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晴雯獲邀出席香港舞蹈界年度盛典 十載友情見證夢想推動舞蹈與舞同行

Ammathy_Winnie_Lui

藝人雷晴雯Winnie (前名雷穎怡) ,繼「香港藝術節」後,日前她又再獲香港舞蹈聯盟的邀請,出席香港舞蹈界的年度盛典「香港舞蹈年獎2016匯演暨頒獎禮」,Winnie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同時以藝人及舞藝文化編輯出席此頒獎禮,並感激大會的特別安排,讓她得以於典禮開始前先到後台為一眾舞者好友加油打氣。

HKBallet (1)

Winnie與香港芭蕾舞團相交極深,她對團員猶如家人,她笑言典禮當日由於時間關係,也只能看誰的妝先化好就先拍,(左起) 胡頌威、許嘉俊、沈杰,都是她極為疼愛的人。

HKBallet (2)

香港芭蕾舞團的Vanessa黎諾詩 (右) 比Winnie年輕一大截,兩人卻有著相同興趣及愛好,理所當然成為知心好友。

HKBallet (3)

香港芭蕾舞團 (左)沈杰獲頒傑出男舞蹈員演出獎,見慣大場面的Winnie也笑言開心到彈起兼手震,震到連相機也無法自動對焦,高興指數破錶

HKBallet (4)

(左起) 前香港芭蕾舞團團員白家樂Carlo Pacis及香港舞蹈聯盟榮譽退休主席Helen吳杏冰女士,Winnie仍保留著九年前為訪問Carlo的片段與及當年與Helen的合照。

HKBallet (5)

(左) 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Paul譚兆民先生,Winnie與他們部門一直合作無間,(中) 群舞員兼排練導師江上悠Yuh Egami,Winnie笑言只要是舞蹈演出都會遇上Egami,兩人都是都是超級舞癡。

HKBallet (6)

由香港芭蕾舞團 (左) 江上悠及胡頌威編舞的《波萊羅》Bolero獲傑出群舞演出獎,(左三)沈杰則獲頒傑出男舞蹈員演出獎,舞團藝術總監Madeleine Onne歐美蓮笑逐顏開,Winnie與幾位舞者感情深厚,她坦言以他們為傲,連自己也沾光。

原來Winnie就舞蹈文化藝術撰稿已超過十年,亦曾協助製作文化直播節目,目前擁有自己的舞藝文化博客及臉書專頁《舞.影.藝.文》。經常參與不同藝術文化活動的Winnie坦言,她對香港舞蹈藝術的發展一直非常痛心:「香港舞蹈發展非常狹窄,光說表演場地已經係一個好大問題,配套設施不足,有時甚至可以用缺乏形容。相比電影及舞台劇,不知何故『舞蹈藝術』觀眾總是感覺有少少離地,欠了一份親切感,與演員相比,觀眾與舞者之間彷彿一直存在著某種陌生的距離。政府本來就對藝術文化欠缺支持與重視,對舞蹈界支持就更少。我自己習舞二十年,對每位能夠立於舞台上演出的舞者其背後所付出過的血汗傷患可說感同身受,所以一直希望能為大家做點甚麼,嘗試把舞者與觀眾之間的莫名距離拉近一點,讓觀眾對舞者能有深入一點的了解。」

CCDC (1)

頒獎禮開始前Winnie先獲安排到後台給好友打氣,城市當代舞蹈團的Terry曾景輝 (左) 於典禮中演出新編的《獨》Sole。

CCDC (2)

城市當代舞蹈團行政總監Raymond黃國威與Winnie認識足十載,早已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CCDC (3)

城市當代舞蹈團早已把Winnie視為舞團一份子,絕對是CCDC之友,感情深厚得無法形容。

就典禮現場所見,發現Winnie不但與各個舞團的舞者都感情匪淺,連不同舞團的現任或前任管理層與她也極為友好,甚至親暱得以舞團之友、舞團一份子來形容她,說她是相互陪伴大家一起成長。對此Winnie也是深深感恩:「實在感激大家多年來對我的重視與尊重,及給予我最重要的肯定和信任,是大家給我信心,我才有此榮幸與大家相伴而行。十年,真的很長,豈止緣份,根本就是恩典。曾經就有舞者知己對我說:『十年過去,但感恩,我們都在,我們仍在台上跳著,而妳,仍為我們用心寫著,在我們心裡,妳早就是我們的一份子了。』當時聽完真的感動得不懂回應,連我自己都無法形容當中的情份。」感情如此深厚,難怪Winnie當晚的開心及興奮程度完全不下於台上的得獎者。

HKDC (1)

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唐婭(左),Winnie說那天她們演出的《楚腰》是她最愛之劇目之一,跳到腰都似乎要斷掉,連這美美的化妝也得花上比平常多幾倍的時間,這就是舞台光芒的鮮為人知的背後一面,叫Winnie疼惜。

HKDC (2)

香港舞蹈團高級舞蹈員李涵 (右) 及首席舞蹈員唐婭 (左) 分別獲頒傑出男女舞蹈員演出獎,Winnie說當婭婭在台上發表感言時講到哽咽,她自己也忍不住眼淚,衷心為兩位好友高興。

HKDC (3)

(左起) 香港舞蹈團訓練導師柯志勇、李涵、唐婭、終生成就獎得主舞蹈家冼源先生、舞蹈員鄺麗冰及林真娜,Winnie憶述去年因為某些突發事故突然在舞蹈界失蹤半年,卻想不到香港舞蹈團的好友們竟然一直惦記著她,以為她出了甚麼狀況,令她非常感動。

「每次演出舞者都會多謝觀眾支持,但我反而多謝他們以無數血汗來給予我一次又一次精彩的回憶。每次演出背後都有著無數傷痕,台上絕美的表現,全由他們渾身是傷而換來,骨折骨裂撕裂傷頸腰脊椎受創這些痛楚全部不為觀眾所知,這些觀眾不會留意,亦不會考慮到。但我真的好希望能夠有多些觀眾懂得尊重藝術,懂得感激每位舞者的努力與付出。」

Winnie遺憾地說有一事令她真的感到難過並耿耿於懷:「我在不同國家看過無數的演出,謝幕時只要觀眾認為非常精彩,很自然就會站起來鼓掌作為對表演者的一種讚揚、感謝、鼓勵及尊重,這是世界一致對表演者表示高度讚譽的禮儀及方法,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在香港看演出要是我在謝幕時站起來為表演者鼓掌,竟然會被其他觀眾投訴,香港,自己的城市,竟然是唯一一個會發生如此荒謬事情的地方,簡直就是對表演藝術的漠視,是何等的悲哀。」

Lau_Siu_Ming

舞蹈界的年度盛典又怎少得了所有人的前輩兼大老師 Ming Sir 劉兆銘哩。

也許就是這份悲哀,令Winnie再忙仍甘心樂意為舞蹈及藝術文化努力堅持著:「曾經很多人認為我費盡時間心機去經營沒有回報的《舞.影.藝.文》又傻又嘥時間,但世上最珍貴的永遠非肉眼所能見或物質得以衡量,單是與各舞團及舞者們之間的感情已彌足珍貴。能夠把更多舞蹈相關的訊息帶給大家,幫助推動舞蹈藝術本來就是我其中一個夢想。Ming Sir劉兆銘曾叫我有夢就要追!開步追,成功率一半,不追,永遠是None and Never!只要懂得感恩,就會發現我已經得到太多太多。」

Nguyen_Ngoh_Ahh

Winnie於舞蹈界中獲益良多,除了眼光日益廣闊之外,更給她帶來不少不同國籍的好朋友,越南籍編舞家阮日廣(上圖)及出生於重慶的楊浩(下圖)便是其中兩位。

Yang_Hao

咁又係!人無夢,同條咸魚有咩分別!就頒獎禮中各位舞林高手與Winnie的親厚情份來看,Winnie 的夢,已於不知不覺中得著最無價的回報,這個夢,絕對追得過!

 

18th Hong Kong Dance Awards – List of Recipients
香港舞蹈年獎2016 得獎名單
(in alphabetical order 依英文字母序)

Outstanding Choreography 傑出編舞
Helen Lai for Soledad | 黎海寧《孤寂》

Outstanding Production 傑出舞蹈製作
City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 for Soledad | 城市當代舞蹈團 《孤寂》

Outstanding Independent Production傑出獨立舞蹈製作
Unlock Dancing Plaza for Boy Story.Reborn | 不加鎖舞踊館 《男生.男再生》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by a Male Dancer傑出男舞蹈員演出
Li Han in L’Amour Immortel | 李涵《倩女.幽魂》
Shen Jie in Romeo and Juliet | 沈杰《羅密歐與茱麗葉》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by a Female Dancer傑出女舞蹈員演出
Tang Ya in L’Amour Immortel | 唐婭《倩女.幽魂》

Outstanding Ensemble Performance 傑出群舞演出
City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 for Soledad | 城市當代舞蹈團 《孤寂》
Hong Kong Ballet for Bolero | 香港芭蕾舞團 《波萊羅》

Outstanding Set Design for Dance 傑出佈景設計
Tsang Man-tung for L’Amour Immortel | 曾文通《倩女.幽魂》

Outstanding Youth and Community Dance傑出青年及社區舞蹈計劃
Passoverdance and The Office of the Arts Administrator,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or
In Search of Space in a Cramped City: A Moving Exhibition – Urban Bottling
新約舞流及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藝城動展:《樽裝城市》

Outstanding Service to Dance傑出舞蹈服務
Lo Wai-luk for《尋找香港舞蹈》(In Search of Hong Kong Dance) | 盧偉力 《尋找香港舞蹈》
Natasha Rogai For Her Work In Dance Criticism | 羅佳娜 舞蹈評論

Lifetime Achievement 終生成就
Sin Yuen | 冼源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