親身到過這寧靜的夏宮,到達位於對著波羅的海的碼頭,感受著當年的戰火連連,多少艦艇在海上航行,多少士兵不怕死亡為國捐軀,多少的歷史遺跡因此而化為塵土,和平女神何時才能照耀人間?

Raymond Tong

Facebook: Raymond的遊玩筆記 Instagram: ls2hapo Traveller | Wine Lover | Myths | Aurora 世界各地尋找神話及歷史的足跡。 喜愛攝影自然,星空及極光。 對生態保肓,全球暖化極度關注 Aurora Association - Vice Chai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