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 你有「五月病」嗎?

五月病(假期後症候群),是種出現於長假期或節日後的心理症狀,包括經常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有不正常肌肉痠痛、心跳太快、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問題,現今社會非常普遍。

由於工作期間,身體和精神狀況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因放鬆後身心未能適應就會出現五月病的症狀。這種心態就像一個平時已經緊崩膨脹的氣球,急速放氣而過度鬆弛。在回到工作崗位時,因未能及時適應緊張的生活節奏或缺乏了一個心理緩衝期,就會出現心理抗行或逃避工作的心態及生理症狀。不只情緒上出現憂鬱,連帶“皮膚”亦會發出警號。

壓力影響皮膚的正常的角質代謝,導致水分流失,屏障保護功能下降。而且5月亦是角質最混亂的季節,紫外線量劇增的同時再加上內在壓力因素,皮膚粗糙、脫皮、發炎等問題隨時一觸即發。除了找合適的舒壓方法,要根治這種情況還需要配合正確的潔淨、護膚及防曬,才可安然渡過“肌の五月病”!

面部清潔:

水的溫度最好與體溫相若(約36℃),水太熱會將皮膚的保濕份子加速蒸發。潔面的泡沫要豐富細緻才能徹底潔淨皮脂和污垢。潔面時要用無名指和小指輕輕打圈按摩,以防面部摩擦過度。

護膚:

用手掌將適量的化妝品加溫,再輕輕按到皮膚,令美容成分迅速滲入皮膚。

底妝:

踏入初夏,紫外線量劇增要選用PA值較高的防曬品打底,防止紫外線UV-A的傷害,而且要塗足夠的份量,確保長時間在外保護也不會崩潰。

Yasuyuki

Fashion, Beauty and Lifestyle Blogger/Editor/Host/Writer|HongerMusicVenture Project Manager (Music & Movie)|fb@小yu手記《靖雪》|weibo@yasuyuki黎靖雪|Ig@yasu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