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凌厲定檔 鄧超段奕宏被“撒歡兒”解讀

7

由藍色星空影業、博納影業聯手出品,曹保平導演、鄧超、段奕宏、郭濤、王珞丹主演的犯罪類型電影《烈日灼心》自第 18 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場放映以來,一路高歌猛進,不但引爆映後的神評狂歡並被贊以“華語犯罪類型片新標杆”,又在金爵獎項上嗨奪四杯,連下三黃,獎杯口碑熊魚兼得,成為本屆上影節最大贏家。在眾目期待之下,《烈日灼心》於近日正式公布檔期定於 2015 年 8 月 27 日,並在定檔預告片中全面放棄廣告語設計,直接放入上影節第一批觀眾的“高口碑”,更在燙口金句之後細心加注口碑發出者的網名,表達片方和主創“不做廣告信口碑”的決心和誠意,也以此向上影節期間的頭茬觀眾致謝,並期待在未來 2-3 個月中,不同批次的觀眾在看過《烈日灼心》之後可以“百無禁忌”地“說三道四”,反復開動神評論和神展開。

2

滅門凶案背後有“鬼”也有“淚” 觀眾爆笑尖叫後感動出廳

《烈日灼心》講述了一宗沉底七年的滅門強奸凶案背後的故事,在強烈的敘事過程中,“烈片”瘋狂追逐著亡命逃犯,也冷靜追問著人性真相。3 個不法之徒到底是不是好爸爸?1個犀利警察面對真相能否向“好搭檔”拔槍?還有王珞丹飾演的警察妹妹,偏愛上了匪徒的謊言愛情會如何收場?所有的疑問指向深層的心理和人性,讓觀眾汗手驚心。而上影節映後頻被爆贊的滅門現場、高樓追凶、同性情愫、刑訊室話別等幾段“烈戲”雖未在本支預告中盡顯全貌,但仍可窺見“心中有髒事兒”游走邊緣的亡命徒們面對罪罰時掙扎求生又救贖求死的矛盾選擇,而老道敏銳的警察伊谷春(段奕宏飾)對於凶犯辛小豐(鄧超飾演)縝密心思的由衷喟嘆、辛小豐和重病小女孩的深情對望也完全打破了善惡情仇的二元對立,讓整個滅門凶案的七年之痛呈現出有鬼也有淚的復雜性和豐富性。上影節頭茬觀眾在電影前半部分被緊密劇情和主創間奇妙的化學反應帶動,全場 500 多人不時爆笑和尖叫,而電影後尾的驚天反轉也讓觀眾經歷另一番心髒停跳和崩盤淚湧,“沒想到如此強情節的電影,最後竟是讓人帶著感動走出影廳。《烈日灼心》確實在犯罪懸疑這個類型裡十分奇特、好看,你想看的都有甚至更極致,但它又不僅僅是好看,風格氣質都和我們以前看的這類片子不一樣。”

3

“高口碑”之外更有“神評論” 鄧超段奕宏對手戲搶眼虐心

作為曹保平導演多年磨一劍的回歸大作,“烈片”被贊為“華語犯罪類型片標杆”,“本年度目前為止最佳華語電影”,更有人表示“曹保平再次把我震撼到失語!”“看到全身癱軟,大陸終於也有了拿得出手的類型片了。”“彩蛋密集,隨手亂爆”。而在一片超強口碑之中也有不少頑皮的聲音另類解讀電影主題和人物關系:“思明區群眾協助西隴片警破獲暗藏七年的重大歷史遺留案件。”尤其是鄧超和段奕宏在戲中亦敵亦友的角色關系更成為“烈片”中的大嗨點,被觀眾及影評人跳腳激贊,撒歡解讀:“鄧超在此片中的表演力度讓我忘記了他是怎樣一個逗比。”“從導演到演員都太拼,可以享受彈幕刷屏版的集體會心一笑。”“我也看過段奕宏面對幾乎頂級顏值的女演員,眼中的深情都沒有他面對鄧超時充足,似乎一下子開竅了,找到人生正確軌跡一樣。” 一如《烈日灼心》電影本身的獨特性,所有關於《烈日灼心》的討論角度也十分豐富奇特,不斷出現神評神展開,開腦洞流鼻血的解讀讓主創們很意外,鄧超說:“那是段奕宏沒演好,沒有掩飾住生活中對我的好感。刑訊室道別那一場,他一看見我就哭了,因為我戴的手銬腳鏈都是真的。每一場戲我們都是磨出來的,每天我們都一起回房間聊第二天的,有時 5 點出發我們就聊到 3 點,我們的攝影師羅攀也非常棒,可以和機器談戀愛,甚至提出‘超,你的那個鏡頭可不可以從牙床那兒出來’,演完這個戲我很長時間走不出來,患上幽閉恐懼症。”段奕宏也對二人復雜微妙的關系有話要說:“這部電影的力道就在於,我跟他(鄧超)之間的關系,有些時候不只是協警和民警之間的工作關系,我是他的上級,也不只是一個同志關系,還有朋友、兄弟情,戲中辛小豐之所以發生同志關系就是要迷惑我。拍攝時,導演曾叫我來看看他怎麼操練這場戲的,我說不要,我就要第一眼看懂的感覺。我要那種不確定性。”

行如其名凌厲定檔 導演曹保平:自媒體時代“你評我看”分分鐘完成

《烈日灼心》從重新過審、入圍金爵、獲獎稱雄到凌厲定檔,統共不超過一個月的時間,頻頻反轉的過山車節奏似比電影本身更像一場夢;而上影節狂攬“三蛋四杯”的奇觀以及頭茬觀眾的映後神評都令本片各項關注指數迅速升溫,也從旁加速了定檔的迅猛高效,一如片名“烈日灼心”高溫持續,行動凌厲,不負所望。導演曹保平表示這一次映後,自己雖已被微博微信的好評“刷屏”至眼花,但更希望能在未來分批次的觀影場聽到不同地區、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人對電影的感受和意見,“現在確實是自媒體時代,上海的觀影結束後才幾分鐘,我就能第一時間搜到觀眾熱乎乎的影評,感覺創作者和觀眾真的可以零距離。希望《烈日灼心》和觀眾繼續保持這種有溫度的交流。”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