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3》首映施建祥奧斯卡互動 硬漢泰森含淚致謝知遇之恩

IMG_ (1)

2月28日,由金鹿財行、易行天下、仲鹿信行冠名支持,《葉問3》上海“為生命而戰”,3D功夫巨制《葉問3》首映禮在上海盛大舉辦。《葉問3》由施建祥任總制片人,葉偉信執導,黃百鳴監制,袁和平任動作導演,甄子丹、張晉、熊黛林、譚耀文領銜主演,泰森特別演出,楊子擔任宣發人,北京大銀幕總發行,火傳媒聯合宣發,四海發行聯盟聯合發行、北京星美影視聯合發行。首映禮現場,監制黃百鳴、導演葉偉信攜主演甄子丹、張晉、譚耀文亮相,一代拳王泰森也不遠千裡飛赴上海捧場首映禮,並與甄子丹重演了一場西洋拳與詠春拳的精彩對決,掀起了全場高潮。

記者:張耀文,李莉雅

IMG_ (14)

巧合的是,美國時間2月28日,第88屆奧斯卡獎將在洛杉磯杜比劇院揭曉,《葉問3》總制片人施建祥受邀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因而缺席《葉問3》上海首映禮。現場,施建祥通過視頻連線與甄子丹、泰森等主創親密互動。有感於施建祥的知遇之恩,泰森滿含熱淚向他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謝謝施大哥讓我重拾自己的拳擊信仰”。

IMG_ (3)

傲之葉問——海外票房冠軍

《葉問3》已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映,截至2月20日,全球票房超過3500萬美金(約合2.4億人民幣),奪得2015年度華語電影海外票房冠軍(不含內地),影片在東南亞更是打破華語片歷史紀錄,創下無數個歷史第一。與此同時,《葉問3》還入圍了第35屆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 最佳剪接、最佳動作設計、最佳音樂效果、最佳視覺效果八項大獎的提名。作為電影《葉問3》總制片人,施建祥表示,《葉問》是為生存而戰,《葉問2》是為生活而戰,《葉問3》則是為生命而戰,樸素的愛國之心更令人熱血沸騰。

 

妙之葉問——動作編排之妙,讓人無法抗拒

上海首映當天,在精彩的少林寺功夫表演之後,全場屏息進入了倒計時階段。開場秀過後,首映式由上海東方衛視著名節目主持人曹可凡、陳蓉、毛威、優嘉和央視電影頻道著名主持人瑤淼共同主持。《葉問3》中精彩絕倫的對戰讓粉絲們期待已久,為了讓現場觀眾一飽眼福,制片方特意制作了《葉問3》打戲制作特輯,拳拳到肉的激烈對戰瞬間點燃了現場觀眾的激情。《葉問3》美國上映時,美國《環球郵報》評價:影片簡單的故事情節,相當成功地把每一場打鬥串聯在內。打鬥場面干淨、有力而且明顯經過了精心設計;《洛杉磯時報》對《葉問3》的評價也離不開它的中國功夫之妙:動作編排巧妙,還有出乎意料的情感深度,和其前作一樣令人難以抗拒。葉問處在功夫鬥爭的暴風中,心卻寵辱不驚。甄子丹展現出了這種優雅和寧靜。美國《沃思堡星報》注意到了這部電影中的中西方文化的比較性,特別是電影此次請出拳王泰森出山與甄子丹對決:它帶來的視覺衝擊力遠遠超越任何的特效和流行文化因素。

IMG_ (9)

武之葉問——詠春精髓讓人驚嘆

作為“葉問”系列電影的新面孔,主持人請出了片中張天志的扮演者張晉,他談到塑造這個角色的心路歷程時說:“雖然都是詠春門派,但是和葉問在性格上反差非常大。張天志很極端,所以無論是在打法上還是對待很多事物的態度上都有著很大的不同。”接著,從大銀幕中播放了甄子丹在“葉問”系列電影中精彩的武打片段,畫面剛落,葉問的扮演者甄子丹也隨即登場,這是甄子丹第三次詮釋葉問這個角色,甄子丹坦言,既熟悉又新鮮,與角色的合二為一使得他對葉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第一部是我當時演葉問的狀態,就是我當時自己的狀態。到《葉問3》,時隔八年,經歷那麼多,觀眾也看得出,我在影片中的演出層次、狀態,甚至外形都發生了變化。如果說第一部是我扮演葉問,那麼到《葉問3》裡的葉問可能已經變成了我。”
現場,甄子丹和張晉互動不斷,還齊齊擺出造型,向大家展示片中詠春拳的經典動作。談及觀眾最關心的打戲,甄子丹笑稱,與泰森的決鬥在中段,而與張晉的“詠春鬥詠春”被設定成結局大戰,強悍如火車衝撞。導演葉偉信補充道:“主要因為袁和平真的拍出詠春的味道,將詠春的拳、刀、棍一一展現給觀眾,而且甄子丹和張晉兩人耍一招詠春,但有不同的風格,在拍攝上和演繹上都很有難度!這場戲是最值得大家欣賞的一場。”隨後,在反派角色集錦播放之後,譚耀文登場,向大家介紹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心路歷程。

IMG_ (4)

情之葉問——最重要的還是身邊的人

在“葉問”系列的前兩部中,葉問的好男人形像就被廣大女性觀眾所深深迷戀,眾多女性觀眾甚至大聲喊出了“找老公就找葉問這樣的”擇偶宣言。《葉問3》中,葉問“中國好老公”的形像又再次升華,影片著重表現了一代宗師葉問柔情的一面,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的宗師形像。現場播放了一段葉問系列感情戲的集錦之後,甄子丹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對葉問與其妻子張永成深厚夫妻感情的理解,“《葉問3》裡有一句台詞,最重要的還是身邊的人,尤其讓我覺得感動,戲裡的對白不止是對白,也是我本身的寫照,我和這個角色合二為一了!還是那一句,身邊的人真是最緊要。”
無論是戲裡,還是現實生活裡,甄子丹都是出了名的好男人,他坦言自己的家庭觀和葉問很相像,使得他在演繹這個角色的過程中,更能貼近最真實的葉問,“葉問的家庭部分幾乎就是我,我平常都是這樣的,晚上7點半回家,全香港整個電影圈都知道,我可以早上5點鐘起床,我可以一天拍10幾個小時,不吃飯,但晚上7點半必須讓我回家吃飯,這是我要求的。因為如果家人7點鐘吃飯,你12點鐘回家就跟沒回家一樣。我不希望失去跟家人在一起的機會。”

IMG_ (8)

恩之葉問 —— 泰森含淚致謝伯樂施建祥

《葉問3》中,昔日世界重量級拳王麥克•泰森飾演一名來自美國在幕後操控黑拳市場的老板,並挑戰葉問正面上演西方拳擊與中華武術之間的較量。
泰森的加盟為《葉問3》的打戲增加了更多看點。施建祥表示:“因為泰森挑戰的正是葉問的快拳。可以想像,兩人體形相差如此大,拳速又都如此快,究竟會呈現怎樣的較量呢?大家看過電影就會明白。”甄子丹補充道,“詠春怎麼跟拳擊打,葉問怎麼去跟塊頭比他大幾倍的人物對抗,這些都是需要我們考慮的,葉問必須有很多出其不意的招式與技巧。”
泰森的名字出現在《葉問3》的演員表當中,對於普通觀眾來說,意味著觀賞性的全面升級。泰森的簽約是施建祥畫龍點睛的一個妙筆,可見他獨特睿智的眼光和縱覽世界的格局。施建祥並沒有選擇常用的談判格局來讓泰森重拾自己的拳擊信仰,他在與泰森會面之時,並未用合約開道,反而是派自己少林出身的隨行助手在泰森面前打了一套少林功夫。精湛的拳法、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讓泰森的目光投向了這位一身白衣的神秘人。他沒有想到可以看到現場表演的中國功夫,震撼、具有感染力,與電影裡的是如此不同。更沒有想到,這個自信的中國企業家、電影人居然有這樣一雙能穿越內心的眼睛,一下子捕捉到了自己的不安、渴望。施建祥用一個充滿血性的方式讓泰森感受到自己的誠意。
作為曾經的世界拳王,泰森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硬漢,即使遇到任何困境時,他也從未對任何人“服軟”。現場,泰森卻忍不住對視頻連線中的施建祥熱淚盈眶,“借用施建祥大哥送給我的一句話轉贈給大家:人生不在乎拿到一手好牌,重要的是打好每一張牌。以前我或許是一個傳奇,當年我拿到了一手好牌,卻沒有好好珍惜,現在施建祥大哥將我帶進了《葉問3》,也就是等於給了我另一張超級好牌,我尊重、感激他,我一定會打好下面的每一張牌,因為人生從來不是一次非輸即贏的拳賽。”
施建祥也動容地說,“我自認是一個豪爽、豪氣、豪放之人,與泰森幾番交流下來,我感覺他也是講義氣、重感情的人。因此,他這句大哥,我就認定了他這個兄弟。”他認為“情義”兩字提煉了中國人思想,《葉問3》反映了民族精神,期待泰森用他的拳頭傳播美中之間文化交流,讓中國文化走出去,美國電影走進來。

魂之葉問——葉問精神點燃愛國情懷

時隔六年,《葉問3》震撼歸來,監制黃百鳴也表示,這其中最需要感謝的就是總制片人施建祥先生。遺憾的是,《葉問3》的總制片人施建祥當天遠在洛杉磯參加今年的奧斯卡活動未能出現在現場。談及此次奧斯卡之行施建祥坦言,希望能借此奧斯卡之行達成更多與美國優秀電影人的合作,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電影。
對於《葉問3》的堅持,總制片人施建祥坦言是為了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功夫真正的樣子,他在接受采訪時曾說:“今天的我,只是想做一件當年葉問老先生持續在做的事情。但願我能通過一己之力,讓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的人像幾十年前被李小龍影響那樣,在全世界掀起一波新的‘中國功夫熱’、‘中國文化熱’。”

IMG_ (15)

幸之葉問—未映先紅神開股份賭票房大賺

2016年開年不到兩個月時間,國內電影票房已過百億大關。電影市場的勁爆表現,讓不少公司隨之振奮、激動。在《葉問3》電影上映前,神開股份獨辟蹊徑以4900萬元認購合伙份額,通過“突擊”設立《葉問3》電影票房收益權投資基金的方式,獲得了票房收益的分配權。
神開股份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選中《葉問3》,是公司市場部經過了審慎的調研考察的,我們綜合分析了《葉問3》上映檔期內的對手勢力,參考了‘葉問’系列前兩部的票房數據,以及《葉問3》在全球首映以來的口碑和票房成績,同時我們更相信總制片人施建祥的超高眼光和甄子丹這塊金字招牌。作為傳統研發、制造、銷售石油勘探設備的企業,此次通過引入影視投資等新題材以及新業務對傳統業務所在行業的業績波動是一大創新,希望這一系列資本運作在一定程度上帶動公司整體利潤水平,提升公司整體經營能力。”
作為《葉問3》總制片人,施建祥還將《葉問3》內地發行收益權注入到香港資本市場,而且將強勢入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HK),還特別聘請香港著名導演、著名電影人徐小明擔任十方控股CEO,再特別聘任“香港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獲得者、“香港電影教父”吳思遠出任獨立董事。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人,施建祥與著名的電影人徐小明、吳思遠組成三劍客入主十方控股,投資合作《葉問3》中國內地的電影收益權,可見諸位電影大佬對《葉問3》中國內地票房的信心,以及施建祥對中國及世界電影企業布局的誠意和胸有成竹。

首映禮最後,全體主創進行了影片啟動儀式,導演葉偉信攜監制黃百鳴,主演甄子丹、張晉、泰森、譚耀文、金鹿財行董事長韋炎平、金鹿財行總裁張伯偉在大家的倒數聲中揭下了紅幕,露出了主題牌匾:葉問3,巔峰對決,為生命而戰!電影《葉問3》即將於3月4日全國公映揭開神秘面紗,同時,金剛游戲發行的《葉問3》電影官方授權合作同名手游也將於同期在Apple store正式上線。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