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游族影業:IP電影化更需要專業編劇,《三体2》籌備工作啟動

IMG_ (3)

11月30日,據可靠消息,游族影業近期正式啟動了《三体2》電影的籌備工作,而且相比電影《三体1》,其投資額度還會有進一步的增加。

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三体1》還未上映的情況下,這份底氣來自哪兒?
不過,該信息還是透露出幾個明顯的信號:
1、 現階段《三体1》的後期制作應該進行得比較順利;
2、能夠看出游族影業對《三体1》未來的市場表現充滿信心;
3、某種程度上也能說明游族影業通過《三体1》積累了寶貴制作經驗,初步具有了駕馭這種大制作的能力;
《三体1》目前後期制作團隊超600人。有大量來自好萊塢頂尖特效技術人員的支持,以及他們所帶來的制作質量管理標准,從已露出的物料和游族影業的態度看,的確已逐步打消《三体》粉絲們的最初疑慮,《三体1》開始受到影迷廣泛期待。

IMG_ (1)
《三体》電影海報

據透露,《三体2》劇情將會緊接《三体1》,堅持忠於小說的改編原則,兩部片子的故事情節上有較為緊密的連續性,作為游族影業的戰略項目,《三体》系列將會陸續推出6部,這個計劃不會變。

《三体》作為特效大制作,主要精力集中於後期制作,而特效是個沒有終點的工作,每次打磨都可能實現比上一次更好的品質,由於國內特效制作常因時間不足而無法進行充分呈現,因此此次更長的籌備期,意味著游族影業會有足夠時間對每個特效鏡頭精益求精,有利於打磨電影品質。

某位接近游族影業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人士表示,考慮到目前市場熱度和游族影業在電影控制上的自信,《三体2》再次追加投資其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雖然目前總投資已超2億的《三体1》已足夠可觀,但他們的野心應該更大。

該人士認為,通過不錯的制作模式,巨額投入,及對IP商業的理解,趁著中國電影市場身處新舊交替的歷史關口,游族影業如果能打造出中國人自己的科幻史詩,相比以往傳統電影公司的成功,或許會贏得更多,甚至在影史上收獲地位。這裡有天時地利的原因,更重要的有來自人才屬性更替的因素。

IMG_ (2)

劉慈欣

游族影業同樣認為,未來電影產業格局之變是人才結構和屬性之變,產業競爭歸根結底還是人才競爭,人才優勢往往是思維優勢的體現。因此,站在中國電影業的高度看,中國傳統電影人如何在互聯網新經濟和IP新商業這兩股大潮中實現思維蛻變,或許是中國電影產業實現質變的重要基礎。

《三体》系列作為游族影業大IP商業的關鍵,基於獨特的“IP工程管理學說”實現的。據透露,此次《三体2》前期籌備工作將重點圍繞劇本展開,游族影業目前正在尋找具有互聯網觀念和能接納IP商業思維的專業編劇人才加盟。

游族影業認為,IP的價值變現鏈條中,電影是最前端的第一喇叭口,電影好不好往往決定IP的價值變現率值高不高。而IP的電影化過程中,率先被改編成劇本。劇本是電影的基礎,更是電影質量的重要保障。

因此,為了能將IP改編成高質量的劇本,IP其實更需要好的專業編劇。同時,為了能在後期較好的展開IP的潛在價值,編劇某種程度上作為IP的第一操刀者,無疑要對IP要有商業上和內容上的雙重認識能力。

編劇好壞決定了IP轉化成劇本的質量,這點無可爭議。更重要的是,編劇同樣會決定IP的價值轉化效率。

不論是在電影中,還是IP商業價值模型中,游族影業將充分尊重專業編劇的作用,身處當下的電影市場,編劇不僅是電影故事締造者和節奏掌控大師,更逐漸成為IP商業中的價值轉換裝置,可以預見,面對市場洪流,專業編劇們的角色和思維會有質的蛻變。

IP經濟成為未來電影產業主流商業策略的情況下,在整個商業模式中,專業編劇顯然會成為極為重要的人才環節。為此,游族影業願意投入更多精力和資源,真誠邀請可以接納新商業觀念的業界編劇大師,與劉慈欣一起共同打造《三体》電影爆款。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