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知》老梁深扒偶像真面目解读“追星”的职场人情学

2018年被称为“偶像元年”,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的偶像养成系综艺的节目模式,也让偶像和粉丝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偶像完全要靠粉丝的努力才能获得更多曝光机会,所以才会千方百计“讨好”自己的粉丝达到目的。在昨晚上线的爱奇艺自制脱口秀《梁知》第二期节目中,老梁独辟蹊径的从“偶粉“关系中解读出了职场人际关系的“套路”。

宠粉有理 粉丝经济背后的“新偶粉关系“

事实上,各种偶像“宠粉”的新闻早就屡见不鲜,比如最近频频登上热搜的蔡徐坤对粉丝是有求必应,以粉丝众多闻名的鹿晗也曾为了维护粉丝跟黄牛发生正面冲突,周杰伦甚至曾经因在演唱会上为了粉丝怒斥保安而招来非议。在老梁看来,维护粉丝是每一个偶像必须要尽的义务,换句话说,偶像“宠粉”本是分内之事。

老梁还强调,对于偶像派艺人来说,不仅需要“卖艺”,即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获得粉丝认可,还需要以暴露隐私为代价博得关注,也正因为此才会常常不得不屈从于粉丝的一些要求。所以说在偶像依靠粉丝营生的“粉丝经济”时代,以往总以相对卑微姿态出现的粉丝在偶像面前,往往也有强势的一面。

追星背后有门道 老梁传授职场中的“示弱”学问

外行看热闹,老梁看门道,他将这种粉丝和偶像之间的互动关系投射到职场的上下级关系当中,教观众如何占据职场中的关键C位,即“上级应该把下级当成偶像,从而更好地让下级服务于自己“。在下级面前自称“粉丝”,不仅是在激励下级,更是一种情感的裹挟——表面被“推“上高位的“偶像”往往无法拒绝“粉丝“的需求,只能心甘情愿的为上级服务,如此这般才能在职场上无往不利。

成为下属的“粉丝”,为“偶像”摇旗呐喊固然能够达到目的,但作为上级,真心的付出才是赢得人心的关键。为了说明这一点,老梁援引《天龙八部》中乔峰为长老们两肋插刀的例子——丐帮大会上,乔峰细数每个人的功劳,以血肉之躯代其受过,也因此得到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拥戴和信任。老梁强调,只有真心的付出,才能换来下级真心实意的服从。

作为老梁的首档人情练达脱口秀,《梁知》旨在从对社会时事的犀利洞察中解读出世事练达的方法论。由爱奇艺出品自制、习酒•窖藏1988独家冠名的脱口秀《梁知》每周三晚8点全网独播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