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瘋語》四大看點 劉青雲黃曉明對決“爭瘋”

IMG_ (17)

由銀都機構和博納影業聯合出品的2015年驚悚燒腦巨制《暴瘋語》即將於今日(4月3日)公映,該片由爾冬升監製、李光耀導演,劉青雲、黃曉明、薛凱琪、葉璿、方中信、鮑起靜等一眾實力派明星加盟製作。《暴瘋語》風格懸疑驚悚,心理題材國內罕見,未上映已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四項提名,註定成為清明檔期最具品質感的影片。在此為讀者一一梳理出《暴瘋語》四大看點——

IMG_ (10)

看點一:高智商電影“腦洞大開” 媒體觀影口碑齊點贊
三月底,《暴瘋語》香港及北京首映禮過後,有許多提前一睹《暴瘋語》真容的媒體紛紛為本片點贊,稱電影充滿懸疑驚悚氣氛,能夠緊緊抓住觀者思維,結局又出人意料,是一部絕對“腦洞大開”的高智商品質之作。“《暴瘋語》跟《催眠大師》一樣燒腦,但劇情飽滿度更勝一籌。”“爾冬升的加持使得片子完成度很高,從剪輯到攝影音樂無一不出彩。”“《暴瘋語》聽名字以為是災難片,看陣容以為是警匪片,後來又聽說是醫生上位宮心計,再後來又說是醫患關係啟示錄…今晚一看,原來是這樣這樣這樣瘋癲的片子!”

IMG_ (1)

許多媒體看片後表示,《暴瘋語》完全是華語版《搏擊俱樂部》的節奏,而且看完這部戲後實在很“燒腦”,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什麼是真相,離場之後依然對片中的細節回味很久。武漢一家報社記者表示:“一層一層的伏筆埋下來,再一層一層的解開,還能留個彩蛋到最後,完成度真心不像新導演。”一位瀋陽的媒體也表示自己“連看兩遍”,稱《暴瘋語》為“華語懸疑片的誠意之作”!

看點二:精神病患犯罪題材大膽 話題之作順利過審
《暴瘋語》影片類型雖主打懸疑驚悚,實則通過一對微妙的“醫患關係”聚焦現代都市的壓力問題,呼籲人們關注精神健康。李光耀近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暴瘋語》註定是一部“話題之作”。“我一直關注新聞,比如精神病人他去殺了人,但是法律不會判他償命,而是把他送進精神病院,但是接下來呢,他是不是可以治好,是不是能夠回到社會,這都可能是會引發輿論爭議的問題。”

李光耀坦言自己在籌備劇本時,也曾因涉及題材較為敏感,推進困難重重。此番能夠提名本屆金像獎新晉導演,也足見業界對他這部心血之作的肯定。此番為《暴瘋語》擔任監製的爾冬升導演,早年處女作《癲佬正傳》就曾希望社會關注精神病人,但因為某些原因事與願違,留下不少遺憾。得知李光耀籌備《暴瘋語》後,爾導不願他在同一題材上“重蹈覆轍”,故而《暴瘋語》在鏡頭處理方面顯得張弛有度,“不為了瘋癲而瘋癲”。情懷猶在的爾導表示,此番再次觸及心理題材,是希望每位觀眾都能認真審視自己的身心健康。

近日《暴瘋語》北京首映禮上,博納總裁于冬也戲言,自己做過的最“瘋”的一件事是讓《暴瘋語》過審:“第一次看到劇本時就覺得非常精彩,同時也擔心這樣敏感的題材很難過審,但是我終於讓它通過了!”有媒體看過表示:“在人人亞健康的壓力社會,心理和精神容易被忽視,本片的現實意義更值得點贊。如果《暴瘋語》的上映,能在很大程度上讓社會對精神問題產生關注和討論,並對精神疾病脫敏,會令這部電影更有價值。”

IMG_ (3)

看點三:金牌陣容戲骨加盟 劉青雲黃曉明影帝“爭瘋”
《暴瘋語》陣容豪華,偶像戲骨演技派齊備。最大的亮點自然是劉青雲和黃曉明雙影帝的“誰與爭瘋”,劉青雲身邊終於不再是古天樂,如此新鮮的雙雄戲讓媒體和觀眾都眼前一亮,而這部戲也是黃曉明在獲得影帝頭銜之後,又一部真正放下自己,全情投入的電影。
戲骨劉青雲一改往日溫暖體貼的男神形象,在《暴瘋語》中首次嘗試留起長髮,不修邊幅的他眼神滴血、鬍子拉碴,劉青雲自己覺得“很帥很有型”。而首次挑戰心理醫生角色的黃曉明,研究了大量資料才敢披掛上陣,入戲太深甚至一度暴鬱厭世。戲中黃曉明前後表現反差巨大,可謂演藝生涯中一大突破。之前監製爾冬升曾表示《暴瘋語》由黃曉明來負責演技,此言不虛,不少觀眾看後表示黃曉明有驚喜,“劉青雲隨意控制氣場的功力讓人嘆服,但黃曉明這次演技也超贊,跟劉青雲飆戲到讓人明白到底什麼叫精神分裂……”,“事實證明,教主不僅能演屌絲,也可以做個帥瘋的醫生!”

劉青雲、黃曉明雙影帝上演“誰與爭瘋”時,片中兩位女主角薛凱琪、葉璿亦付出良多。薛凱琪幾乎全職負責“受氣”,自爆得過抑鬱症的她稱對角色感同身受。葉璿則全程遭劉青雲“家暴”,最後甚至從六樓被推下,正因劉青雲是她偶像,自稱“腦殘粉”的葉璿笑稱:“為在偶像面前扮英雄,我掉下樓都不用替身,自己來!”資深戲骨鮑起靜此次完全推動片中的驚悚氣氛,一個眼神就讓影院中女生的尖叫此起彼伏,也難怪憑此先後獲得金馬獎及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有觀眾看後發微博稱:“明明有心理準備,鮑起靜出來的時候還是差點嚇尿了……別說我沒提醒你啊!”

IMG_ (13)

看點四:觀影必聽陳奕迅神曲《暴風雨》 緊張後迎來暖心治癒
《暴瘋語》情節驚悚緊張,六位主演都號稱“不瘋魔不成活”,陳奕迅更申請加入“瘋語者聯盟”成為“瘋七”,傾情獻唱本片主題曲《暴風雨》。導演李光耀也表示:《暴瘋語》雖然是驚悚燒腦大片,但其目的不是為了表現驚悚,相反,看過全片之後反而能夠舒緩緊張的情緒,達到治癒效果。

據悉,陳奕迅在看完片之後主動要求獻聲,表示非常願意為這部製作精良的電影一展歌喉,而隨後《暴風雨》更獲得金像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EASON開心表示這是自己收到最好的羊年大禮。《暴風雨》歌詞走心,旋律舒緩,散發滿滿正能量,一經發佈後點擊量驚人,被網友譽為最好的“治癒神曲”。

李光耀導演稱,《暴瘋語》是呼籲現代人關注自身的壓力和情緒問題,而電影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觀眾在走出影院時,可以放下自己所有的壓力。”他特別提示說,一定要聽完陳奕迅獻唱的片尾曲《暴風雨》才可以離場。首映之後,觀眾無一例外地聽完這支主題曲才肯離開影院,並表示在全片緊張刺激的節奏之後,主題曲果然起到暖心治癒的效果,“本片必須聽完陳奕迅主題曲,才能熨燙內心皸裂”,一位影迷說。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