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竊聽風雲3》別出心裁將俗氣嘴臉透過大銀幕展露

《竊聽風雲》一、二集皆以香港股市為主題,去到第三集,身兼編導的麥兆輝、莊文強再次發功,以丁權引申至地產霸權為題,除了帶出人性貪婪不知足的一面,還有土地作用的反思、友情與信任何價、為愛可以犧牲到幾盡,以及鄉村人守望相助的人情味等元素。

助長地產霸權滋長的貪婪人性,正正是《竊聽風雲3》重點訊息,除了古天樂、劉青雲、吳彥祖這三位「竊聽」代言人之外,更請來多位電影界好戲之人,演繹各種地道香港人嘴臉,不過,要在短短百幾分鐘的電影內,將種種人性展露出來,以我這個買定爆谷看好戲的人來講,確實有種「到喉唔到肺」之感。

不過,麥兆輝、莊文強運用鏡頭去將各人脈串連的功夫做得好,特別欣賞以「時間倒流」的方式去交代,例如片尾將圍村「回帶」再配合幾個小孩子的對白,跟先前的戲份互相呼應。再加上拍攝手法和背景音樂出色,更能提高觀眾的投入感。

另一點要讚的,是片中選用80年代著名電視劇《風雲》的同名主題曲,點題之餘,亦藉著當中歌詞表達了一些訊息,例如劉青雲特別唱出「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其實正是一個很大的諷刺。電視劇《風雲》是1980年播出的長篇電視劇,故事以新界土地發展為題而引申出一連串的人性鬥爭,與《竊聽風雲3》的故事亦正好互相呼應,但更到題是由已故才子黃霑叔所撰寫的《風雲》主題曲歌詞,字字入肉,由幾個以利益行頭的角色唱出,感覺別有一番滋味,而且,從中亦將古仔(古天樂)所做的一切合理化。另外,請來天后級歌手容祖兒演繹此曲之新版本,更是一絕!容祖兒聲靚歌好跳舞勁大家都知,但大家聽到看到的,都是天后華麗的一面,萬料不到原來這次將金曲重新演繹,效果竟然充滿著一份令人感到舒服的鄉土感覺。

片中演員全是好戲之人,這點相信大家不會有所懷疑,但不得不點名力讚周迅!全程廣東話對白,卻演繹得極之自然流暢,在一齣以男人為主的電影之中,成功脫穎而出。

雖然部份劇情未必交代清晰,不過這亦是香港電影的無奈,時間有限嘛!有朋友說結局「玩得太大」,個人反而認為編導有心「玩大」──現時香港的地產市道還不是給「玩大」了?

作者簡介:

觀自在──好明顯是筆名一個,不必理會是男是女身高體重,重點是對電影的喜愛度瘋狂得離譜,可以一天之內連續買票進場看三齣不同電影,亦可以因為不明白電影中的訊息而連續購票入場七次。沒有任何電影、電視製作基礎,純粹抱著買爆谷進場看電影的心態,但卻用心撰寫觀後感。寫得好與不好,跟電影好看與不好看一樣──見仁見智。

作者:觀自在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