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控制及鬆弛技巧 有效舒緩肺癌患者氣促

1R3A0491

肺癌是香港癌症當中的「致命殺手」,也是一直高踞香港癌症死亡率的第一、第二位,每年約有逾4600人患上肺癌、每年死亡數字接近4000人之多,男女患者比例為2:1 1。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 SCLC)及「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以後者最為常見,約佔80-85%2。然而,逾9成肺癌患者在不同階段會遇上呼吸困難問題,因此除關注藥物治療外,也必須正視時刻困擾著患者的氣促問題。
3N8A0537
肺癌患者的呼吸情況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臨床腫瘤科專科區兆基醫生表示肺癌患者一般都有呼吸問題,當中超過9成患者在不同階段會遇上呼吸困難和氣促問題;而氣促問題的成因包括肺炎、肺積水、肺萎陷、心包膜積水以及心理因素等。患者往往步行短距離已氣促,需要休息,有時連穿衣、梳洗也感吃力,嚴重時甚至會感到窒息。區醫生亦解釋舒緩氣促可靠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3N8A0514
呼吸控制及鬆弛技巧 有效舒緩氣促

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註册物理治療師張秀儀姑娘發表「呼吸控制及鬆弛技巧如何舒缓肺癌患者緊張及减低氣促」的最新調查結果。是次調查總共取得15位在2016年10及11月參加了由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的「呼吸及鬆弛工作坊」的肺癌患者及照顧者之回覆。問卷調查發現,患者年齡平均53歲,從病發時至現在平均時間為3年,屬晚期肺癌佔57%,71.4%參加者現正服食肺癌標靶藥物。83%的參加者覺得練習呼吸控制有助放鬆及减低氣促,86%的參加者覺得放鬆技巧非常實用。所有參加者參與工作坊後,均表示會繼續練習。
3N8A0475
張姑娘即席與一位肺癌患者學員麥先生一同示範呼吸控制練習(Breathing Control exercise)和呵氣(Huffing) 技巧。呼吸控制運動適合任何時候練習,如遇氣促、緊張時亦何使用, 有助放鬆身體及心情。而呵氣技巧讓患者將空氣從肺部用口呼出,能將痰液從較深入的小氣管移到大氣管,從而使痰較容易咳出。如呵氣無效,則可改用咳痰技巧,但只宜於當痰較容易被咳出的時候使用,否則可能會使氣管收得更緊,更難將痰排出。張姑娘亦分享利用小風扇舒緩氣促的方法:當患者感到呼吸困難時,可將小風扇放在口鼻前,讓微風刺激面部的神經,有助緩和氣促。肺癌患者學員麥先生表示參加了「呼吸及鬆弛工作坊」後,學會不少有效放鬆呼吸及減低氣促的實用技巧,並會介紹工作坊給其他肺癌患者。

肺癌治療的選擇

肺癌治療選用什麼療法主要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腫瘤的部位和大小,及擴散的程度(期數)。早期肺癌多以外科手術治療,視乎癌細胞的大小和位置,以切除肺部組織。 而傳統的化學治療(Chemotherapy),用抗癌藥來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從而令其死亡,讓藥物隨血液運行全身,破壞在各部位發現的癌細胞。 至於標靶藥物方面,在一項研究中,近一半的香港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有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而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EGFR TKI)的標靶藥物可抑制EGFR酶(Enzyme)的功能, 從而使腫瘤細胞停止生長,減少或延緩癌細胞增生;此類基因突變較常見於不吸煙的亞洲患者。此外,肺癌治療選擇還有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和免疫治療。

3N8A0419
肺癌治療最新發展及EGFR肺癌標靶 藥費減免30%

肺癌並非絕症,只要有適當治療,患者仍可與癌共存,病人可於社會上得到全方位的照顧和協助。首先,醫學界持續努力發展,提供更多治療的可能性: (1)藥物發展: 推出更多新研發既有效而副作用較少的標靶藥物; (2)診斷方面: 如可多次檢測的液體活驗 Liquid Biopsy; (3)治療方法: 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等等 。 此外,近來其中一種EGFR 肺癌標靶藥物藥費減免三成給正在政府醫院接受治療的肺癌患者,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還有現正舉辦的呼吸及鬆弛技巧班亦提供患者的非藥物輔助治療,有助緩和氣促。歡迎患者和家屬一起參加每月由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的「呼吸及鬆弛工作坊」,費用全免,有興趣可以致電9462 7207 報名。

1R3A0493
肺癌患者分享:

許女士,日常不煙不酒,於2014年初確診EGFR基因突變非小細胞肺癌,於公立醫院求醫,服食肺癌標靶藥物3個月後,反應良好,腫瘤縮少了,醫生安排做手術及停藥。不幸於短時間復發,需再度服食肺癌標靶藥物,同時幾個月後成功申請關愛基金,全免服食藥物近2年,大大减低經濟負擔,直至這3個月前因抗藥性轉服最新第三代肺癌標靶藥物,反應良好,沒有特別副作用,一直服食至今。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 http://www.ha.org.hk/haho/ho/ccf/CCF_tc.html
撒瑪利亞基金: https://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10048&Lang=CHIB5&Dimension=100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