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影業:開啟好萊塢模式 不溫和地復興上海電影

6月16日,游族影業在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行新聞發布會,群星閃耀,熠熠生輝。導演高群書、方文山、伍仕賢、趙林山,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等盛裝出席。游族影業以“上海電影復興”為主題,現場公布了包括《華夏之王》、《女神聯盟》、《一千靈異夜》在內的新一輪產品計劃。高群書被聘任為游族影業首席產品官、游族影業成立美國分公司、互聯網玩法、大IP管理工程、全球化戰略成為眾多媒體聚焦的話題。

記者: 張耀文

不溫和地進入那個行業 游族影業 80後管理團隊首秀

IMG_ (10)

發布會現場,游族影業董事長林奇率先發表演講。這一次,林奇在游族此前拋出的“影游聯動”概念的基礎上,以開發系列電影作為切入,增加了“IP工程管理”內核,並深度解析了產業三大變化:商業模式改變、人才結構變化和傳統電影工業升級。

IMG_ (3)

游族影業董事長林奇

林奇指出,年輕的互聯網力量不溫和地進入這個行業,同時帶來的價值也是多面的,第一是品牌,第二是用戶交互,第三是衍生品,在美國這三塊與票房之間的收入構成比例已高達3:1,而中國電影產業模式單一,近80%的中國電影公司“以票房為生”。游族影業作為新一代的電影公司,將利用互聯網玩法與全球協作打造,探索全新商業模式,攪動上海電影乃至中國整個電影工業。
林奇介紹,游族影業已經成功組建一支具有互聯網思維並且以80後為主的5人管理團隊。他們中間,有人熟知華爾街金融運作,有人深諳好萊塢電影制作發行,有人出身國際影視豪門,有人互聯網功力深厚……這群80後管理者,能以互聯網開放、包容、平等、自由的思想指導變革,更重要的是,他們執行力極高,團隊協作效率驚人。
同時,林奇自認為是五人團隊中最嚴謹的一個,也是具有相當破壞力的一個。“不破不立,中國電影工業既然落後,就不能再溫柔對待她,所以我們進來了。”

高群書出任首席內容官
發布會現場,游族影業董事長林奇宣布,著名導演高群書出任游族影業首席產品官。林奇與CEO孔二狗及其團隊相信,高群書會和他叱吒在電影行業一樣,同影族影業在2.0時代一起開疆拓土。

IMG_ (9)

游族影業首席產品官高群書

一個是能編劇能監制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一個是站在互聯網風口的新生代電影公司,二者的結合從一開始,就自帶顛覆中國電影的基因。
從早期的《命案十三宗》到蜚聲國際的《東京審判》、《風聲》,再到Angelababy黃曉明夫妻檔主演的《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高群書豐富的履歷上,警匪、諜戰、紀實、傳記、愛情片佳作個個經典、多點開花。而此次加盟有泛科幻情結的游族影業,則意味著高群書需要直面中國電影幾乎空白的魔幻科幻領域,在這裡再下一城。
資料顯示,2014年中國電影近300億總票房中,進口魔幻科幻大片比重高達36%,同類國產片只有7%。對此,高群書坦言,中國電影小成本制作泛濫,特別是無腦喜劇和青春片,叫座未必叫好,因而,要想真正在體量上抗衡好萊塢電影,惟有多拍一些像《三體》這樣的大電影。
那麼,高群書加盟後,游族影業具體會怎麼做?
“首先,堅持80後的個性,不跟風。第一波堅持以《三體》、《女神聯盟》為首,主打泛科幻。”高群書表示,游族影業第一步會堅持鎖定科幻魔幻題材,通過有效布局,進而推動中國電影產業的全球崛起。其次,自己將啟動籌劃了近五年的3D戰爭英雄片《華夏之王》。此外游族影業還打造一個延續性的項目《一千靈異夜》,將在短時間內快速連續上映。
“逐一推進,游族影業未來兩到三年,會成為一個品類最齊全的影視制作發行公司。” 高群書認為,游族影業不僅要表現出泛科幻題材上的“專”和“精”,也需要多通過類型齊全的產品線打開國際市場,在全球積累更多受眾,才能持續擴大影響。

孔二狗:成立美國分公司僅用7天
眾所周知,中國互聯網行業能有今日之發達,與早期的C2C(Copy to China)即借鑒美國的某種模式關系至深。同樣的,游族影業CEO孔二狗認為,好萊塢式電影工業體系影響力長達百年,是目前電影產業最好的C2C樣本,尤其要做世界級大片,適度的學習借鑒極有必要。

IMG_ (7)

游族影業CEO孔二狗

因此,為了幫助中國電影完成“取經”的歷史使命,孔二狗宣布,游族影業美國分公司應時而生,曾制作奧斯卡頒獎禮、奧斯卡最佳動畫片《鬼媽媽》等優秀節目、影視作品的韓薇加入團隊,成為分公司負責人。此前,影族影業在好萊塢已有一個辦公室,專門用來對外合作交流和招攬國際電影人才。此次好萊塢著名制片人邁特•迪爾伯恩及胡立歐•卡羅便現身發布會,宣布將與游族影業合作兄弟喜劇片《海島特刊》 。
“從物色好萊塢電影人到決定成立美國公司,我們只用了7天,80後團隊就是這麼不溫和。”游族影業CEO孔二狗回憶稱。
事實上,自游族影業上海總部成立後,80後不溫和團隊曾不下20次親赴紐約、洛杉磯、硅谷等地,全面考察當地的電影工業和美劇制作發行,對美國的成片保險體系、監制體系及特效工藝都有了相當清晰的認知。
孔二狗表示,新成立的美國分公司,主要充當一個鏈接美國市場的角色:在電影制作上,美國分公司會積極引入好萊塢電影人資源,以此增強中國電影的知名度和國際傳播性;在電影發行上,分公司會聯合本土發行商,幫助高質量中國電影接軌國際、上線北美影院。同時,美國分公司也會作為一個分析交流平台,持續深入美國電影工業,為中國電影的文化輸出把關風向。

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站台游族影業 陸川蜜月期送祝福
本次游族影業發布會齊聚中外知名影人。在台上,方文山、伍仕賢、趙林山三位大腕先後登台,暢談《倉頡書院》、《反轉人生》、《我的前任是極品》三個項目。看台下,坐著谷智鑫、薛佳凝一眾實力派明星,由於林奇14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首個產業論壇上預告在先,發布會現場還出現了不少跨界人士。
有趣的是,走國際路線的游族新片《龍鳳劫》的導演此次並未亮相,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這位載入美國電影史冊的好萊塢老戲骨直言,正是海派文化的國際化底蘊和上海電影人的專業與認真,吸引他毫不猶豫的來到上海,希望與之有進一步的合作。在發布會現場,威廉還專門送上一個樂高版的奧斯卡小金人,預祝在不久的將來,游族影業能拍出真正走上奧斯卡領獎台的作品。

IMG_ (8)

奧斯卡影帝威廉•赫特

此外,陸川新婚燕爾,這位蜜月中的第六代導演,未能在這場“上海電影復興”的動員大會中登台發言。不過,陸川依然通過一段錄制視頻,為游族影業送來美好祝願。陸川特別強調,自己已被游族這支80後不溫和團隊的創意和執行力深深感染,一定要以最好狀態回歸,加入為上海電影注入新活力的事業中間。
不要溫和的走進這個行業、復興上海電影、80後5人管理團隊、高群書受聘擔任首席產品官、9個項目同時發布、合作5位導演……游族影業發布會曝光的諸多信息,使人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不久的將來,這一群用互聯網思維不溫和的走進電影圈,將在產業變革的大時代,帶給這個行業足夠的標准、價值和意義。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