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馮小剛李易峰酒局對弈 “父·子·晴” 《老炮兒》發佈會情深義重父子江湖

IMG_0261

由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東陽向上影業有限公司、北京一響天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霍爾果斯春天融和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賀歲巨制《老炮兒》,於今日(10月20日)舉行了“父·子·晴”主題發佈會,導演管虎、領銜主演馮小剛、超人氣明星李易峰與主演許晴閒話家常父子情,現場酒局對弈。“老炮兒”馮小剛自謙為表演領域的“新人”,贊許李易峰由小鮮肉晉身為酷炫勁爆的“小炮兒”,兩人隨後共同揭幕電影《老炮兒》“父子江湖”版海報。此款海報與上周發佈的父子對抗版預告片兩相呼應,父子二人既劍拔弩張又相濡以沫,這種父子情感既包括了兩代人的隔閡與對抗,也蘊含了舐犢情深的拯救與諒解。

文:連小萌
攝:王成源

IMG_0232

管虎談中國式父子情 一父一子兩江湖
之前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首秀,電影《老炮兒》就贏得了國內外媒體的一致讚譽,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父子情深的情感主題,以及自謙為“表演新人”的馮小剛的表演。

談及《老炮兒》父子關係的特色,導演管虎如是闡明:父子關係是非常微妙的,中國式的父子關係更具有自己的特點,中國人不愛表達,他們互相掐架、互相好面,之前有電影作品做出了相關描繪。因為中國近三十年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文化和社會結構的變化幾乎等同於其他國家一百年的變化,這讓兩代人的衝突和文化疏離現象顯得尤為突出,因此這個故事發生在中國,就變得更有典型性了。值得一提的是,管虎導演的父親——93歲著名演員管宗祥,也在電影《老炮兒》有著非常精彩的客串演出。談及對父子關係的理解,管虎回憶年少時自己也很叛逆,盼望儘快長到十七八歲,那樣就可以跟老爸動手了。現在他兒子6歲半,眼神裡對他已經有抗拒的意思了,其實,每一代都在重複這件事。

無論戲裡戲外,父子衝突都是家庭生活中非常普遍的現象。電影《老炮兒》中酒局對話這場戲,其實是父子二人真正平等對話、解開心結的重頭對手戲。父子倆直抒胸臆,指明看不慣對方的哪些觀念和做法。在發佈會現場,老炮兒馮小剛與小炮兒李易峰更以酒桌為擂臺,當面化解了心中“宿怨”。馮小剛霸氣老道,一腔的古道熱腸,李易峰初生牛犢不怕虎,十足小炮兒范兒。談及對手戲表演,馮小剛讚賞之意溢於言表,評價李易峰表現不俗,進入狀態很快、一氣呵成。而對於前輩的肯定,李易峰則回答得頗為誠懇走心:全憑六爺的指點與帶動,自己再用心揣摩和學習。

IMG_0126

老炮兒小炮兒針鋒相對 許晴話事“父子晴”
《老炮兒》講述的是一個有關父子情的故事,深入展示了兩代人之間的異同,以及因此而產生的不可避免的摩擦。小炮兒與老炮兒之間的隔膜遠不止是小輩敬長輩酒時酒杯要低於對方那麼簡單,父子倆就像兩個炮仗,即便半年多沒見面,一見面就“炮炮”帶響,火力十足。

IMG_0214

其實,賀歲巨制《老炮兒》在飽有熱血對抗動作戲份的同時,也蘊含著三枚柔軟的情感內核:父子情、兄弟情、男女情。舐犢情深,曉波是六爺內心深處永遠的牽掛;情意綿綿,六爺也是霞姨心中割不斷的那份情。作為片中女主角,許晴扮演的霞姨(話匣子)一角,是父子關係守得雲開見月明、由陰轉晴的功臣人物,這也正是發佈會主題“父子晴”的由來所在。

見證了六爺真正風光歲月、也理解曉波叛逆心情的霞姨,其做派潑辣颯爽十足北京胡同大妞風範,該出手時就出手。老炮兒老辣沉穩似白酒、小炮兒生猛活力若啤酒,在主演許晴眼中,合作中的馮小剛與李易峰各具獨特魅力,可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而為了對前輩的提攜表達感謝,小炮兒李易峰更在發佈會現場亮出了調酒絕技,獻上三杯貼合前輩魅力的雞尾酒以示敬意。

老炮兒有范小炮兒有型 “父子江湖”版海報曝光
戲裡收穫兒子曉波,戲外受到萬千兒媳追捧,六爺可算是人生贏家,“兒媳婦”的熱情攻勢遍佈各個角落。生活中,每一位老爸的最大心願就是兒子能儘早給自己領回一個媳婦。在老炮兒的眼中,兒媳婦的人選應該是什麼樣?在發佈會現場,六爺馮小剛給出了心中最實誠的那個答案。

從威尼斯電影節全球首秀到每一次的物料曝光,《老炮兒》自開始宣傳以來,備受關注,還未上映卻已收穫頗多讚譽,如同權威雜誌《Screen》的描述,“無論是在倫敦、巴黎,還是芝加哥,都有著六爺這樣的人”,國際媒體對影片塑造的人物狀態感同身受,故事所呈現的代際差異是一種全球共通的文化現象。由此可見,老炮兒風範自然不是中國獨有,而是在世界各國都有跡可循,引發共鳴。
之前“父子炮行威尼斯”成為了網路熱門話題,老炮兒馮小剛與小炮兒李易峰的自拍合影照引發粉絲追捧。在發佈會現場,當“父子江湖”版海報亮相大螢幕的那一刻,父子倆再次“合體”:老炮兒有范,軍呢軍刀目光凜冽;小炮兒有型,帽衫扳手表情不忿。
有笑淚,有陰晴。情深義重,父子江湖!12月24日,我們一起——見人心。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