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銀河守護隊》角色立體 驚喜不斷

自小以日本漫畫陪伴成長,對美國漫畫英雄人物,一直只認識變形金剛、蝙蝠俠、超人和蜘蛛俠,直至一齣《復仇者聯盟》電影,被這群來自「漫威(Marvel)漫畫」(以下簡稱「漫威」)中各具不同能力的英雄所吸引,並立即將相關的英雄電影DVD買回來生吞活剝,兼上網找資料,想當年上學也沒有如此勤力,說起來實在罪過!


無聊話說過了,入正題吧!記得首次在戲院看到銀河守護隊預告的時候,只感到幾位英雄的造型古怪又搞笑,像「古惑仔」一樣的盜賊(星爵──Star Lord)、全身綠皮膚的女殺手(嘉魔娜──Gamora)、瘋癲的紋身大漢(達拉斯──Drax)、會說話又愛用武器的火爆浣熊(火箭──Rocket),加上「好打得」的樹精(格魯特──Groot),當時,心道這齣英雄片應該是走喜劇風格吧?果然,對比漫威先前的英雄片,此片的笑位確實較多,因而在戲院內不時聽到觀眾笑聲,但更讚是片中驚喜處處,令在下感到「值回票價」!

除了樹精之外(因為沒有詳述)的每個角色,也背負著沉重而悲傷的過去,由大家互相看不過眼,到之後漸漸亦為莫逆,他們在守護友情與大是大非的環境下,團結為銀河系出力,都是一貫群體英雄片模式,但導演占士.根(James Gunn)處理手法相當出色,在短短120分鐘內交代人物背景和主線故事,更將笑中有淚的溫馨元素帶進電影中,讓人情味透過大銀幕滋養觀眾心靈,例如開場時星爵離別母親前的一幕,再於片末與其他幾位英雄聯手對抗大反派羅南(Ronan)一幕互相呼應,帶出「珍惜眼前人和事」的訊息,對比《復仇者聯盟》的高科技社會,《銀河守護隊》顯然較老派,卻透出一點懷舊味道,而且,正能量亦較豐富。


而臨近片末,代表著大自然的樹精決定犧牲自己保護四位伙伴,是片中的感動位,但導演亦藉此向大家傳揚了一個訊息:無論科學(星爵)、智慧(火箭)、敏捷(嘉魔娜)、力量(達拉斯),也需要代表著大自然能力的樹精(格魯特)去保護,實在值得令現代人反思,亦讓在下留有深刻印象。

片中每個角色,無論性格、外型皆塑造得「有血有肉」,幾位主角之中,以樹精格魯特最為「搶鏡」討好,雖然接近99%對白相同,來來去去說:「我是格魯特(I am Groot)!」亦因而有網友評論,指重金禮聘邀請擔任配音的雲.迪素(Vin Diesel)賺這筆錢太容易,其實他為了投入角色,在配音時特別穿上了彈跳高蹺去體驗格魯特高人一等的感覺,並分別以六種語言,包括英語、普通話、巴西式葡萄牙語、拉丁美洲西班牙語、法語和俄羅斯語,為不同地區放映的電影版配音,相當專業。
幾位主角雖是焦點所在,但片中幾位配角亦讓觀眾留下印象,其中一位讓在下要點名讚賞的,是一身藍皮膚的盜賊首領──勇度(Yondu),這個角色亦正亦邪而充滿喜劇感,既要為金錢不擇手段,卻隱隱透著一份童真和慈父的感覺,奸得可愛!特別是接近片末一幕,勇度單人匹馬對抗一群敵人,簡直技驚四座,在場觀眾也忍不住看到拍掌叫好。
據知,此片亦為《銀河守護隊》續集和《復仇者聯盟3》鋪路,但片尾彩蛋(於片尾字幕後)卻讓在下抓破頭顱仍未明所以,要是看倌們知道有何意思的話,歡迎透過《娛網》Facebook粉絲專頁告之。

作者簡介:

觀自在──好明顯是筆名一個,不必理會是男是女身高體重,重點是對電影的喜愛度瘋狂得離譜,可以一天之內連續買票進場看三齣不同電影,亦可以因為不明白電影中的訊息而連續購票入場七次。沒有任何電影、電視製作基礎,純粹抱著買爆谷進場看電影的心態,但卻用心撰寫觀後感。寫得好與不好,跟電影好看與不好看一樣──見仁見智。

作者:觀自在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