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者聯盟》首播破紀錄 明星“職業挑戰”顯尷尬

IMG_ (3)

9月12日,延遲了一個月的《挑戰者聯盟》在浙江衛視開播。這檔由浙江衛視、華策影視和中喜傳媒聯合出品的明星戶外真人秀,首播當天全國網收視率達到了0.93,CSM50城收視率更是達到1.942,開創了浙江衛視近兩年內新節目開播的最高紀錄。該節目更是在開播前後接連稱霸新媒體話題榜,其主打“職業挑戰”的內容設置也讓節目多了更多現實意義。

“數據”說話更有意義

《挑戰者聯盟》從誕生之初就備受關注,其擁有的強大陣容是近來綜藝節目的亮點,范冰冰、吳亦凡、李晨、大鵬、林更新、陳漢典等六位嘉賓皆有特點,9月12日周六晚登陸浙江衛視後,熱議如約而至,口碑更是在悄然在觀眾和網友之間醞釀升溫。

高關注度也讓高收視順理成章,全國網收視率為0.93,CSM50城收視率達到1.942,開創了浙江衛視近兩年來新節目開播的最好收視成績。要知道,《中國好聲音》第一季首播收視率只有1.477%,《奔跑吧兄弟》第一季首播收視率為1.132%,《爸爸回來了》第一季首播收視率更是僅有0.728%,所以對於這樣一檔新開播的節目來說,《挑戰者聯盟》已經相當不錯。

開播前後,跟《挑戰者聯盟》有關的話題已經陸續擠占各類新媒體話題榜前列位置,#挑戰者聯盟#話題連續17個小時位於微博話題總榜前3,閱讀量超過8億,網絡播放量更是過億,其當晚的百度搜索指數也達61459,成為整體同比和整體環比第一。

IMG_ (1)

“意義”說話更有前景

《挑戰者聯盟》的節目設置主打“職業挑戰”,這讓范冰冰、吳亦凡、李晨、大鵬、林更新、陳漢典等六位缺乏足夠專業技能和職場經驗的明星,只能硬著頭皮上陣,頗為尷尬,而這本身就帶有諸多矛盾和趣味看點。

在首播的當期節目中,范冰冰化身“綠巨人”徒手推車,路見不平將遭遇車禍的小男孩送至醫院,還自嘲三年級數學曾得過21分,盡顯“范爺”風範。其他人也各有萌點,化身出租車司機上演真實版“人在囧途”,李晨為拉不到出租車客人郁悶,觀眾不為明星顏值所動,認不出林更新,大鵬3元錢買一碗生餛飩,吳亦凡、陳漢典花2元錢買煎蛋分著吃,這讓更多普通人對司空見慣的“出租車司機”等職業產生了更多關注。

《挑戰者聯盟》的“職業挑戰”讓其立意明顯,開創了運用有趣的游戲形式和獨特的“挑戰任務”,來包裹“職業的艱辛”和“挑戰精神”的內核,通過明星來關注普通勞動者,也會為行業本身帶來思考的內容,更容易讓觀眾由己及人。這樣的人文情懷,如果“議題設置”在接下來播出的節目中能更加豐富,在首期正能量與娛樂性結合的已然不錯的情境下,這檔節目應該能讓全社會對普通勞動職業更為尊重。據了解,出品方之一的華策影視2015年在綜藝方面的也是在多個平台全面開花,《挑戰者聯盟》是其重要的布局。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