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發新特輯 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身陷職場“黑社會”

8

由杜琪峰導演,杜琪峰、張艾嘉監制,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王紫逸、郎月婷等聯袂演出的《華麗上班族》,將於今年9月18日3D獻映。

5

日前,片方發布第二款制作特輯。意外的是,該特輯竟一反“神級陣容”的華麗面貌,以“職場‘黑社會’”為核心,將觀眾帶入權謀角力的職場生態圈中,正如杜琪峰稱:“《華麗上班族》讓我從‘浪漫’中找回‘真實’。”

2

杜琪峰用職場代表社會 周潤發改變“身份”引懸念

片方稱,影片雖名“華麗”,卻講述“辦公室槍火”式的職場鬥爭,與“職場‘黑社會’”主題不謀而合。“‘黑社會’不擇手段追求金錢權力,但背後的人性非常脆弱,所以在陰暗面的表現上,職場不僅是另一種層面的‘黑社會’,而且比‘黑社會’還要直接,甚至比‘黑社會’更像一座現實的金字塔,從上層、中層到下層,都充滿矛盾與掙扎。”而身為導演的杜琪峰,更將職場與社會“掛鉤”,賦予影片更深刻的意義及共鳴。“片中的寫字樓其實代表社會,年輕人希望出頭,出頭的人更希望自己有權力和富貴,結果連生存價值都是‘做金錢的奴隸’。所以我希望通過影片傳達這種殘酷的‘真實’。”

3

此外,為更貼合“職場‘黑社會’”,周潤發也主動改變“身份”:對於片中的董事長“何仲平”,發哥先以“壞”字形容,但又強調“如果用現實眼光看,倒也挺合理”,從而讓人猜測:發哥究竟演了位何等“神秘”的人物?發哥還稱,當初看劇本,已覺得要馬上抓住演出機會,因通過角色發現,“許多人要經過洗禮、熬過很長時間才擁有‘華麗’,但代價同樣很大。所以‘華麗’很有學問。”至於張艾嘉,更將職場勾心鬥角的現像概括為“大廈越往上蓋,感情就越來越淡”,“長久以後,人與人之間會變成彼此的需求和利用”,再次印證片中她與發哥的情感關系將“非同小可”。

周潤發陳奕迅為上班族“發聲” 湯唯因對手戲“投訴”張艾嘉

同時,主創們還為紛紛上班族“發聲”,表達對職場的“不滿”。除發哥高呼“壓力挺大”外,陳奕迅也感慨職場“環境影響人的反應”,湯唯則以“孤立無援”形容許多上班族的處境,而片中身為“職場菜鳥”的郎月婷與王紫逸,更直言職場“挺復雜心酸”、“‘華麗’都有一種諷刺的意味在裡面。”因此,眾人言行舉止也難免“沉重”:eason時而手指前方“大罵”,時而面對手機“嘶吼”,甚至站上天台“輕生”,全無“所長”的搞笑之風;湯唯則仿佛“萬念俱灰”,從猛“扇”eason耳光,到發狠怒砸東西,再到獨自伏桌痛哭,都令觀眾動容;而諸如步行、上班、開會、晚宴等場面,更是看似“熱鬧”卻彌漫緊張壓抑氣氛,從而凸顯“職場‘黑社會’”的本質。

但在張艾嘉眼裡,她飾演的“張威”雖身陷“職場‘黑社會’”,卻也代表許多職場女性的夢想,“因為現實中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坐到高層,而且張威從不會委屈或覺得自己可憐,而是完全把這一切吞下來,哪怕走到最後一步,也還是如此優雅,因為她很清楚自己要干什麼。所以片中每位職場女性都很獨立。”此外,張艾嘉更透露,由於自己的角色在片中太“強勢”,連湯唯都忍不住“投訴”與她對手戲不夠。“她會很撒嬌地問我:‘張姐,為什麼這次我們的對手戲那麼少?’可能覺得我倆多演幾場辦公室的戲,那種人物間彼此‘鬥爭’的狀態才更過癮吧。”

據悉,由海潤影業及安樂電影出品,宇佑傳媒、樂視影業、太陽娛樂、寰亞電影、銀河映像、電影頻道節目中心、愛奇藝影業及華夏電影聯合出品的《華麗上班族》,將於今年9月18日3D獻映。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