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岩北漂十年 拒絕“物化女性”不正眼看“剩女”這個標簽

IMG_ (6)

柳岩接受《悅己》雜志采訪,回憶自己十年出道路:柳岩當年辭去護士工作,毅然北漂,進軍娛樂圈成為一名主持人,她坦言,自己在北漂的時候拼盡全力,沒有任何的懈怠,也正是通過她的拼搏,今年上半年,柳岩工作安排滿滿,參與了4部電影的拍攝,柳岩表示:“為了夢想拼盡全力是應該的,只有這樣,實現的那一刻才有意義。”

IMG_ (2)

柳岩為夢想毅然北漂 拼盡全力不懈怠

柳岩曾做過一個非常大膽的決定,在25歲那年辭掉穩定的工作,參加選秀節目。她參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母親突然患病,全家陷入經濟困難之中。於是她決定扛起家庭的重擔,參加節目,進軍娛樂圈成為主持人。

IMG_ (3)

柳岩回憶起北漂經歷,有些感慨:“那時,我看了一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北漂女孩處處碰壁,但當她背好行囊,站在火車站打算回到家鄉的一瞬間,突然向著相反的方向奔跑,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心大聲喊了一句:‘北京,我和你拼了!’聽到這句話,我和女主角同時哭了!什麼叫永不放棄,我覺得就是在懸崖邊的堅持。這部電影給了我很大的影響,讓我在北漂的日子裡拼盡全力,沒有任何懈怠。”

IMG_ (1)

柳岩:從不正眼看“剩女”這個標簽

談到愛情,柳岩也十分有主見。一直單身的柳岩表示自己並不擔心錯過愛情:“愛情在任何年齡段、任何情況下都會發生,現在我對愛情和婚姻的期待,也沒有跟任何人不同,但同時,我也從沒正眼看過“剩女”這個標簽。三十歲時,我有時也會捫心自問到底值不值得,可人就是得一路向前走,沒機會改變的事,不用想太多。”

曾在某脫口秀節目中堅定地表示拒絕“物化女性”的柳岩,也對25歲的年輕的女生有自己的祝福和寄語:“為了夢想拼盡全力是應該的,只有這樣,實現的那一刻才有意義。”

問:你25歲時正在做什麼?有什麼夢想?

柳岩:我參加了一個主持人比賽,原本以為自己能拿冠軍,因為它的主題是時尚、性感,我覺得我就是這樣啊。而且我的基礎比其他選手好,但我只拿到第七名。我是做過主持人的,還輸給這些小孩,真的挺難接受。我怎麼面對以前的同事,我以後還會有機會麼,我會有能力照顧家人麼?如果媽媽的病復發,我要找男友或未婚夫要錢麼?這真的是我的未來嗎?心裡冒出了很多很多問題。好在,這次比賽還是讓。拿到一個工作機會。2005年冬天,我來到了北京,成為北漂一族,進入光線傳媒做實習主持人。那時我的夢想就是留在公司,得到一份合約,成為一名全國知名的綜藝節目主持人。

問:那段時間,你是否感到過迷茫?

柳岩:25歲對那時的我來說,不再是一個做任何事都可以不計後果的年齡。我本來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但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城市,開始全新的工作,一切都從零開始,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給自己一個三年之期,如果三年之後,我還沒辦法在北京這座夢想之城擁有自己的事業,就回南方。
那時,我看了一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北漂女孩處處碰壁,但當她背好行囊,站在火車站打算回到家鄉的一瞬間,突然向著相反的方向奔跑,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心大聲喊了一句:“北京,我和你拼了!”聽到這句話,我和女主角同時哭了!什麼叫永不放棄,我覺得就是在懸崖邊的堅持。這部電影給了我很大的影響,讓我在北漂的日子裡拼盡全力,沒有任何懈怠。可以說,我是靠著自己內心的有效期,以及跟這個城市“拼了”的態度,開始了自己的25歲。

問:是一個什麼樣的三年之約?

柳岩:我當時有一個不錯的男朋友,也希望跟他結婚生子,但又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人生還是一片空白,就這樣嫁給一個很優秀的男人,自己配不上人家。去參加主持人比賽,也是希望有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只做一個太太。我男朋友完全沒有用情感綁架我,他特別知道,如果我沒有抓住這個機會,會恨他一輩子——這是他的原話,所以他讓我放心大膽地去嘗試。到現在,我都很感謝他。三年後,我在北京站住了腳,但還需要花更長時間去實現夢想,也希望他能開始新生活,無論是感情還是事業。所以,我們告別對方,重新開始。

問:不擔心自己因此錯過愛情麼?

柳岩:愛情在任何年齡段、任何情況下都會發生,現在我對愛情和婚姻的期待,也沒有跟任何人不同,但同時,我也從沒正眼看過“剩女”這個標簽。至於當時那段感情,我們分手不是愛情告終,反而是因為我們都在用對方需要的方式愛彼此——他特別了解也理解我想拼盡全力打拼事業的決心,所以選擇支持。其實我們都知道,如果當時選擇堅持,只會讓這段感情變得不美好,還不如放手,成就彼此。這談不上偉大,卻很真實。三十歲時,我有時也會捫心自問到底值不值得,可人就是得一路向前走,沒機會改變的事,不用想太多。

問:現在你還是一個人,怎麼看待這種狀態呢?

柳岩:我覺得單身只是正常社會形態下的正常狀態,既不是“狗”,也不用“驕傲而美麗”。一個人要麼單身,要麼不是單身,要麼你在交往中或者曖昧期,這就是人的不同階段,是很自然的。朋友和家人也不會催我結婚,只是會祝福我,希望我能找到一個對的人。他們都還是站在我這邊非常理解我,不會給我很多的困擾。

問:對現在25歲正在面臨選擇的女生,你有什麼話想跟她們說?

柳岩:為了夢想拼盡全力是應該的,只有這樣,實現的那一刻才有意義。很多跟我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說到我,第一反應就是:柳岩這個人好努力啊,她比別人付出得多得多。但在我看來,那是多麼美好愉快的一段經歷。光鮮亮麗,反而是一種我並不享受的假像。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