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朱一龙 温润如玉,花开无谢

近日,《花谢花飞花满天》剧组于横店举行了一场群星荟萃、温馨欢乐的媒体探班。小编采访到了各位粉丝口中“公子世无双”的朱一龙,这位“朱公子”在剧中饰演花家二少花无谢。作为京城中最有名的贵公子,花无谢不仅家世显赫、风流倜傥,内心更是纯粹善良、向往自由。谈及该角色的塑造,朱一龙表示:花无谢看似简单,实则难演绎。

朱一龙身上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演员气质。作为演员,他知道需要用作品去提高演技。而他的演技,完全能够说明他个人的感情和心理活动。喜欢与讨厌一个人,在乎和无所谓的样子,开心和难过的时候,分的异常清楚。总之,同样的一双眼睛,传达出来的感情完全在朱一龙自己的把控中。他就那样看着你,用眼睛告诉你心中的所思所想。更厉害的地方在于他演的每个角色都性格斐然,形象反差极大,从角色身上完全看不到他自己的影子,每个角色都有着鲜明的辨识度。
初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新萧十一郎》中连城璧,那袭白衣身骑白马演绎的翩翩贵公子,却为爱迷失了自己,难以自拔。角色由善转恶的脱变,反转版的演技实为淋漓精致,所以演技这东西不用说一部电视剧了,就算是从内心和表面的赋予也可以体现出来。私底下的他腼腆低调,在他身上就可以投射出他那温润如玉的气质,可他还会玩综艺,相信他的傅成勋都很熟,因为是个综艺,所以应该是原声现场收音的。亮点可是朱一龙的声音,着实是很好听,奈何npc台词也没几句,但是台词功底可以感受得到,自然流畅不磕碜,小编建议大家自己去听听看感受一下。《新边城浪子》片花的那句“我傅红雪生下来就是为了复仇的,我从来都没有爱过你”用的也是原音,完全没有违和感。做到念台词很容易,但真正把感情融入演技和话语却是不容易的。说说傅红雪,这是一个矛盾集合体。表面冷漠内心善良,孑然一身极度缺爱,以仇恨为目的活着的机器,以复仇为宗旨生活的行尸,直到出现了那么一个温暖他的人。对于傅红雪那么一个万事憋心头的人,想要表达出人物感情实在太难了,更何况这戏没有什么心理独白,更没有用旁白来表达主角心理的手法,全部只能靠演技。朱一龙可以用眼神及面部微表情来表达心理活动,比如女主溺水昏迷,十几秒的时长,他的表情从难以置信到绝望到心如死灰到释然,诠释得非常到位。

Q:先谈谈你眼中的花无谢是个怎样的人吧?你对这个角色是作何理解的?
朱一龙:特别痴情,是一个情种。

Q:你认为自己内心和花无谢这个角色有共鸣吗?最欣赏他的哪个特点?
朱一龙:纯粹,在他的世界里非黑即白。

Q:这次的花无谢跟你以往所饰演的角色相比有什么不同?
朱一龙:这次角色简单很多,但也因为太过于简单,反而特别难演。不像之前的傅红雪、连城璧,他们武侠的外衣和人物的标签比较多。而花无谢是个原创人物,所以需要去挖掘开发新鲜的一些东西。

Q:白衣素锦的无谢公子有点仙,品格清奇非俗流之感,你自己是否有感觉到?在演绎时有哪些是最想突破的?
朱一龙:放松去感受。这次角色没有那么大的使命感,尽量做到真心真看真感觉所有的反应和所有的事情就行。

Q:你心里会给自己饰演的花无谢打多少分?还有这次会为花无谢配原音吗?
朱一龙:7分吧,突然想到的。时间允许的话,其实每次都想自己配音。但很多时候因为时间的原因,档期很难搭到一块儿去。

Q:你曾经说过,比较喜欢人物角色有成长性,那花无谢是属于这种类型的人物吗?
朱一龙:他也有成长,但不太一样。花无谢的成长度没有那么大,他更平淡更像生活中的人。在感情世界会成长,对于事物的看法也会成长。

Q:这是和张馨予的第二次合作了,驸马CP再度合体有什么想说的吗?
朱一龙:因为我熟的比较慢,上一部戏是到后半段才熟起来的。这部戏少了磨合的时间,但因为边城两个人物的性格都比较鲜明极致,这次她突然看我演一个这样的角色,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比较好笑。

Q:对于新接拍的镇魂,你已经做了哪些准备?
朱一龙:前期有看小说。

Q:对两个男主之间的感情怎么看?接拍这样的角色最重要是出于哪个原因呢?
朱一龙:还是故事比较新鲜吧。我原来对于电视剧的看法比较传统,但网络现在是一个大时代,大家既然喜欢看,我就愿意去尝试去探索。

Q:镇魂是灵异奇幻题材的,肯定有很多特效需要在绿布景里拍。之前你说过那种题材拍起来很有挑战性,那对于镇魂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朱一龙:希望能把原著中的场景感觉和故事的紧凑感都给大家呈现出来吧!

在小编看来,什么演技分析都是虚的,能正确完美的传达感情、打动观众、引起共鸣才是真的。朱一龙眼神戏好到不行,脸部的微表情也琢磨得很透彻。情绪上来时,他会眨眼,但只让眼皮微微下折出与双眼皮同宽的距离,再抬回去忽闪几下,两眼直勾勾盯着对手。感情流露非常自然,只要你从屏幕外默默看他的眼睛,就能感觉到这个角色此时此刻的想法。导致看他演戏都先盯眼睛,再看全脸,最后看肢体、光是是望着对手,你这个观众却能从第三者的角度,把他内心的语言看个明白,能让观者体会到他内心的挣扎,这算是自身专业很好的一个表现了。但他又不会刻意用眼神去演戏,一切都比较自然,这就是演技的天赋。他说过演员一定要有天赋和灵气,这是再多努力都换不来的。还有他的哭戏,眼泪掉地恰到时候。反正小编是在看有几段戏时看哭了,自诩不会为狗血剧情感动的我,竟然哭到不能自已。总结来讲就是演什么像什么,角色身上很难看到朱一龙的影子。他父母的确给了他一副好皮囊,可他却能真正专注于他想做的事,着实难得。

Q:如果拍完花谢花飞花满天和镇魂两部剧后,有休息时间,你准备去旅游还是阅读?你除了喜爱看人物传记还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
朱一龙:这两个可以同时进行。最近在看《最强大脑》,喜欢研究聪明的人脑子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Q:你的性格相对腼腆,对于拍亲热戏之类的会不会觉得尴尬?是更倾向于开朗不羁的角色还是温暖儒雅型的角色呢?
朱一龙:现在不会尴尬。没特定的去选角色,只要故事性强、人物丰满,都愿意尝试。

Q:粉丝觉得你本人和角色之间性格差距有点大,你是怎么做到全情投入到一个角色中,把自己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的?
朱一龙:跟着剧本走。剧本写出来的人物本身就和自己不一样,从内心去感受,尽量把自己抛弃掉。

Q:在你演过或是即将出演的众多角色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个?为什么?
朱一龙:每个都喜欢,因为是自己演的。

Q:你未来的戏路是希望拍古装剧多还是现代剧呢?有考虑更多的尝试往大荧幕发展吗?
朱一龙:我觉得还是要看剧本。电影的话现在也一直在尝试。

Q:目前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哪些?有什么必须实现的目标吗?
朱一龙:没有,就好好拍戏。

Q:假如播出的作品口碑一般,你会有焦虑感和压力吗?
朱一龙:下次继续努力。

Q:你希望观众给朱一龙的标签是什么?
朱一龙:一个演员。

Q:有后悔过做演员的瞬间吗?如果你不是演员会选择什么职业?
朱一龙:原来可能会,现在不知道自己除了演戏还能做什么。

Q:这是一个新人辈出,翻新很快的娱乐时代,置身其中你最大的感受是?
朱一龙:作为演员,踏踏实实演戏,塑造角色就好。

Q:最后粉丝对于你经常微博上线,却鲜少更博提出希望勤更新和发自拍的诉求,你会满足吗?
朱一龙:经常上线一般就看看新闻啊。尽量满足吧!

在小编采访结束后,对这个慢热耿直的Boy算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虽然话少,容易害羞,甚至有些呆萌,但骨子里透露出的那种纯粹和对待工作的认真执着清晰可见。朱一龙4月除生日外,主演的《御姐归来》将在央视8套播出,电影《爱慕之旅》预计也会很快与广大粉丝见面。而在《花谢花飞花满天》杀青后,朱一龙又将马不停蹄地赶往《镇魂》的拍摄现场。正如他所说:想做一名踏实的好演员,想给观众呈献不同类型的影视作品。

祝愿已低调沉浮许久的“朱公子”,能在不远的将来,收获那份应有的灿烂!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