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紐約》發布先導預告 劉燁虐戀林志玲


昨日(22日)由“亞洲第一攝影師”杜可風的愛徒李曉雨(Rain Li)編劇並執導,劉燁、林志玲、江疏影、理查德•德克勒克主演的《北京,紐約》在上海舉行新聞發布會,導演李曉雨攜主演林志玲、江疏影出席,男主角劉燁則因檔期原因缺席。發布會現場,主創們公布了影片的首支預告片,三個陷入同一段戀情的年輕人穿梭於時間、空間與文化之中,牽絆並挑戰著他們的命運,整支預告片情緒飽滿深厚,影像風格犀利獨特。

跨文化影像玩家李曉雨攜手台灣女神林志玲 共同書寫女性情感紋理

近年的華語電影圈,女性導演們的表現著實亮眼,趙薇有《致青春》、薛曉路有《北京遇上西雅圖》、黃真真有《被偷走的那五年》……這些風華正茂的女導演們是否已經迎來了屬於她們的黃金時代?《北京,紐約》的導演李曉雨(Rain Li)正是這樣一位備受矚目的新銳女性導演。李曉雨出生在北京,十幾歲來到倫敦,開始從事電影中的攝影工作,她與師父杜可風合作了多部作品,此外,她還同吉姆•賈木許、格斯•範•桑特等國際知名導演有過合作。李曉雨被美國《綜藝報》評選為“2007國際十佳電影攝影師”,《好萊塢報道》也將她列為“新一代十大攝影師”。“攝影師、藝術家、時尚短片導演”這些都是李曉雨的個人標簽,而她也將憑借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篇《北京,紐約》正式進軍電影圈。

《北京,紐約》是李曉雨的電影處女作。她表示:“三年了,今天是這部電影的全球預告片首發式,依照法國慣例雖然晚了半拍,但是卻是一部非常值得去用心感受的作品。”對於影片的內容,導演說:“影片講述的是一個很真實的、當代的愛情故事,是一個女人在兩個男人之間、在現實和當代之間做出的選擇,是一個全球都有共鳴的愛情故事。” 這部影片可以也可以理解為是一場美國夢。 導演李曉雨集編劇、制片人、導演於一身, 歷時三年,將這部充滿浪漫異國情調的作品呈現在大熒幕上。

“我作為一個講故事的人,總會被愛情、回憶和夢想這樣的主題吸引。”李曉雨導演現場為大家闡述了北自己創作《北京,紐約》這部電影的初衷,“我是一個出生在中國的80後,我目睹了國內這些年來各類巨大的變遷,很多像我們這樣的孩子被父母送去國外,追尋夢想。多年來我頻繁地穿梭於美國和中國之間,我發現很多人活在所謂的“美國夢”裡,他們大多都處在掙扎和奮鬥中;我還觀察到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讓很多海外華人渴望回到祖國,和家人團聚。可很諷刺的是,那些從來沒離開過中國的人們卻更加向往著實現美國夢。”她也談及,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不僅是在美國,也會發生在其他地方,所以她才會選擇用截然不同的三類人的經歷作為故事線索,“講述他們的故事是想提醒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即我們真正想從生活中獲得的是什麼?”

隨後,李曉雨分別請出了兩位女主角,林志玲和江疏影。在李曉雨眼中,林志玲就是她創作的繆斯,她為林志玲打造的角色正是一個前往美國尋找夢想卻發現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的女人,李曉雨將自己最擅長的多元國際化創作視野和中西方融合的文化生活體驗融入到電影創作中,無論是男女間激烈的情愫,抑或是尖銳的主題詮釋,她都可以用熟練且毫不矯揉造作的手法娓娓道來。而去年因為《致青春》中阮莞一角走紅的“薇女郎”江疏影在本片飾演了一位對劇情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的神秘人物,雖然先導預告暫未曝光江疏影的角色,但可以從劉燁和林志玲糾結、滄桑的對白中感受到人物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系,讓人期待不已。

《北京,紐約》是一部時間、距離、文化、夢想交織的電影,故事主線圍繞三個陷入同一段戀情的年輕人展開。林志玲飾演的角色名叫茉莉,是一位美麗的重慶女人,她年幼時離開祖國前往美國追逐夢想,但歷經多年努力和奮鬥的她卻發現現實和夢想的距離漸行漸遠。就在這樣的時候,命運的安排讓茉莉夾在了兩位男人之間:一位是藍一(劉燁 飾),憂郁、深邃的已婚男人,雖然他無法拋棄家庭,但他深情地愛了茉莉一輩子,並能給予她向往的富裕生活;另一位是喬(理查德•德克勒克 飾),一位隨性的藝術家,雖然是陌生人,而且不能滿足茉莉物質上的欲望,但他的愛給茉莉帶來從未有的輕松、自由與自信。最終,茉莉不得不在兩個男人、兩種生活方式、兩種文化之間作出抉擇。

林志玲在這部電影裡扮演女一號。對於這樣的一個愛情主題,志玲表示:“ 愛情的價值觀沒有黑和白也沒有對和錯。在這部電影裡我經歷了心裡的矛盾和成長。包括我對男人的選擇和文化歸屬的選擇。很多愛情的價值觀沒有辦法去評斷。”談到角色的塑造,志玲坦言:和導演在摩擦和溝通之間完成了角色扮演,演員劉燁天真的性格和敬業精神也對我幫助很大。對於影片中強調的“虐戀”其實重點是“虐”字, 這是一種心靈的受傷和折磨,這中間經歷的挫折時讓人永遠不會忘懷的。那同時我也相信永恆的愛情 可是愛情的值會演變成感情、親情和依靠。談到這部影片是否意味著志玲從性感女神轉變為文藝女神呢?志玲笑說:自己在生活中並不是一個性感的人,希望將來能慢慢發掘自己性感的一面。導演立即補充到:在這部電影的鏡頭裡,志玲的性感是真實的,她內在的美完全展現在了電影中,大家會被她的表演所感動。

毋庸置疑,《北京,紐約》是林志玲向文藝女神轉型的第一部力作,在這部以她為匙的女性情感秘史虐戀中,不僅其知性文藝的一面被全面開發,她還與劉燁陷入了充滿禁忌意味的情感漩渦中,二人相愛相殺;是墮入欲望的深淵還是追逐心靈的釋放,一切都還是未知。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