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獎”邂逅“影視創新峰會”,兩項星光盛事將同期在杭舉行

7

12月18日,中國廣播影視大獎•第30屆電視劇“飛天獎”暨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新聞發布會在杭州之江飯店舉行。會上公布,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將於12月27-29日舉行,“飛天獎”頒獎盛典將於12月28日在杭州西湖區杭州雲棲小鎮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同時,將邀請6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線導演、頂級專家、知名編劇、新媒體業界代表、影視專業人士出席“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共論影視行業的未來及發展方向。

2

在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組委會發布了本屆“飛天獎”頒獎典禮暨文藝晚會“時代英雄頌,飛天中國夢”的主題。頒獎典禮莊嚴、隆重、神聖、榮譽、簡樸,著重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電視藝術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弘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主題,努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努力創作出大批優秀電視劇作品為核心主題。充分展現中國電視藝術工作者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貼近人民、努力創新,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講好中國故事的嶄新精神風貌。可以說第30屆“飛天獎”頒獎典禮將成為一屆激勵電視藝術工作者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推動新時期中國電視劇藝術再上新台階的“正能量”藝術盛會。

3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國電視》雜志社運營總監、《中國電視》理事會秘書處主任游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屆“飛天獎”的參評劇目為2013年3月1日到2015年9月30日播出的劇目,參評劇目共200部,7534集,進入終評的劇目是106部。所有入圍作品的基調都是高奏主旋律,同時在題材多樣化、藝術表達精品化和讓觀眾喜聞樂見等方面都做了積極的嘗試。按照有關文件規定,將有48部作品入圍提名榮譽作品,從中選出三分之一的作品作為本屆“飛天獎”的優秀電視劇獎。此外,本屆“飛天獎”還設立了四個單項獎,即優秀男演員、優秀女演員、優秀編劇、優秀導演。

4

說起飛天獎“飛”至杭州的原因,首先是這一年來浙江的電視劇創作生產呈現了繁榮的態勢,據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王國富介紹,浙江今年的電視劇產量在全國排名第二,而入圍此次第30屆飛天獎終評劇目的浙產劇達到20余部。其中由浙江參與出品的《紅高粱》《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父母愛情》《虎媽貓爸》《琅琊榜》等電視劇在全國熱播。“對中國電視劇的貢獻北京排第一,浙江就要排第二。除了浙產電視劇現在產量高、有競爭力之外,我們也想把杭州的美展示給世界。屆時國內一線明星皆有望出席盛會,最令人期待的是,由於恰值飛天30屆,歷屆飛天獎獲獎的藝術大家們正在邀請中,可能會悉數到場聚會杭州,那將會是多麼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時刻。”晚會總導演王芙英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激動地表示。本屆“飛天獎”與杭州這座閃耀著中華文化光輝的城市結下不解之緣,正是因為浙江影視創作迸發的蓬勃生機。

5

中國電視劇唯一的國家級政府大獎——飛天獎自1980年創辦以來,頒獎典禮暨文藝晚會除第十七屆(1997年)在鄭州舉行,第十九屆(1999年)在長沙舉行之外,其他各屆都在北京舉辦。此次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頒獎典禮暨文藝晚會是第三次走出北京,第一次走進浙江杭州,杭州的觀眾將有幸參與2013—2015年全國電視劇創作成果的收獲與檢閱,共同見證精彩時刻。

6

近年來,浙江影視發展突飛猛進,不僅電視劇上頻得碩果,電影方面也量質齊升,2015年已創作生產影片近60部,電影票房達到30多億。作為浙江影視企業的龍頭代表華策影視不僅在電視劇上拿下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全國電視劇“飛天獎”、“金鷹獎”及國際電視節所設電視劇最高獎項,並且不斷進行產業外拓,今年由華策集團旗下華策影業出品的《聶隱娘》榮獲戛納、金馬等多項大獎,《我的少女時代》成為席卷電影市場的現像級作品,上映同期力壓好萊塢巨制《007》及《飢餓游戲》,在成為票房奇跡的同時也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值得關注的另一大亮點是,作為電視劇政府最高獎項的“飛天獎”將和“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同期舉行,峰會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政府、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主辦,由杭州市文化創意產業辦公室、西湖區委宣傳部、《中國電視》理事會、浙江華策影視集團承辦。飛天獎頒獎典禮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央電視台、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杭州市人民政府、西湖區人民政府、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等單位聯合承辦。

影視文化界兩項星光盛事同期在杭舉行可謂意義重大。在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過程中,“中國制造”也在向“中國創造”的方向演進。而其中影視文化產業將會是支撐“中國創造”的一個極為重要的部分。在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中國文化創意產業仍舊逆市而上,無論在產值創造還是文化服務上都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尤其是在影視產業獲得井噴式發展,與“互聯網+”的融合正在全面推進,現像級精品佳作層出不窮,產業規模及國際影響力都在不斷提升。從觀眾到用戶,從節目到IP,從渠道到平台,從分離到聯動,這些產業和觀眾關心的話題都將在峰會上進行深入探討,本屆中國影視創新峰會將以“創作、傳播、競合、共生——變革‘影視+互聯網’新時代”為主題,從產業的各個環節及跨界合作等方面來共同探討如何結合新的創作和傳播趨,面向新的受眾,打造新的影視藝術精品,繁榮影視藝術,弘揚中國精神。

在這個冬意漸濃新春將至的歲末,杭州這座被馬可波羅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華貴之城”將首度邂逅一場“飛天”星光盛事,百余位明星及著名導演編劇將蒞臨人間天堂,群星璀璨、大咖雲集,將共同見證30屆飛天獎以及中國電視劇黃金時代的波瀾壯闊。可以預期,這場彙聚業內頂尖一線大咖的思想盛宴,將對整個影視行業的發展具有無可比擬的積極意義,並對2016年的行業趨勢和發展動向產生重要的指導性作用。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