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風九日》北京神奇首映 首部商業紀錄電影破局而生

IMG_ (13)

5月12日,大型歷史揭秘電影《旋風九日》在北京舉行了主題為“九天改變世界”盛大首映禮,活動當天群英薈萃,政商學影各界大佬盛裝出席為影片宣傳造勢,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和王曉棠、知名導演翟俊傑和尹力、鄧小平訪美貼身警衛孫勇和張寶忠、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都作為特約嘉賓到場。該片首度揭秘鄧小平訪美九日的台前幕後,卡特總統、布熱津斯基等多位重量級人物都應邀出鏡,講述這場“紙牌屋上空的中國旋風”。

IMG_ (5)

鄧公訪美重磅內幕首度曝光 政商學影各界大佬捧場

1979年1月28日,鄧小平首度訪問美國,這是他作出改革開放決定後的重要一步,也是之後中美關系緩和的重要標志。鄧小平訪美對於中美兩國發展的影響一直延續到了今天,因此《旋風九日》無疑是一部關系到每一個中國人和每一個美國人的揭秘電影。據悉,導演傅紅星和攝制組曾多次遠赴美國,邀請了包括卡特總統、布熱津斯基、保羅·凱利等多位當重磅資料也將伴隨著《旋風九日》的公映在大陸首次出現。

IMG_ (4)

為了提前見證這一偉大時刻的揭曉,不少嘉賓都早早趕到現場,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和王曉棠、知名導演翟俊傑和尹力都出席了北京首映禮。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首映禮現場記者還看見了鄧小平訪美的兩位貼身警衛孫勇和張寶忠,兩位老人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但在回顧起鄧小平訪美九天時仍然感到熱血澎湃。作為鄧小平的鐵杆粉絲,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尤其看重電影《旋風九日》的歷史價值,並表示沒有哪個中國人不受這九天的影響。在潘石屹看來,《旋風九日》是一部真正給“有見識的人”看的電影。此前,俞敏洪曾表示要鼓勵新東方200萬學員去看《旋風九日》,潘石屹在發布會對此作出回應,承諾會把電影《旋風九日》推薦給他的1900萬微博粉絲。

首部商業紀錄電影破行業格局 《旋風九日》填補市場空白

如今中國的電影市場已越做越大,作為良性發展的電影產業更需要越來越多元化的影片出現,而《旋風九日》作為中國首部商業紀錄電影意義深遠。制片人呂木子表示,目前的中國電影市場還不夠多元化,類型題材也遠遠不夠豐富,因此就需要更多像《旋風九日》這樣敢為人先的新類型電影來填補市場空白。呂木子的觀點獲得了到場人士的認可,部分業內專家也表達了對中國擁有了自己的商業紀錄電影的美好期許。如同當年鄧公抱著改革開放的美好願望訪問美國,《旋風九日》同樣也是帶領中國電影“換一種活法”。

相對於尚不完善的中國電影市場,美國則擁有更為成熟的電影市場和產業體系,為商業紀錄電影這一特殊類型的成長提供了沃土。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迅速升級,如今已經上升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但在票房逐年遞增的景像下,我們還是要看到背後的不平衡,影片題材的匱乏和類型的單一成為不可忽視的弊端。這也就不難理解,業內人士稱電影《旋風九日》的出現“填補了中國電影市場的空白”,中國需要更多類似的開拓性作品來充盈整個電影產業,促進中國電影產業整體水平的提高。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