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博任兒童故事大使:與兒子同浴增親子關係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藝人林子博與家人於4月25日(昨日)應邀出席由「東九龍青年商會」舉辦的「家庭和諧2015開幕典禮暨記者招待會」。擔任活動的「兒童故事大使」的子博與在場觀眾交流「共享閱讀」對培養子女閱讀習慣的重要性。他表示每晚10點前會給子女講故事,使他們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子博更自爆平日喜愛與兒子(卓楠)一同共浴,有助與他增進親子間的親厚感。節目開始時,「東九龍青年商會會長」李康詠小姐表示自2005年起,「東九龍青年商會」每年均舉辦「家庭和諧」工作計劃,推廣家庭和諧的訊息及家庭核心價值:「今年我們主題是『共同閱讀,親愛永續』,旨在推廣親子閱讀,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如親子閱讀工作坊,閱讀計劃大挑戰,以及8月2日的親子講故事分享會去推廣親子閱讀的重要性。」

 

記者: 雲信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好爸爸林子博在會上稱,大多數外國人會跟小朋友講故事,而香港的生活節奏緊張,父母回到家中便想到休息。不過,子博謂自己定必跟子女在10點前講故事。他表示只要用心講,子女就會聽得專注:「如要更吸引他們收聽,我會引導他們回答問題,這是良好的交流。」他續說,會把故事書先讀一遍,這樣可以增加演繹時的生動感。子博表示最珍惜是和卓楠同浴的時間:「這樣有助增進我們更深厚的親子關係。『男人偈』嘛!雖然有些跟他解答的不能在此公開。」他分享與女兒(泳渝)對話的趣事說,人死後不是坐在雲上,而是在更遠的地方 – 月球,這裡有嫦娥姐姐和兔子作伴。子博表示現今的小孩過於早熟,缺乏了天真無邪的性格,以這樣的方式跟他們對話反而更好。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專訪中,子博表示會反要求子女向他講故事,這樣有助訓練他們的表逹能力。他說在3種不同的書籍中 – 多圖少字的故事書、少圖多字的故事,以及劇本,泳渝會較喜愛看劇本。他指女兒幻想力較豐富,這點比起其他小朋友較為特別。除了與小朋友講故事外,作為單親家庭長大的子博表示,有責任與子女分享他和爺爺、嫲嫲昔日的事蹟:「始終是血脈相連,相信他們會有心機聆聽,而且他們將來也可以分享給自己的子女聽。」問到他最近忙什麼工作?子博表示一家人拍了兒歌《小人兒》MV,曲中有他與兒子真情對話,也有女兒Rap歌部分。子博曾在節目《爸爸也upgrade》被拍到兒子說爸爸不夠愛他,令子博深表內疚而希望送歌給兒子,後來Kellyjackie拔刀相助為歌曲作曲及填詞。MV快將於TVB內播出,歌曲現正派台中。子博笑指卡啦OK都有得唱。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東九龍青年商會會長」李康詠小姐於加拿大長大,她表示小時候常常獲父母在床邊講故事:「在很不開心的時候,爸爸跟我講故事後,我會變得開心些。」她憶述在加國就讀四年級時,老師一邊讀故事書一邊痛哭,故事內容是說某少女患上癌症,朋友為她接了千隻紙鹤作祝福。這時候她發現故事書有如此大的感染力,她盼望香港有多些家庭會養成閱讀習慣,跟子女分享故事去促進親子關係。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會上,新閱會代表圓思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監黃培烽先生表示,根據2014年新閱會的喜悅指數調查 (香港人閱讀習慣調查),香港人整體閱讀風氣屬一般 (平均數值為 4.51, 1分為最不喜愛,10分為最喜愛)研究結果顯示,受訪者平均每人每週與子女一同閱讀的平均時間為2.7小時,子女對閱讀的喜愛程度的平均值為5.41 ,證明受訪者愈喜愛閱讀,他們子女對閱讀的喜愛程度愈高,另外,受訪者主要為子女購買書藉有「故事書」(63.3%) 、「語文學習」(52.5%)及「圖畫書/繪本」(42.4%)。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另外,新閱會另一代表新鴻基地產傳訊總監廖國偉先生表示新閱會將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廣閱讀文化,令更多人分享閱讀的樂趣。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林子博被大會頒發紀念狀,女兒林泳渝獲大會致送精美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