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介紹] 《單身男女2》

當「地球男」張申然(古天樂飾)向程子欣(高圓圓飾)求婚失敗,不敵「火星男」方啟宏(吳彥祖飾)後,張申然選擇瀟灑離開,重返情場,而程子欣亦跟方啟宏快快樂樂地生活……這是《單身男女》第一集童話式的結尾,現實世界,故事未完,三人的情感瓜葛在微妙機緣下重遇,再度陷入糾纏。

離開程子欣後,張申然遇上在對面大廈上班的「女股神」楊鴦鴦(楊千嬅飾),二人火速展開戀情。兩位性格相近,楊鴦鴦更對男方的花心行徑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直至遇上「法國男」程子建(周渝民飾),其浪漫痴情,令楊鴦鴦為之心動。申然恐怕「失愛悲劇」重演,欲和鴦鴦速定終身。天意弄人,子欣一直仰慕股神鴦鴦在股壇上呼風喚雨,早已應徵旗下公司,並成為鴦鴦下屬。程子欣再次在申然眼前出現,令他方寸大亂。因為看似花心豁達的申然,實則情傷不淺,這趟傷口多年來其實未癒合過……更意想不到是,方啟宏在這刻竟向未婚妻大方承諾,讓她再揀一次。

子建痴心鴦鴦、鴦鴦苦等申然、申然難忘子欣、子欣待嫁啟宏。五個男女,四段感情,最愛是誰?

角色介紹

張申然(古天樂飾)
基金投資界炙手可熱的才俊鉅子,亦是亞洲攀岩高手,火速戀上鴦鴦,卻難改風流本色,招致情敵子建介入,遂決意要當「火星男」,不料重遇舊愛子欣,難以自持。

楊鴦鴦 (楊千嬅飾)
擅於反向操作炒股票的「女股神」,被程子欣視為事業偶像,對申然情有獨鍾。同時面對浪漫專一的子建,不知如何抉擇。

程子欣 (高圓圓飾)
秀麗可人的窩心可人兒,待嫁啟宏。機緣巧合成功加入偶像「女股神」鴦鴦旗下,擔任高級分析員,竟因而再遇前男友申然,糾結不已。

程子建 (周渝民飾)
從法國移居香港發展設計事業,獨居豪華遊艇。是浪漫率性的帥氣大男孩,熱烈追求鴦鴦,一片痴心,不離不棄。

方啟宏 (吳彥祖飾)
英俊有才的絕世「火星男」,致力國內建築事業,發現未婚妻子欣對申然尚有一絲感情,只好再拚「地球男」!

行動升級 為愛去盡
導演杜琪峯與韋家輝在《單身男女》,憑住一張Memo紙、兩幢大廈、三顆求愛的心,營造出多場經典求愛片段。來到第二集,陷入這場戀戰的人,由二男一女增至三男二女,戰況更為熾熱,而行動亦隨之升級,各人將會花更多的心力去讓對方動容。

一觸即發
一張Memo紙,讓愛在兩幢大廈之間自由流動,傳情達意。來到今集,楊鴦鴦為給張申然一個生日驚喜,即使對水電一竅不通,也漏夜回公司製作生日燈牌,無意間更找來程子欣相助。不過更大的驚喜原來早在另邊廂蘊釀,張申然在各大航空公司結識了多名女友,各人更專程在他生日當晚,齊齊摸上公司直送驚喜。結果紙包不住火,生日派對變成七國大戰,而程子欣更在啟動電燈牌時觸電暈倒。這次觸電,就令張申然發現原來程子欣早已回港,並在女友旗下公司任職。

反向操作燈神
上屆世界盃,紅了有預知能力的八爪魚保羅。在《單身男女2》內,也有一條具預知能力的八爪魚,不過牠慣用反向操作,變成燈神,一次錯估賽果,差點成為桌上亡魂,幸得楊鴦鴦及程子建出手,才得以活命,而燈神更成為楊鴦鴦及程子建的排難顧問,凡遇到難下抉擇的情況,都會請示燈神求個答案,當中更包括感情的抉擇。

克服大海
法國回流的程子建,以遊艇為家,對海洋有無盡感情。在戲中,他也有多場落水戲,無論是救人、救八爪魚,還是救鞋,事無大小都由他一手包辦。看似輕鬆,但實情周渝民本人對海洋是有份恐懼的,事緣年少時看了電影《大白鯊》,其驚嚇程度導致他對大海有種畏懼。雖則他懂游泳,但只是泳池限定,去到海灘便行人止步。所以接拍這部戲後,仔仔首要克服的是大海。此外千嬅原來也是畏水之人, 不諳水性, 可惜第一天導演就安排了拍跳落水, 兩人幸好最終也成功戰勝心魔。
激戰Round 2
上集張申然與方啟宏為了程子欣,已經在辦公室大打出手。今集二人會再度交手,一決勝負,而所為的都是程子欣。因為一個誤會,令張申然以為方啟宏背住未婚妻,偷偷跟楊鴦鴦撻著。張知道後氣極,立即飛到杭州找方啟宏理論,表面上是為懲戒他與楊鴦鴦搭上,實情是他仍未能放低程子欣,要為她出一口氣。

攀樓搶婚
張申然是亞洲攀岩高手,上集已經表演過徒手攀入程子欣家中。今集他會更賣命,為表誠意,竟在沒任何安全措施下,徒手攀上摩天大廈外圍,直達頂樓宴會廳,目的就是到方啟宏與程子欣的婚禮上搶婚。全程高空拍攝,驚險連場。

當愛情同步來的時候,我會選……
看《單身男女》,人人羨慕高圓圓飾演的程子欣,因為女士們會投入其中,幻想自己要揀火星男方啟宏(吳彥祖飾),還是地球人張申然(古天樂飾)?來到《單身男女2》,能讓大家投入的角色將會更多,程子欣同樣周旋於方啟宏與張申然之間;楊鴦鴦的愛情世界亦糾纏於張申然的都會即食愛情,及浪漫追求的程子建;而張申然也以為自己早已放低程子欣,可全程投入楊鴦鴦,結果原來也難逃抉擇的命運!

古天樂
如果我是張申然,我會揀程子欣/楊鴦鴦?
「其實兩位都是愛情至上,不過一個主動一個被動,是女強人跟小女人的分別。如果讓我選,我會選程子欣!由第一集到今集,程子欣的出現可以改變張申然對愛情的看法,從而放棄一切,今集尾段更可以為對方徒手攀爬高樓大廈,是亡命的表現。
我覺得張申然這個角色,是甚麼類型的女人都接觸過,閱女無數,但只有在程子欣身上才可真正享受愛情,所以他無論怎樣都應該選她的。」

能揀選自己喜歡的當然開心,但對落選者的心情也關注,古天樂就是這麼討人歡喜。「千嬅是第一次拍杜sir執導的電影,我跟她多次合作都是喜劇為主,今次都是愛情喜劇,但角色讓她變得成熟,而且她在我同仔仔之間那段情,都頗痛苦,尤其當我向她求婚後,她不介意幫我善後跟前度的一切,但隨後我又要離棄她,這跟以前喜劇的開心結局很不一樣,可能導演見她婚後,整個人感覺穩重了,便有這種安排。」

地球男是怎樣煉成的?
張申然,地球男,是多種男性的混合體,亦是女性夢寐以求的男性。第一、事業上白手興家;第二、有才能,是種叫人恨之入骨但又無辦法抗拒那種男人。「我有問過韋家輝,男人好,女人未必愛,但男人壞,女人反而會更愛,所以這個地球男是將大部分男性的特質混合出來的。」只有地球男獨霸宇宙,不會好看,所以勁敵火星男便應運而生。「這種男人通常看韓劇才會出現,最記得大家看完第一集後,從無懷疑過世上根本有沒有火星男,而是希望他真的存在!事實上,在我身邊又的確有這樣的火星男,他們可以非常痴情專一,為愛情又甘於犧牲一切,但可以肯定,外形上一定沒這麼俊俏吧!」

受過情傷,地球男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很火星,而且他的爆炸力比火星撞地球更厲害。戲中壓軸一幕,張申然為了真愛,會化身如蜘蛛俠去搶婚。「當初知道要攀爬大廈搶婚,已經問劇組是甚麼類型的大廈,原來是全玻璃幕牆的高樓大廈。雖然當中也有很多支撐位讓我捉緊,但空間實在不多又易鬆手,我有試過去爬兩三層,已覺得全身無力,若真的要爬到上頂層,應該要去急症室了!」一個男人可以為了自己的未來幸褔而作出亡命舉動,這是匪夷所思的,拍攝過程也叫古仔對火星男多了份認同。「在拍攝過程,千嬅跟林雪都會在每層樓叫我放棄,而上到頂層第一個救我的竟是火星男吳彥祖,整個過程都好深刻,讓我感覺到愛情的偉大,無論是自己付出還是各人的付出,當中都存有犧牲、開心和感動。」可以透露,今集的結局,古仔覺得是讓大家看得開心的,證明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任務。

楊千嬅
如果我是楊鴦鴦,我會揀張申然/程子建?
「我會喜歡程子建多些,因為你會猜不透這個男人腦袋入面在想甚麼,他可以每句說話都與你有關,因為他每刻都在細心觀察你,這樣你會覺得好『冧』,很浪漫。因為你跟事業型男人拍拖,他不會跟你研究甚麼星座鐘意甚麼顏色的花,總之他覺得自己肯去花店買最貴的花給你,已經是最浪漫的事。這個就是張申然個角色。相反程子建就是個一起搶隻八爪魚回來,一起飼養,一起共同建立愛情密碼的人,這種就是浪漫。」

我就是要與程子欣不同?
有看過《單身男女》,知道兩個男人為程子欣鬥生鬥死,所以當接拍《單身男女2》時,千嬅便跟自己說,我一定要跟程子欣有不一樣的性格才好看。於是一方面事業成功得像個男人,另一方面在愛情上卻像個小女生的楊鴦鴦,正式誕生了。「程子欣可能是那種家庭很傳統,相信愛情的小女生,是童話裏的小公主。但鴦鴦就是經過很多社會磨練,有很多閱歷,覺得成就愛情是要去溝通,投入對方生活,配合對方的人生節奏。」千嬅是當不上程子欣的,反而在楊鴦鴦身上又找到自己。「我跟楊鴦鴦相同之處可能在工作方面,做藝人好像一隻股票,會不斷去增值自己,變成一個長線投資項目。女人也一樣,希望一直增值自己去抓住愛情。我覺得她對張申然也一樣,將他變成一項長線投資。」

社會轉變,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早已不存在,很多女性比男性更拼命,希望家庭生活得更好,但同時間,拼搏工作令她們犧牲了情感生活。「當她們成功得到一種社會地位時,便想要找一個人安定下來,但因為年齡關係,想找一個可以過一輩子的人又沒那麼容易,面對每一段情感的時候就會想很多,變得很脆弱、膽怯,甚至不想改變現狀。去到鴦鴦這年紀,所追求的是一段簡單生活,舒服開心最為緊要。如果我是男人,的確會覺得程子欣比較吸引,但楊鴦鴦屬長線投資,娶這種老婆一定無蝕底,甚麼年紀就甚麼事,如果我還年輕,都會跟程子欣一樣,但來到這個地步,當然做回楊鴦鴦啦!她是超強勁藍籌,長買長升。」

杜Sir一點也不可怕
千嬅跟銀河映像的合作有《天生一對》及《每當變幻時》,但講到跟杜琪峯及韋家輝合作倒是第一次。「我是充滿幻想地走進這個劇組,覺得蠻好玩的。關於杜Sir,我一直很欣賞他的作品,尤其是描寫男人的浪漫很到位,在情感處理上很仔細,他本來就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而且很會用畫面去講故事。」跟杜Sir合作,自然有壓力,但當得到他的認同時,又有份證明自己能力的滿足感。「韋家輝也是個很會表達的人,他們的情感世界是無窮無盡的,跟他們聊天都是一種吸收。至於杜Sir的火氣,其實是對質素的要求,希望大家都能達到他的水平,事實上平時他是很幽默的。」至於演員方面,首次合作的周渝民和高圓圓都給予他很大的新鮮感。「我原來以為仔仔不太愛說話的,但這次合作發現他很敬業,都會提前和演員溝通,可以做到導演要求的東西,所以跟他合作很舒服,也蠻順利的。圓圓也很親切,演戲有自己的節奏。兩個女演員走在一起會經常八卦,雖然我們生長的環境不同,但是有很多共同話題。她很聰明,有自己的想法。她的幽默感和親和力會讓你很舒服。」

高圓圓
如果我是程子欣,我會揀張申然/方啟宏?
第一集張申然輸給方啟宏,今次機會重臨,程子欣將可再選擇一次。「我覺得感情事很難講,如果你能列出一堆你愛一個人的理由,愛他的才華,愛他對你好等等,我覺得那是很理智的。但是真正的愛情可能是你無法解釋的。方啟宏雖是火星男,但他也很懂得浪漫,張申然可能很花心,但你沒辦法忘記他。現實生活裏,愛情是盲目的。記得拍完第一部時我很堅定地認為火星女就是要選火星男,當時也有很多觀眾問我你為甚麼不選古仔,說不定他會改掉壞習慣呢?那刻我深信一個人是甚麼模樣,到最後也個是這個模樣。但當今次拍到後段時,我覺得自己跟程子欣一起成長了。面對一個很愛的人時,你要求不到對方為你改變,但如果那份愛還在的話,那改變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了。」

古天樂的普通話好了很多,哈哈……
已經是第四次跟杜Sir合作,是杜Sir的演員名單中,合作次數最多的內地演員。而四次的合作,每個角色都予高圓圓一份新鮮感。「杜導的愛情片,女主角都傻傻的,不像大多數電影的女主角趨於完美和理想化,所以你會感覺到她們更真實,多多少少都可在他們身上找到一些共同特質,這就是角色的生命力。」演員方面,跟古天樂的合作也不少次,這位好拍檔,那些年來又有甚麼改變?「他的普通話好了很多,哈哈……我認識他七、八年了,他和杜導都是很成熟的演員和導演,風格上基本已經形成了,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可能因為古仔是演員的關係,所以我會看到他很多面。像在《單身男女》裏面他的性格很花心、很搞鬼,但在《高海拔之戀II》裏面他又是很深情的。今次跟他的對手戲並不多,希望之後能有更多合作吧。而且我覺得戲中的程子欣比較被動,張申然是主動那位,如果再有合作機會,我希望我會是做比較主動的一方。」

喝酒壯膽,怒打古天樂凌空飛5米!
跟對方相熟,演感情戲時特別易入戲,相反要演怒打對方的戲份時,又特別尷尬。古仔為搶婚,徒手攀上摩天大廈,當他安全抵埗,圓圓擔心得要怒打他一場來發洩這場戲,對圓圓來說是另一挑戰。「我向來害怕拍這種打人的戲,之前有套戲要打徐崢一巴掌,我足足憋了一整個下午,手才敢伸出去。這次跟導演溝通後,知道要懷著歇斯底里的情緒,狠狠地用力地打他去發洩,甚至把他打出幾米遠摔倒在地上,還是要繼續打!」這場戲拍了數Take之後,圓圓已覺得很累,亦覺得演得不夠放,於是想到叫助理拿一瓶酒給她喝去壯膽。「喝了酒之後再拍,感覺好得多,我覺得自己是出盡力的,但是古仔就是這麼好,一直說沒事沒事。」

張申然為追回自己,可以做一件那麼極致的事,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作為女主角,又會否感動?「我現在理智的看,當然覺得很幼稚、過分和自私。儘管你是在向我表達忠誠,也不用以一種不愛惜自己的方式。但如果現實中真的有一個人爬上那麼高去跟你表白,誰知道會怎樣呢,可能也會覺得很浪漫被打動也說不定。而且在那一刻,你可能會發現他是你最擔心的一個,認清他在自己心裏的份量。」

相對周渝民及楊千嬅,兩位都是首次合作,前者飾演哥哥,後者既是上司又是情敵,感情複雜,要演得好先要多溝通。「仔仔跟鏡頭前的感覺不太一樣,他不太喜歡聊天,就是喜歡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你不知道他在想甚麼,但只要站在鏡頭前,你便看到他的光彩在那裡。至於千嬅,我一直喜歡看她的戲,會帶給你一些真實感和生命力。在片場相處時,她會一直給你關懷,而且她喜歡笑,會讓你覺得很溫暖。我亦喜歡她在戲裏很有喜感那一面。」

周渝民
來自法國的專一浪漫男,向張申然宣戰
看第一集,作為觀眾,周渝民看到結局時,嘴巴雖叫好,但心裏是有一點惆悵。特別是導演刻意留給張申然的一個鏡頭︰站在大樓上轉身揮手祝福對方,這個鏡頭深深打動了仔仔。「作為一個所有人都不看好你感情觀的人,當他認真起來,原來可以比方啟宏更單純,更呆,所以我心裏是替申然感到可惜的。」作為觀眾時,替申然不值,但今集進入劇組,他就要跟申然對峙,平等地爭奪楊鴦鴦的芳心。申然繼續施展他的金錢攻勢,而子建花的就是心思。「我演的角色天生就是個浪漫主義者,即使你費盡心思去為一個女孩做一件事,是感動但未算最浪漫,最浪漫的小事往往發生在不經意間做的一個簡單行為。例如第一次邀約鴦鴦到他的遊艇享用晚餐,鴦鴦見到冰箱裏都是蔬菜就很驚訝,結果我一言不發馬上跳到海裏去抓海鮮即席下廚,但其實那些海鮮都是早就準備好在船尾的,但我覺得這個傻行徑很浪漫。只要是你心愛的女孩子,男士也可以專心為她做任何事。」

跟火星還有遙遠的距離
吳彥祖在今集戲份比較少,為免讓地球男張申然獨領風騷,導演便安排程子建這個浪漫男的角色,跟他爭一日之長短。事實上,吳彥祖既然退位,仔仔又自覺有沒有本錢登上這個寶座?「我覺得我不是火星男。我自己的愛情經歷裏面,像所有普通男生一樣經歷過好的不好的。我旁邊也有這樣類型的男生,我會覺得他們很了不起,可以為另一半放棄和犧牲很多東西,這是一個很單純的事情,所以女士們遇到火星男一定要珍惜。雖然我也會自發去做一些事,但跟火星男的距離還很遙遠的。」

自《蝴蝶飛》後,這是仔仔第二次跟杜Sir合作,剛好兩次都是導演的愛情片系列,所以對於兩位導演的愛情片,有種獨特的見解。「我覺得自己在演戲經歷上,還是蠻淺的,所以杜導對我來說一直是個高深莫測的人。拍《蝴蝶飛》時,感覺上他把我當作小朋友看待,慢慢教我怎麼去拍。來到今次就正正式式把我當作一位演員,跟我講鏡頭的事情、表演的節奏、情緒等等,以一個比較演員的角度跟我交談,我覺得很開心。其實杜導和韋導還是很孩子氣,他們會將一些很簡單、很單純的行為放進角色裡,這種東西分開來看可能很突兀,但結合在一起又是很吸引觀眾眼球的,所以他們拍出來的愛情片是與別不同。

古仔、千嬅、圓圓,我們的第一次
無論是古仔,千嬅,還是圓圓,三位都是仔仔第一次合作的演員,對三位的印象都非常好,尤其是合作時間最長的千嬅,是一個集義氣與可愛於一身的好女子。「有一段時間沒來港拍戲,廣東話都變得生疏,拍攝進行中,不容許問得太多,很多時只好硬著頭皮做了才算。單是一個跳海鏡頭,也跳了好幾遍。後來千嬅姐很好人,自動走來義務當我的翻譯,跟我解釋導演要求的表情和動作,免得我重複跳下去。另外,千嬅的手機裏,有很多baby的照片,她經常拿出來讓大家看,有時在車裏等埋位的緊絀時間下,她也可以到國外的嬰兒用品網站幫寶貝買東西,我覺得這個媽媽蠻可愛的。」

至於高圓圓,她跟仔仔都是年輕一輩的演員,根本說不上誰是誰的前輩,但沒想到圓圓第一天來到劇組,便對每位工作人員作幾乎九十度的鞠躬,這種禮貌和態度,讓仔仔留下深刻印象。來到古仔,雖然大家早在拍百事廣告時已有同場過,但沒太多交流。直至第一次見面飯局,古仔主動跟仔仔說F4成員的人名差不多都記不起,唯獨是他,因為古仔小時候的乳名也有個「仔」字,所以聽見他叫仔仔便覺特別親切。平時外表Cool Cool的古仔,竟動來個問好,實在令人印象難忘。
吳彥祖
我在演活火星男, 但我不是……..
整個感覺是熟悉又新鮮的,好開心可以再次和杜sir、圓圓和古仔一起合作。這次還有千嬅,以前經常合作的,還有仔仔是以前沒合作過的。

這一次的劇情會是第一部的延續,所以在電影開始,我和圓圓是要結婚的,古仔是放棄了圓圓的。古仔後來要搶回圓圓。我本身自己未必會這麼瘋狂,而且這場戲其實是我去幫助古仔的,我看到古仔搶新娘,情況很危險,所以我爬上去幫助他。我仍然是一個“火星男”,雖然情敵在面前,我卻會幫助他,幇他脫危。

我不是一個“火星男”,是角色需要。如果你說在生活中我願不願意做一個火星男,圓圓這個角色很亂,總是不能在我和古仔中挑選一個人。如果你說現實生活中我就沒有這樣的耐性,給一個整天都選不了的女生。如果他總是選不了,我就會選第二個了。但我這個角色是一個很特別的男人,是一個完美的男人,所以對圓圓很有耐性,這次又給了她很多空間讓她想清楚到底想選擇我還是古仔。他沒有不好的感覺,我本身不會這樣。

我不會搶,我覺得愛情是需要靠順其自然,不能逼的,你如果逼的話,五年後、十年後可能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有句俗話說,因為我的角色是建築師,如果你造的樓的地基不穩定的話,你造什麼都會倒下的。我覺得愛情是一樣的,如果你愛情的基礎不好的話,你結婚之後都會變化的。所以愛情一定要很清楚,大家都要愛對方,大家都要很清楚要做什麼,如果不是的話,愛情就很不穩定。

編劇、監製韋家輝︰
「程子欣的選擇好像不是The Best Choice」

地球男定火星男?這是自《單身男女》一片上映後,引來大家爭論不休的話題,到底哪種男人更具吸引力?程子欣又有沒有抉擇錯?不過有更多人的反應是替古天樂飾演的張申然一角感到不值,由擁有整個森林的花心男,變成甘願只呵護一棵樹的專一男。為了猜程子欣在辦公室內唱甚麼歌,一條片可以看足一萬次,這種地球男,其實也混有火星種。大家所想的,作為編劇的韋家輝也有同樣想法︰「拍完後覺得程子欣(高圓圓飾)的選擇好像不是The Best Choice。」於是才有《單身男女2》的出現,既讓程子欣再選一次,也為張申然提供多一個楊鴦鴦(楊千嬅飾),似乎要他同樣感受二選一的煩惱。

Q : 今次的《單身男女2》跟上集有何分別?
A : 這次其實是上集故事世界的延續,因上次拍完後覺得程子欣的選擇好像不是The Best Choice。在我的理解愛情其實可以分開很多個不同段落,發展下去是會有很多變化的可能性;可以牽涉兩個人或者多人,所以就有《單身男女2》的出現。

Q : 眼見你和杜琪峯合作的愛情片都像是以辦公室愛情為主,你倆是否想除了男人戲外亦集中在愛情片發展?
A : 我和杜生一向都想寫愛情片,只是觀眾看慣我們的警匪、黑幫的男人戲中少見女角的出現;但自己一向偏愛寫女性,所以把對女性的感覺留在愛情片中才發揮出來。

Q : 為何會找古天樂做張申然這個角色,過程需要說服他演繹此角嗎 ?
A︰完全不用說服古生,他對我們是百份百的信任。而且設計張申然這個角色時不難構思,因為這個角色正代表着男人的一部份性格,見異思遷、花心;就像戲中一句對白:「睪丸素牽着男人的行為。」這一點不論男女都很清楚這是一般男人的本性一部份!只是他的角色性格被放大為男人的劣根性,所以對部份男觀眾來說是惹人討厭,但在女人的角度來看覺得是可愛!

Q : 有考慮過調轉,找吳彥祖演張申然嗎?
A : 的確有,但考慮過後,還是决定由古天樂做此角,因為他真人既單身而且是緋聞絕緣體,由他去演這個頗踩鋼線的角色,迴響會很大。

Q : 這一集張申然已有楊鴦鴦,但當他重遇程子欣時,內心又掀起要重新追回子欣的念頭,為何有此編排?
A : 張申然雖然是被設定為見異思遷、花心好色的性格,但他唯一令女人對他又愛又恨就是夠專一。因上集描寫他得不到子欣的愛,若對一般男人來說可能很快就把這個女生忘掉;但來到今集,大家會看到原來很痴心,而且愛得入心入肺,亦銘記子欣在他人生低潮時由心出發去關心扶持過他,所以他對子欣產生了真感情,才有重新追回子欣的念頭。

Q : 假如你是張申然,會揀程子欣定楊鴦鴦?
A :我會選程子欣,因為子欣的性格是那種最傳统典型的女生,見到男友/老公跟別的女生親熱時會發怒呷醋,令男人自己會覺得慚愧。反而鴦鴦的性格太似申然,明知男友/老公去滾都寧願選擇逃避。起初的確會令男士很開心舒服,但久而久之感情只會越來越淡,最後會索性分開。

Q : 楊千嬅戲中外表剛強但小事甩漏,而高圓圓則是一個清純小女人,是否想籍這兩個女生的角色去比喻港女和國內女生分別對愛情觀的看法
A : 一向我也不喜歡去標籤港女和國內女生,這兩個角色只是寫不同性格的女生對男人的不同態度和看法。任何國籍的女性都會有一種看男人的基本特質,而面對大多數潛在着花心、百厭劣根性的男生,女人離不開以介意或者選擇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去面對,這正正就是借她們去代表兩種不同風格的女性。

Q : 上集吳彥祖的火星男珠玉在前,今次設計仔仔這個角色上有何新元素或難度?
A : 仔仔的角色並不是要他做第二個火星男,反而要他演個充滿歐洲浪漫色彩的男人。角色設計上,他是一個當千嬅於感情及生活路上有需要時,會出現的一個觀音兵。即使明知對方不會愛上自己,但又樂意及願意守護着她。現實生活中有不少朋友都有近似的經歷,大多是男等女多年,由未結婚到有了小朋友都仲可以糾纏十幾廿年,一直維持做隨傳隨到的觀音兵角色,我想很多女生也不介意,甚至樂意自己身邊有這類的知己吧!

Q : 會否有某些部份情節,是你個人的經歴或年青時幻想的,而投放入片中 ?
A : 不一定是要有個人經歷在內,反而是當下的城市帶給你甚麽感覺而影響到創作。打個比喻,人世間有很多偶遇的愛情,只是我們常見或聽得最多的是在職場或校園中發生,所以看上去以為是牽涉到個人經歷和幻想在內,但實際上是一些生活寫照而已。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