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好莱坞大片,杜Sir的《三人行》牛在哪?这部暑期最火的警匪片,光是造场景就花了四千万!

1

导语:前段时间宣布不改档的《三人行》,本周五就要上映了,我们很幸运,在上海电影节上替所有港片粉丝们先过了把瘾,看了这部电影。

3

正面对刚暑期档好莱坞大片,这么有胆量的事情,也只有银河映像的导演杜琪峰能做得出来,正好今年又是银河映像成立20周年,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杜Sir的这部“大动作”究竟怎么样。

我来告诉你,炸裂!!!

烧四千万造一个场景,值吗?

值!

杜琪峰导演为了让所有的人物关系锁定在一起,让所有情绪释放和角色冲突都在一间医院里彻底爆发,而单单为了建造这个场景,就花了4000万元!

一个脑科医生、一个头部中枪的悍匪、一个有城府的警察,一好一坏一丑。

2

悍匪瘫在病床上等同伙救援,医生出于职业道德要救人,坏警察要造局整死悍匪,离病人探视时间只有6小时,时间一到,就是要开战的时候。

编剧游乃海说了这是个以“错误”为主题的故事,片名《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正是每个人以别人为镜子,重新正视自己的意思。

可能大家已经听到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讨论了,影片中最亮的一场戏,是接近尾声时候的一场枪战。

5

这场10分钟长镜头不间断的枪战看得让人高潮,杜Sir让所有演员用慢动作来拍,而不是通过摄影技术手段的那种慢镜头,看起来的感觉就像《X战警》中开了挂的快银一样!

只是这么说,肯定很难感受到这场戏有多难拍。

听编剧讲,这场戏筹备了3个月,剧组所有人在一起排练了3天,实拍当天,这段同样的戏一共拍了11遍,导演才肯收工!

因为10分钟的枪战戏,完全没有剪过,在拍摄期间,医院场景内的所有墙壁、病床、桌椅、设备,都是要根据摄像机的机位移动的!所有中枪的演员和路人,都要挂着威亚来演,同时还要防止威亚缠住摄像机。

7

为了这场全片最重要的戏,四千万值了!

你知道演员们有多拼吗?

为了演好医生,所有参与到手术那场戏的演员们,聚在一起一个月,只是为了把脑科医生手术时候的动作和术语学得像模像样。

赵薇说拍完那段戏,自己已经基本了解了一台开颅手术要怎么做了。

另外一场戏里赵薇被古天乐扇耳光扇到左脸肿成了血块(这场戏被导演拍了五六遍),还是默默演完,但之后她就提议编剧加一场她可以扇古天乐的戏过过瘾,没想到游乃海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幕…

这可都是真打的!

古天乐在拍一场用枪打碎玻璃的戏时,玻璃碎片蹦进了他的眼睛,幸亏有隐形眼镜护住,不然就工伤了……

钟汉良的角色就更难演了,全片百分之八十的时间他都是躺在床上的,但这并不妨碍他这个床上悍匪的角色,不仅是个悍匪,还是个床上学霸(可不是抄党章)。

《日内瓦公约》里的医生道德誓言、感恩节火鸡寓言故事,都是信手拈来的。要知道,杜琪峰导演是最喜欢现场改台词的,能这么快地熟悉角色,是个奇迹。

10

杜琪峰导演也很拼的,一些特别重要的情节,他会去客串化妆师的角色,他说只有他最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

原来警匪片也可以拍得这么浪漫!

在《三人行》里最浪漫的一场戏,就是我们在前面提到的那场10分钟慢动作长镜头枪战了,不同于其他电影中的枪战场景配乐一般都是急促的,这里用了一首很像轻声耳语的女声。

另外,一首古典音乐甚至成了电影里反派们出场时的最重要的线索,古典乐一直被打上优雅标签,可以想象优雅与犯罪联系到一起是多么有反差。

插入莫扎特的K525 allegro

莫扎特的G大调小夜曲在电影中被反派编成口哨,用作接头的暗号,这个大家在预告片中就能听到,赶紧去体验一下。

6
除了配乐,《三人行》的浪漫之处还体现在场面调度上,演员站在哪,摄像机怎么挪,都得按着杜Sir的意思来,一看那风骚的构图和站位,你就知道这电影是杜琪峰拍的,就像是站在舞台上演戏一样的感觉。

《枪火》中的风骚站位

《PTU机动部队》

这样的镜头感觉,完全延续了导演自己之前电影中的镜头美学观,一群人排好了队形往那一站,都可以不用枪杀人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