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策香港首發2016國際化SIP超級矩陣 青春轉型“生態化”進擊全娛未來

IMG_ (3)

2016香港國際影視展挾亞洲最大影視娛樂市場的聲勢隆重開幕,近千家國際著名企業彙聚中西文化交融的萬像之都。被稱為香港節最高端聚會的華策香港之夜也連續第五屆舉辦,本屆以“全娛引力 青春未來”為主題的香港之夜不僅有韓國NEW、CJ、KBS美國FOX、索尼、英國ITV、中國香港NOWTV、中國大陸華為、騰訊、愛奇藝、樂視等全球娛樂巨頭齊聚盛典,華策集團更在現場發布重磅SIP+X戰略,揭開“華策2016國際化SIP(超級項目)”的神秘面紗。

IMG_ (1)

除了《太陽的後裔》,2016年我們還能期待些什麼?

最近,一本風靡全球令億萬粉絲瘋狂追捧的韓劇《太陽的後裔》瞬間秒殺當年〈來自星星的你〉,火爆熒屏狂刷朋友圈。這使得該劇制作公司NEW的第二大股東華策影視再次被推向全民關注的焦點。追看《太陽》的網友感嘆,華策影視不僅自己頻頻制造爆款,連國際合作也如此步伐精准眼光獨到,更紛紛猜測《太陽》之後華策2016年還有多少SIP爆品將席卷全屏。

IMG_ (2)

華策在2015年推出SIP戰略後,即以全網劇、電影、綜藝三大內容板塊突顯全面超級化、矩陣化的勢能,以“超級IP、超級制作、超級明星”的超級內容“標配”要素,形成對爆款“批量”播種與收割的強勢姿態。今天,華策影視首次對外披露“2016國際化超級項目”,其中具有大火潛質的全網劇、電影、綜藝爆款儲備相當豐富,包括全網劇《親愛的翻譯官》、《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解密》、《傳奇大亨》、《射雕英雄傳》、《微微一笑很傾城》、《孤芳不自賞》、《錦衣夜行》、《錦繡未央》、《怒江之戰》、《玄門大師》、《我的奇妙男友》、《美少女天團》、《創業時代》、《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大話西游2》、《家是一座城》等;電影《微微一笑很傾城》、《我愛喵星人》、《反貪風暴2》、《此間的少年》、《魔女的童話》、《大唐玄奘》、《平安島》、《神秘家族》、《繡春刀 修羅戰場》、《一路順風》等;綜藝《冰上星舞》、《新兩天一夜》、《誰是大歌神》等。全網劇、電影、綜藝節目三大核心內容版塊集中了最耀眼的重量級稀缺IP,其可以預見的龐大超級C端資源、豐富的粉絲畫像與高顏值高話題高關注度的全明星陣容相當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全網劇《親愛的翻譯官》、《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傳奇大亨》、《錦衣夜行》、《射雕英雄傳》、《微微一笑很傾城》、《孤芳不自賞》皆是由當下最具人氣的一線大咖主演,作品本身也是自帶大量粉絲群體的熱門IP改編而來,鐘漢良、楊冪、唐嫣、楊洋、趙麗穎、張瀚等高顏值全明星陣容加上最頂級的主創陣容內容打磨帶來內外雙修的頂配效應,成為2016年劇目爆款可以說是勢在必得;電影《微微一笑很傾城》網羅人氣偶像井柏然、Angelababy和中國網紅第一人王思聰等傾情出演,並首次題材上打破“次元壁”輻射當下網生代年輕群體最喜愛的“二次元文化”,顛覆以往傳統意義上的青春電影,網友感嘆簡直自帶“爆紅體質”。《我愛喵星人》由韓國偶像天團EXO吳世勛和紅遍大江南北的“小默笙”吳倩領銜主演,兩位主演皆是自帶大批粉絲流量的青春偶像,此片還在拍攝期就掀起億萬網友熱議;綜藝《誰是大歌神》自播出後即成為浙江衛視周日晚間十點檔近年來最好的首播收視。這些SIP項目的集中釋放有望在2016年給華策影視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估值提升。

華策究竟有什麼神器,可以召集這麼多國際大咖小伙伴?

在今天的華策香港之夜盛典上,記者就看到不僅有來自中國一線企業華為、愛奇藝、騰訊、樂視等高管,也有韓國New、韓國CJ、Sony、英國ITV、中國香港NowTV等來自世界一線的娛樂界、互聯網界甚至是高新科技界的大咖身影。

這些大咖在國際市場上都是呼風喚雨的跨國企業和集團,究竟是如何齊齊被華策影視收進“全球娛樂合伙人”聯盟的?核心在於華策擁有的海量內容生產規模和頂級精品內容集群。華策影視在中國有著無法比擬的內容基因和規模優勢,基於多年來內容制作方面的超前經驗和領先行業的大數據研究系統,華策具備對用戶心理喜好最精准把握的獨有優勢。在全網劇規模上華策不僅年產量全球第一,市場占有率、播出率、海外出口都牢牢占據全行業第一的位置,持續保持年產千集新、大、高、爆、熱的海量生產水平,並在品質上追求精益求精的行業標杆產品和龍頭內容,引領中國娛樂行業的領軍地位。2015年衛視黃金檔首播收視率TOP20中華策含有四部,占比20%,這也側面證明了其生產內容的不凡實力。不言而喻,國際一線大咖在選擇項目合作時一定會選擇對中國觀眾偏好更為了解的企業作為合作伙伴,而華策也可以借助海外大咖們的制作經驗及對本土受眾的喜好分析來實現國際大IP的精准化“智造”,從而達到雙贏。

尤其是華策秉持融合共贏,生態協作的開放理念,成為中國文娛產業中最早提出構建“全球娛樂合伙人聯盟”的領軍者,為“文化+”國際深度合作的黃金時代打開了中國企業楊帆出海的新篇章,先後與英國ITV、美國極光影業、二十世紀福克斯、索尼,韓國CJ娛樂集團、NEW以及中國香港NOW TV、中國內地跨國企業百度、小米、華為、中移動、愛奇藝等全球影視巨頭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而作為一家在資本市場全面布局的綜合性娛樂傳媒集團,國際大佬們選擇華策不僅局限於IP項目上的合作,更可以借助華策在中國的全產業布局收割項目的生態化成果,華策也可以分享海外文化消費市場的一流資源、利潤分成及品牌溢價,並將優秀的中國文化傳播至世界各地。

趙依芳揭秘華策爆款邏輯:面向全球受眾“生態化”進擊泛在化全娛未來
趙依芳在盛典上提出了五個觀點,對華策二次創業和行業轉型升級均具有方向性的戰略意義。一是共贏時代可以有永遠的朋友,只要有共同的使命和價值觀的企業和團隊。華策之所以能看准趨勢,每一次風口都能飛在前面,只是因為堅守一個使命,永遠要為國家和社會,為中華文化,為客戶和用戶創造最大的價值。這個使命讓華策能夠時刻保持敏銳前瞻的嗅覺,認真研究產業發展方向,順勢而為,持續創新。尤其是在世界娛樂文化產業進入超常規發展機遇期的歷史機遇下,只要有共同的文化夢想的企業和團隊,華策都願意去融合凝聚更大的力量,共同創造全世界都喜歡的優秀內容和現像級爆品,為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推進文化國際合作貢獻力量。
二是全球最好的內容和最大的市場在中國,華流一定會改變世界。中國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綜藝節目等娛樂內容都在快速提升,已經開始從野蠻生長階段迅速成長,融入世界娛樂格局,提升國際影響力。中國娛樂產業的從業者也在加快自身調整,通過不斷學習、國際合作和自我顛覆創新改變傳統定位和形像,華策是其中率先成功轉型實現跨越發展的企業,已經為全新出發、全新創業准備好了組織和團隊,成立了各個內容、產業和新媒體新技術新平台團隊來保障戰略目標和理想使命的達成。杭州事業群、上海(克頓)事業群、北京事業群、綜藝事業群、新媒體事業群、國際合作實驗區、院線事業群、國際公司等八大事業群協同共振、聯動合作,發起向二次創業衝鋒的激情征程,實現內容創作、產業布局、商業模式的轉型升級,加速打造全球開放合作平台,縱橫整合高端資源,強強合作共贏發展,核聚變式創建泛在化全娛樂大生態、大平台、大體系。

三是華策基因和戰略決定了出品更多國際化內容爆品的必然性和持續性。華策內容布局將更加立體化年輕化綜合化互聯網化,全網劇、電影、綜藝加上新興的游戲動漫二次元都會持續不斷地出最優秀、規模化的內容爆品。《太陽的後裔》的火爆是華策國際化內容布局的必然結果,和去年同樣引爆朋友圈的《刺客聶隱娘》《我的少女時代》等作品一樣,都是華策布局國際化內容戰略的系列化規模化爆款的成功案例,佐證了經過國際市場檢驗的作品、模式,往往在中國市場也能呈現出很強的適應性,甚至在經過本土化創新後,爆發出比原版更強的能量。未來,華策影視將以全新內容、全新爆品、全新潮流為主線,全力推進SIP的國際化內容合作,強調大IP、大投資、大制作、大明星、大平台、大數據、大營銷,彙集國內外頂級資源,形成精品化、品質化、多元化的超級節目集群,樹立國際化卓越標杆內容產品,持續引領中國娛樂行業的領軍地位。華策要為全球和中國觀眾帶來的,絕不只是一個“太陽”,一個“聶隱娘”,一個“少女時代”。
四是內容為王不管現在還是未來都是主題和核心,“SIP+X”將重新定義娛樂產業核爆勢能。趙依芳認為,在互聯網時代、新影像時代、多屏移動時代、終端時代,內容為王有全新的定義和內涵。重量級的、SIP級的、現像級的、網紅級的內容核心將成為全娛樂產業的引力波,可以全面鏈接X種新產業、超級技術、娛樂體驗、消費場景,商業模式,開創全新的全娛樂泛消費生態。華策要做全網劇全網節目爆品、全球全屏大電影,重視國際化一流內容、熱門模式、創意、強大IP的引進和合作,聚集反映人類共同情感、價值觀的全球型超級娛樂、文化資源和項目的創新開發,並通過泛娛樂、粉絲經濟,使旅游、時尚、美食、二次元、科技、體育、廣告、社交、游戲,演出、主題公園等進行全方位、立體性的嫁接開發,打造全新產業、全新空間、全新消費、全新娛樂生活的全新商業模式。華策已經投資蘭亭數字等國內外領先的VR制作公司,在韓國最高人氣音樂節目《Hidden Singer》原版IP國內唯一合作節目《誰是大歌神》中首次全面采用高分辨率、寬視野、大視角等最前沿VR專業技術,真正實現浸沒式觀賞互動式參與,引領VR技術與超級內容化學反應的綜藝制作新方向。聯合國內最大的OTO旅游運營平台景域文化等時尚生活品牌,推動泛娛樂領域的跨行業融合協同,打造包括內容創作運營、產品形態維度衍生、線上線上全產業鏈價值鏈生態系統和渠道社區平台,驅動娛樂產業整體跨越式發展。

五是未來最大的趨勢是娛樂科技創新融合,多方位立體協作進擊“生態化”全娛未來。華策將核聚變式地創建泛在化全娛樂大生態、大平台、大體系,在國際娛樂文化發展核爆的黃金時代,抓住歷史機會點和科技新浪潮,構建最受全球用戶喜愛的規模化全內容全媒體全產業鏈生態平台和文化大產業,並以“全娛樂+、泛文化+、互聯網+”的全新戰略思想引領行業生產方式、跨界合作模式、用戶生活方式的趨勢和超越式發展,同時圍繞用戶、時代發展、國際國內娛樂生態的變化進行快速迭代、戰略升級,保持華策在娛樂產業內的領先地位和競爭優勢,提供面向全球受眾更好的娛樂爆品、生活美學及時尚潮流。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