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半世紀「大和堂」參茸藥行 即將改裝成懷舊咖啡店

九龍城這充滿人情味的舊區,有不少特色商舖。其中位於衙前塱道24號,樓高四層的建築,有典型「廣州式騎樓」建築的特色,地下是自1932年執業的大和堂參茸藥行。港產片《乾柴烈火》當中的那所四代經營的跌打醫館,就曾於這裏取景。
 
大和堂是在1920年代興建,沿用前舖後居的方式經營。店內一排排深啡色的百子櫃就像一件古董,古舊的長木椅與天花板上的白色大吊風扇,處處散發著古典氣息。這裡曾是由兩代姓鍾的世醫- 鍾伯明和鍾褔利開辦的醫館,及其掌櫃郭先生經營的中藥行。由開業至2017年中結業從未裝修過。而在2018年5月2日將正式改裝成懷舊咖啡店之前,大家可以細賞超越半世紀的建築美學:

1)過百年的金漆招牌 : 大和堂

2)百子櫃:在沒有現代機器協助的年代,木工工匠對技藝的要求非常嚴謹,以往用優質實木作材料的櫃比較紥實耐用。

3) 鐵閘:以前流行用鉛水鐵作材料的手造鐵閘,鑄上不同花紋圖案或字體,使其更具特式。
 
4)鐵窗:鐵窗窗框線條較幼細,配合不同形狀圖案的窗柵及鐵鑄的手柄,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由於鐵窗日曬雨淋很容易生锈損壞,塗上防锈塗層使其耐用一點,而塗層常見的綠色,亦成為了經典。
 
由於「大和堂」自去年起暫停經營,但在未來日子,這富有保育價值的戰前唐樓將打造成為懷舊咖啡店。店主會保留原有極具保育價值的裝修,包括「大和堂」金漆牌扁、百子櫃及長木椅等,希望各界人士在改裝前來參觀及拍照留念。
 
「大和堂」開放時間:

日期:4月27日(星期五)至5月1日(星期二)
時間:11:00-19:00
地點:九龍城衙前塱道24號地下「大和堂」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