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羅蘭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

c_ (34)

著名藝人羅蘭,盧燕英女士,MH為首位藝人獲頒「 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獎項由「傑出生命計劃」於香港義行日首次頒發,並由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 SBS,JP擔任評審顧問。以表揚長者義工服務社會數十載,不畏生活艱難,不懼前路崎嶇,幾許風雨,仍舊與社會同路並肩。 同時不忘貢獻鄰里、回饋社群。以宣揚「退而不休、老有所為、 終身學習」的精神為己任,積極規劃人生,以行義實踐其精神, 終身貢獻社會。

c_ (12)
出席主禮嘉賓 :
– 香港特別行政區前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先生,GBM, GBS, JP
–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SBS,JP
–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BBS,JP
– 許宗盛律師, SBS, MH, JP
– 傑出生命計劃創辦人、『香港義行日』發起人 梁美儀會長
– 『香港義行日2017』籌委會主席高松傑先生
– 「終身成就長者榮譽大獎」得主- 藝人羅蘭

c_ (10)

出席立法會議員 :- 李慧琼議員,SBS,JP – 柯創盛議員, MH
c_ (26)出席藝人:藝人羅蘭、葉文輝、林柏希、鄭嘉嘉、王靖喬及張佳添

羅蘭於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許宗盛律師、 傑出生命計劃創辦人梁美儀女士以及香港義行日籌委會主席高松傑的 手上接受別緻的獎座。對於獲獎,羅蘭感到十分榮幸, 又笑言獲獎只是其次,最重要能將獎項背後的精神帶出, 就是呼籲更多人將義務工作融入生活。 羅蘭表示現時最重要的工作是保持身體健康,所以相當感謝「 傑出生命計劃」一群熱心GIVERS(義工) 為香港創作『18區福氣操』,推行全城義教, 讓更多人得到健康和快樂。

至於義務工作的心得,羅蘭認為最重要是按自己的興趣, 就如學習一樣,沒有必修的科必讀的書, 做義工也沒有固定的機構固定的服務類型, 你喜歡笑聲的可以扭氣球給小朋友, 喜歡聊天的可上門探訪獨居長者。其實義務工作也可以五花八門, 就像GIVERS致力於將義務工作變得多元化, 這正正就是羅蘭多年渴望推動的「全民生活義」的精神, 行義不再是難事。但羅蘭表示自己未能克服善終服務的哀傷, 免得加重負擔要別人輔導,所有寧可做其他的義務工作。

「傑出生命計劃」創辦人梁美儀女士表示藝人羅蘭為人親切友善, 裡裡外外都懷著仁義之心,多年來熱心於公益事務, 經常出席慈善團體及教會的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獲頒此殊榮乃實至名歸。

c_ (25)
首創香港獨有『十八區福氣操』、全港義教

梁美儀女士表示「傑出生命計劃」聯同「香港大學」 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早前進行首個探討香港居民久坐少動的生活模式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上班一族平均坐著的時間超過13小時, 最長的受訪者每天坐18小時。 主辦機構期望透過祝福語配合簡單的伸展活動,有助舒緩疲勞, 以十八區揮春作口號,首創『18區福氣操』新穎有趣, 男女老幼皆宜,相信會受香港市民歡迎。

香港李老能形意拳研究會會長梁美華師傅, 以及不同年齡的師傅於香港義行日2017典禮中首度公開表演全套 『18區福氣操』。當中亦只有年僅四歲的林詩晴小師傅, 可以朗讀出十八區揮春口令,並且表演『18區福氣操』 時頭頭是道,她更呼籲大家要愛護十八區,開心以及愛惜健康。

香港義行日籌委會高松傑主席表示「傑出生命計劃」 將有一系列的行動以配合『18區福氣操』的推廣, 大會更印製方便攜帶的健康秘笈供市民免費取閱, 配合APPS的新春『18區福氣操』相框, 吸引忙碌的人士付可以單一或全套練習,全城義教, 讓更多人得到健康和快樂。

「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 – 四長者獲獎; 年僅四歲幼童獲頒小小慈善家

大會同場亦頒發「18區義工獎」,當中有年僅四歲的小小慈善家、 親子家庭及傷健朋友獲獎,宣揚「行善積德、不分長幼、傷健共融」 的義行訊息。其中有93歲的黃玉少婆婆、100歲的余榮杏伯伯、 70歲從事理髮及美容行業的老闆李耀榮先生, 以及勇抗病魔的氣球勇士,70歲的劉芝強先生接受「 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

正氣光明照人心、行義助人彰美德: 傑出民間英雄百歲長者余榮杏先生

現年100歲的余榮杏伯伯,育有七名兒女。 曾經歷戰火洗禮的余伯,在二次大戰期間,他逃到內地, 戰後才回流香港,以做鞋維持家計六十年。隨著年紀增長, 但余伯亦不忘肩負服務社會之心。 有鑑於他常在社會聽聞家庭暴力之事件,因此,雖年屆百歲, 他仍不時到長者中心參與義務工作活動, 常與不同界別人士分享長者夫妻相處之道, 希望協助減低香港的離婚率及解決家庭暴力問題,重建和諧的家庭。

樂行義德顯義心、無分彼此結義緣:模範長者義工黃玉少女士

現年93歲的黃玉少婆婆退休後在長者中心做義工, 並自2000年入住東華三院的安老院舍至今, 期間在院舍全力參與義工服務,可說是全能義工。 獲東華三院委任她為圓滿人生大使,協助院舍推廣生死教育。 黃婆婆以身作則,不但影響身邊朋友,其子女更受她影響, 其家人更成為東華「家您同行義工」。此外, 他們每星期探望監獄囚犯,可說是兩代義工之表表者。

勇抗病魔敢向前、笑對人生樂助人:傑出氣球勇士劉芝強先生

現年70歲的劉芝強先生於十幾年前在加拿大生活時已確診患上早期 認知障礙症,但病患並無擊倒這位生命鬥士的自信心, 反而更積極投身義工服務。2011年回流香港後, 劉先生延續其義務工作的使命,服務範圍遍及老、中、青、 傷殘及弱能等。在助人歷程中,佢更發掘兩個新興趣: 魔術與扭氣球。他認為只要積極自強便能戰勝困難,擁抱新希望。

傳授義剪真情術、凝聚弱勢共融力:傑出彩虹理髮義工李耀榮先生

現年70歲的李耀榮先生從事理髮及美容行業多年,以「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為宗旨, 一生致力栽培年青人,是一位很熱心及出色的培訓導師。 李耀榮先生除了身體力行參與外, 每次總鼓勵公司上下的專業髮型師為有需要的居民義剪, 令居民感到社區對他們的關懷。 李耀榮先生參與義務工作長達20多年,常常抱着「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的精神。

18位共融財神區區派福袋創紀錄,義教福氣操

「傑出生命計劃GIVERS」延續過往「全民生活義」的傳統, 今天(1月15日)舉行「香港義行日2017」, 鼓勵全港十八區全民參與義務工作。今年更號召數百名義工, 由18位由不同國籍、性別、年齡扮演的共融財神帶領, 落區與服務對象拜個早年,送贈溫暖。 眾財神們在18區福氣站派發發福袋及義教『18區福氣操』, 與民同樂,傳遞「健康生活、久坐不再、坐言起行、樂助社群」 的信息。

今年18區財神甚有來頭,包括來自孟加拉的女財神, 以及擁有澳洲籍的父子兵派發色彩繽紛的氣球,宣揚種族共融; 同時也有輪椅財神與健全義工合作派發福袋及揮春,宣揚傷健共融; 當然少不了Q版財神與一眾長幼與民同樂,傳遞樂活人生的信息。

十八區福氣操口訣

地區
口訣
地區
口訣
元朗 一元復始
西貢 東成西就
北區 福聚北斗
中西區 如日中天
灣仔 濟濟一堂
東區 紫氣東來
油尖旺 油尖旺來
葵青 平步青雲
大埔 大吉大利
離島 離島春運
屯門 一團和氣
九龍城 喜躍龍城
深水埗 步步高陛
南區 竹慶南山
沙田 肥田沃地
黃大仙 飛黃騰達
觀塘 觀堂吉慶
荃灣 全城護老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