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新專輯三年蓄勢待發 劉惜君感謝粉絲陪伴支持

9

距離上一張專輯《惜•君》的發行,將近過去了800天。大家都一直在關心劉惜君,這段時間裡,經歷了什麼?去做了什麼?是什麼,讓她花費了這整整八百個日夜?這種種疑問,她選擇用她最擅長的音樂,來作答。

這個嬌小美麗卻能唱出動人情歌的劉惜君、這個真實感性細膩的劉惜君、這個靦腆愛笑空靈的劉惜君。有人說劉惜君是她們的少女時代,我想她身上的那份自信和美好應該就是,那就讓我們慢慢走進她的內心世界,和她一起唱情歌。

記者:李莉雅

 

5

09年當初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去參加快樂女聲的呢?
我覺得首先是試一試的心態 其次是對我來講是一個緣分,因為我是星海音樂學院的學生嘛當時還在校讀書然後其實有很多同班的同學有去參加比賽然後她們都是一起去的、但我當時就沒有去 而且我在廣州上學家在深圳,每天或每個周末吧我都是要回家,是剛好回家的路上經過地鐵站碰到了海選的現場 然後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就去了,沒有刻意的和同學們一起去這樣子。

上海見面會人氣依舊 粉絲爆棚現場

有沒有想過一路走到現在粉絲會那麼多,積攢了那麼多人氣?
特別感謝大家對我的厚愛,因為特別是在這兩、三年休息了之後 我其實心裡都有點打鼓會忐忑想說重新出發重新再發專輯歌迷們還會不會關注,還會不會依然在 但今天看到很多粉絲來,昨天來上海的時候也是有很多人來接機,我真的很感謝她們的陪伴 我覺得唯一能反饋給大家的就是在將來唱更多她們喜歡的歌和好聽的歌送給他們

8

我們看到專輯封面和專輯名稱都覺得特別有意義,專輯名稱取名《當我身邊空無一人》,對自己有特別的含義嗎?
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有很重要的意義,因為像兩、三年前哪怕是在我一個正常且沒有生病的狀態來講,我覺得兩、三年都可以足以讓我比以前更成熟,但是遇到了困難就讓我在過程當中感悟更深吧。

時隔三年在今年11月11號也發行了專輯《當我身邊空無一人》談談制作這張專輯的幕後花絮和錄制時的點點滴滴?
還蠻有趣的,記得有一次整個唱片的拍攝都在台北完成的,北京也有。然後錄歌的話,其實是第三次進棚了因為休息了兩年,平均每年都沒有放棄進棚,第三次錄出來之前我心裡還很忐忑,心裡揣摩著會不會錄不出來,而且一開始就有點出師不利,第一個制作人的歌曲老師特別從台北飛到北京給我錄棚,但是我第一天試棚還好好的,可第二天就掛彩(生病)直接就沒有聲音了 他應該是來了一趟北京幾日游就回去了,到最後後來的錄音就是我好了之後調整到了大部分都在香港完成,我覺得是有點波折但並不代表這樣是不好的,有波折就說明這些事情要花更多的力氣去完成,出來的效果會更好。

曾因嗓子失聲闊別歌壇3年當時是什麼讓你有支撐下去的動力?
我其實一度有想過放棄這件事情 因為最嚴重的狀態其實是說不出來話然後也找不到任何的治療方式,雖然我試過很多種方式比如:中西醫、針灸、吃藥、打針等都試過可還是沒有好起來,那段時間真的是有想過放棄,但沒有放棄的原因有很多,一:我的歌迷們他們在支持我哪怕是我沒有出現他們一直關注我 在微博上鼓勵我 我都有看 真的很感動 二:覺得做音樂之外也真的可能找不到另一個更加我很想要去做的事情,所以我還是在難過完不舒服不開心之後咬咬牙站起來繼續找到一個能夠好起來的方法。

6

有沒有想過褪去歌手的身份 你還會去做些什麼呢?
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覺得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 現在的我肯定想做的就是跟音樂相關的東西,因為自己專業是這個愛好也是這個 就是所有心中所想所念都集中在了音樂上面 應該一輩子都沒辦法離開吧。

發了那麼多專輯自己最喜歡哪張 哪張是比較偏愛或者說覺得最有意義的?
一共目前有4張專輯 它都代表了不同時期的我,像第一張《愛情花園》我覺得是老天爺賜給我的一個禮物 因為它還在我沒有成年的時間16-18歲期間讓我有機會把自己年輕的聲音記錄下來。然後《拂曉》的話是在快樂女聲比賽之後的第一張專輯,這張專輯也我第一次擔任制作人,對我來說意義很大而且當時的怎麼唱情歌大家都很喜歡我也非常開心 然後《惜.君》翻唱其實最不被看好因為是翻唱的原因,而且是翻唱一個非常經典的歌手 大家會覺得說會不會有點褻瀆經典啊或者其實會說你根本不適合做這件事情,但我還是堅持下來了也依然是做了制作人 我覺得裡面的翻唱現在聽依然覺得大家可以去品味的,到最後這張第四張專輯《當我身邊空無一人》這張專輯意義更非凡 在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講二、三年沒有發片在當中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在發片、然後發了這張專輯和前面三張完全風格不一樣,有成長有經歷過一些事情的行跡,我覺得是有的更多面的惜君呈現給大家 可能原來很溫柔的一面大家看的比較多,那這張專輯變得更有力量更立體了。

一路從快樂女聲到現在 自己感覺心態上有沒有變化?
有。我覺得快樂女聲的時候在一個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平台然後讓所有的人認識我們在那一刻然後一下子的注意力都很集中聚焦在我們身上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因為還是在校的學生等於完全沒有一個過度的時間,像大學畢業大家都會去實習啊讓你有一個緩衝的時間但我們是沒有緩衝的就進入了這個社會不適應一開始不適應關注度不適應輿論,包括制作前面兩張專輯的時候,剛比賽下來有很多比賽帶來的余熱讓大家關注我,但是這兩、三年反而停下來之後給了我一些思考的時間給了我調整的時間,思考我自己做這個職業是認真的還是說只是在某個時刻出現的另一個世界,我有很認真的去考慮過這個問題、然後也有了時間讓我調整我自己的狀態、從原來可能小吧、年輕、有點慌張有點不知所措到現在可以很淡定沉穩的去面對我的歌迷,面對媒體朋友們 或者有些是曾經在舞台上沒有那麼喜歡我的 但是我現在有機會可以向他們解釋我的個性展現這樣一個劉惜君 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4

那你面對一路走來的輿論或者有壓力的時候 自己平時怎麼緩解壓力的?
還蠻符合這張專輯的名字 就自己一個人、真的會選擇自己一個人調劑,我不是屬於那種會出門、一般都是在家裡做一些我覺得舒服的事情輕松的事情聽聽歌也會 但嗓子不舒服那段時間聽的比較少,有一點戳到痛處吧 也會看看電影做做家務來緩解

最後你想對一路走來一直支持你的粉絲說些什麼呢?
非常感謝她們一直陪伴在我身邊,有朋友問過我會不會擔心過歌迷流失,我覺得該在的都會在 包括今天依然看到那麼多粉絲還有很多從不同地方趕來看我的心裡很感動 謝謝大家

2013年1月專訪:劉惜君盼望大家靜心聆聽專輯
http://www.stars-hk.com/?p=67542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