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水,你今日飲左未?

隨著日本人飲用氫(水素)水的需求不斷大幅躍升,在Google搜索一下都有數十萬個網站提到氫水和它的健康益處。而我在東京也買了一些方便携帶的水素棒棒,到底什麼是氫水呢?

氫水(Hydrogen Water)無色無臭無味,通常通過電解製成(俗稱鹼性電解水)。一杯200ml的氫水相當於100顆檸檬/4.8g維他命C的抗氧化力。科學研究指微細的氫分子一進入體內便會快速滲透至全身。它能穿透細胞膜,將難以消除的自由基(活性氧)中和成水(汗水,尿液)排出體外,更能把被破壞及氧化左的細胞復原,絕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負擔。同時有效抑制及防止肌肉中的乳酸堆積,改善肌肉疲勞和發炎;加強腸道健康;減低血脂,增強血糖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資料補充:
自由基的產生發生在微細的分子裡,分子由原子構成,而原子由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在分子的世界裡電子總是成雙成對的存在,但當氧分子在化學反應中失去一個電子,便形成所謂的自由基。只帶有一個電子的氧分子非常不穩定,它會從別的分子中搶奪一個電子,這樣的連鎖反應持續不斷的擴大,因而造成傷害。自由基種類眾多,共有五種﹕超氧化物、過氧化氫、氫氧自由基、單線態氧、過氧化脂質。氧化合物Carbon Monoxide、一氧化碳、Hydrogen Peroxide、過氧化氫(雙氧水)、Superoxide超氧化物、陽光及空氣污染(煙和灰塵)、壓力等問題均會形成大量的自由基。
自由基亦是一種生命的現象,身體的免疫系統、新陳代謝、細胞間的溝通、膠原纖維的製造和破壞都受到自由基的正面或負面影響,這個現象稱為氧矛盾,即是我們需要氧氣來維持生命,又怕受到它的傷害。活性氧(ROS)是最為人所知的自由基。包括超氧陽離子自由基(O2)和羥自由基(OH)等氧自由基。ROS能損害DNA、碳水化合物、脂質和蛋白質等生物大分子。最容易受到攻擊的目標之一是多不飽和脂肪酸、ROS會在其中引發脂質過氧化反應。

 

Yasuyuki

Fashion, Beauty and Lifestyle Blogger/Editor/Host/Writer|HongerMusicVenture Project Manager (Music & Movie)|fb@小yu手記《靖雪》|weibo@yasuyuki黎靖雪|Ig@yasu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