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娛藝術】《聖女.貞德》以全新手法借古喻今 一齣用誠意打動人心的舞台劇

《聖女.貞德(Jeanne d’Arc)》是「劇道場」繼《宮本武藏》之後,再一次以古喻今,用全新角度以歷史引起觀眾反思現今社會善惡對錯的舞台劇。

聖女貞德的傳奇故事,相信就算大家沒有仔細欣賞過相關的文學作品、歌劇、話劇甚至電影,但總會聽過這位來自十四世紀著名女英雄的名字。可是,每當提起「聖女貞德」,總是有人聯想到「沉悶」二字,不過,「劇道場」團長及創作總監──歐錦棠大膽地以創意和不同角度,為這位傳奇人物添上新元素,再加上演員與觀眾出色的互動,令大家看到一個絕不沉悶,而且有血有肉還有靈魂的聖女貞德。

撰文:Yoyo Wu
編輯:Vivian Cheung

劇本以倒敍方式處理故事發展,每個角色出場,以主觀角度出法講述貞德的為人,以及共同經歷過的事件,令聖女貞德整個角色更加立體,並且借古喻今,將昔日法英百年戰爭的亂局,投射到今日善惡對錯不分的社會,以貞德及其身邊的人與事,透過舞台藝術引起觀眾的反思,身兼編、導並擔綱將軍一角的歐錦棠(阿棠),絕對應記一功。

飾演女主角貞德的萬斯敏(Phyllis),將這個傳奇人物的光明與黑暗歷程盡展觀眾眼前,讓觀眾隨她而喜,亦隨她而悲;而首次參演舞台劇的曾國祥,飾演一直堅隨貞德左右的副將──尚德隆,亦令人驚喜。其他演員方面,雖然對於不熟悉舞台劇的觀眾而言,可能感到陌生,但他或她在《聖女.貞德》的落力演出,已在觀眾的記憶中留下烙印。故事出現的人物眾多,部份演員兼任多個角色,在處理這個內容如此認真莊嚴、資料性較多的故事中,每一個角色的演繹,及其帶出的氣氛,對於故事連貫性有著重要的作用。當然,還是要再一次讚賞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恰到好處,不會讓觀眾覺得受到打擾,卻增加投入度。

舞台設計方面,捨棄華麗而採用踏實風格示人,令故事更富實在感,憑著桌椅與兩個可移動的舞台裝置,去清楚劃分故事中每個場景,包括皇室、監獄甚至刑場,再加上專業的燈光、服飾設計,以及紀念品,皆顯出心思和誠意。

幕,已順利落下;但情仍在……希望每一位有幸欣賞過此劇的人,也會細心回味當中的一個字、一個表情,別枉費了此劇想帶出的訊息。

由「劇道場」製作的《聖女.貞德》於6月20至22日的演出已完滿落幕,再度公映或更多「劇道場」資訊,請瀏覽:www.facebook.com/TheatreDojo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

《聖女.貞德(Jeanne d’Arc)》舞台劇故事大綱:

「一把聲音帶領她成就英法百年戰爭的神蹟……她,是聖人?還是瘋子?」

聖女貞德是十四世紀真實的歷史人物,她偉大的一生曾被改編成多個話劇、歌劇、文學作品甚至電影。而這次由「劇場道(THEATRE DOJO)」團長及創作總監──歐錦棠重新改編的《聖女.貞德(Jeanne d’Arc)》,故事講述十四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法軍節節敗退,亡國在即。來自鄉間的小姑娘──貞德自稱受到「聲音」感召,要求領兵將英軍逐出法國,終取得軍權並帶兵收復被圍困多月的奧里昂,一個目不識丁、毫無作戰經驗的村姑,竟指揮若定連戰皆勝,更助皇儲加冕為王。 其後貞德被俘,查理七世竟拒絕施救……她拯救了國家,但換來的報酬卻是死亡。究竟她是神的使者,還是精神分裂?

【演出及創作人員名單】

主辦及製作:劇道場
導演 / 編劇 / 演員:歐錦棠
監製 / 演員:萬斯敏
特邀演出:曾國祥
主要演員:麥映緹、柳文興、廖賢志、黃中濠、蔡從合、陳婉祺、魏沛林、李潤祺
Stage Combat Team:陳景鴻、鄺瑩瑩、施瑋延、關浩傑
服裝設計:梁健棠
舞台設計:王梓駿
燈光設計:黃靜文
音響設計:李健達
平面設計:Jacky So
舞台監督:黃碧芬
執行舞台監督:張秀文
助理舞台監督:陳寶玲
前台主任:郭慕純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