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第一本散文集清新問世 (附圖輯)

SONY DSC

不在他方book出道十六年,在六張專輯、六張單曲,以及無數的巡迴演唱會後,歌壇創作才女陳綺貞在12月4號以作家身分出席《不在他方》新書發表會。《不在他方》是陳綺貞的第一本散文集,收錄三十八篇散文、七封信件、三場對談和一段問答,是記憶與時間的漫長顯影,銘刻她對每一個此時此刻的思索與觀察。她的第七張獨立單曲「偶然與巧合」,也在12/1同步地下發行。

SONY DSC

一直鼓勵陳綺貞寫作的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特地到場相挺,除了細數他與陳綺貞的師生緣分,也慎重地將這本輕盈卻飽含生命能量的散文集《不在他方》推薦給文壇。詩人羅智成也對陳綺貞「提煉式的旅行書寫」大感驚豔,特別喜愛她文字的純粹與節奏。作家駱以軍也透過推薦序捎來祝福,形容陳綺貞的文字「有一種很奇幻的對於時光的一個召喚術。」

SONY DSC

《不在他方》緣起於二O一一年夏天陳綺貞在古巴哈瓦那的旅行,她說:「旅途中的一切,匆匆忙忙之間,妳只能為發生的事,在地圖上作記號,而無法立即書寫。這些記號的意義,妳必須耐心等待時間為妳充分顯影。」當書寫開始,便是顯影的啟動,寫作,讓她心甘情願放手一搏,這是她更深刻的自我探求與追尋。

除了十六年來第一本散文集,備受矚目的「不在他方──限量珍藏盒裝組」一推出便在網路平台引發搶購熱潮,又是一次跨界的「華麗冒險」,緣於一份生活的禮讚,一種心意的還原,以物件作為媒介,組構「音樂、寫作、攝影、旅行」的日常樣貌,呼應《不在他方》的散文主題,內含新書平裝本、毛邊典藏本、第七張獨立單曲EP《偶然與巧合》,以及陳綺貞攝影概念的數位紙相機、帆布包、摘錄小黑板記事的筆記本、「聲音採集計畫」海報、明信片、鉛筆組等,每一盒均有專屬編號,烙印獨一無二的藏書密碼。

書封的裝幀設計,以及「限量珍藏盒裝組」十件紀念珍品,均由陳綺貞和知名美術設計師蔡南昇聯手打造。蔡南昇擅長捕捉文學內蘊的意象與氛圍,他花了數個月的時間用心感受陳綺貞的散文魅力,最後「捨去對於他方/此地,具體或抽象的地理想像,離開書名的限制,離開書封的侷限。這一切如倒影、如黑夜、如深海,用詩的結構將那些深晦難明的此時此刻藉著他方將現實顯影。」

IMG_ (1)

相對於書封的素淨風格,珍藏組的相機、背包、筆記本、藏書票等樣式,則回歸怎麼表現陳綺貞這個人的創作與個性。蔡南昇表示:「我們可以看見綺貞的攝影關注什麼樣的人與風景,也可以看見在錄音室中的她如何在空間產生出獨特的氣氛,而透過她手繪的線條,也表現出除了歌曲,她一向很少被看見的圖像創作能力。如果歌是她傳達故事的一種方式,那麼經由這些創作品,透過設計師的眼,我們也能看見她如何不用聲音表現的動人故事。」

IMG_ (2)

關於書寫,陳綺貞認為,就像爬山,有時在山裡迷路,但是翻過一個山頭,看得見遠方:「有一個被漫長文明創造出來的字,被你選擇了,寫在純白無雜質的空間,僅僅就一個字,也純淨的讓你心裡的念頭完全被看透。」她被文字誠實的魔力所深深吸引,交出人生的第一本散文集── 一本關於追求的書,探索的對象是現在,是這裡;不屬於過去或未來,也不在他方。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