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殺青填補國產科幻空白 好萊塢頂級特效耗資創紀錄

IMG_ (6)

科幻巨作《三體》將拍成電影的消息公布以來,引起無數觀眾尤其是科幻粉絲的強烈期待,將這部“中國科幻第一神作“中蔚為壯觀的科幻場景用電影呈現出來,可謂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近日,電影《三體》出品方游族影業透露,影片的實拍部分已經於7月底全部殺青,正式開啟最富挑戰性的後期特效階段。這部由內地實力派導演張番番執導,張靜初、馮紹峰、唐嫣、杜淳、張翰等主演的硬科幻大片,堪稱是中國科幻電影的一次工業革命,將中國科幻電影的制作提升到足以抗衡好萊塢的國際頂級水准。

IMG_ (5)

國際頂級特效團隊傾力之作 不吝成本力保硬科幻夠“硬“
中國電影與歐美電影在特效制作水平上存在著巨大差距是不爭的事實,除了特效制作方面的“硬差距”,更有著想像力和創意方面的“軟差距”,以致影迷恨鐵不成鋼地將中國科幻片貶為“奇葩幼齒片“。電影《三體》片方游族影業力爭打破中國科幻”幼齒“的恥辱標簽,投資兩億元並邀請曾制作過《阿凡達》、《哈利•波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巨作的國際頂級特效團隊VHQ,全權負責本片後期,創下國產片特效制作資金之最,可謂是不吝成本。

IMG_ (2)

據透露,電影《三體》中的每一件道具都經過精心設計,VHQ的設計師以原著小說中紂王大殿的觀星台渾天儀為例:“這是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神秘儀器,可以呈現整個星系的奇觀,為了完美呈現最終效果,我們對每一個細節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多次開會討論它的材質。原著作者劉慈欣介紹說,古代人認為地球的表面是一層巨大的薄膜,星星則是薄膜上的小孔。經過反復的推翻與重建,才有了最終既有科幻感、又兼顧歷史性的設計。我們用了將近數月時間來打造渾天儀,在光影效果上也煞費苦心地進行微調,才能逐漸達到導演想要的效果。相信觀眾們看到的時候一定會驚呼。”

IMG_ (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諸多國產大片只是打著“國際特效“的旗號,而《三體》將以專業的電影素養和不俗的品味判斷,力保電影在炫目震撼的同時又和電影本身的基調相符。由於電影版的故事線是以第一部葉文潔開啟三體與地球聯系為主線,對於紅岸基地與三體星系的描繪將是重點。電影制作團隊在這些關鍵場景的呈現上不計時間和金錢成本,做到幀幀細磨,力保這部”硬科幻“足夠”硬“,下定決心填補國產硬科幻的空白,改變中國觀眾對於以往國產科幻技術粗糙的固有印像。

原作者劉慈欣深度參與 電影全方位還原原著精髓
小說《三體》以其恢弘壯闊的宇宙觀、鞭辟入裡的人性刻畫、尖端深邃的科學含量,被譽為中國科幻文學第一著作。改編這樣一本巨著是片方面臨的一項終極挑戰,相較國外科幻大片,《三體》可能沒有足夠的經驗和預算,甚至也沒有相匹配的成熟的科幻市場,但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夢想終要起航。

改編無數科幻迷心中的“科幻聖經“,自然引起諸多爭議,質疑電影能否還原小說深邃內涵。原著作者劉慈欣對電影表示鼎力支持:”美國科幻電影有今天,也是靠80年代的斯皮爾伯格、盧卡斯們,他們在當時也不是主流或者大牌導演,什麼事情都得有個開始。“正因如此,游族影業這支具有互聯網思維並且以80後為主的管理團隊也堅信,先得做起來,然後才能做好!

為毫無保留地全方位還原原著精髓,片方特邀一向低調的劉慈欣作為電影監制深度參與,多次征詢其意見,並在影片籌備階段就邀請了業內頂尖的特效團隊VHQ提前介入並全程跟組,力求在故事情節、人物角色原汁原味的基礎上,也將大劉超凡的想像力用畫面精准呈現。劇組先是在小興安嶺、北京等多地實景拍攝,然後用工程浩大的真實模型搭建,外加特效制作出“紅岸基地“、”雷達峰“等原著中的標志性建築。據片方透露,經過前後20個月的特效打磨,將真正意義上讓原著粉絲“美夢成真“。

在之前的諸多質疑聲中,電影《三體》完成了一項空前的挑戰,終於完美殺青,這也是《三體》電影真正的開始。相信本片強大的主創隊伍和頂級的特效團隊,必將帶給中國電影界一次全新的科幻震撼,代表國產科幻與好萊塢大片分庭抗禮,讓我們拭目以待。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