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來有方】為甚麼占卜時用龜殼呢?

一天晚上,筆者在授課時,有一位同學向筆問道:「為甚麼我國占卦師,多用龜殼來搖卦的呢?」這確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古老相傳麟(麒麟)、鳳、龜及龍,這四種動物,稱為四靈。現在還是生存著的,只有龜,其餘的三種已不存在了。致於龜的靈在那裡呢?答案就是它的殼。

撰文:伯威
編輯:Vivian Cheung

龜殼的結構,看似簡單,實是很複雜和有趣。其頂為圓拱形,底部呈方形,有著天圓地方的意義,實已包含了整個世界氣場;龜殼頂部中央有三格,象徵了天地人,三者合一,便能溝通三者的意念,使卦象容易靈驗;龜殼頂部在前述三格的外圍,有分為十格的圖形圍著中央,而它底板,亦有分為十二格的圖形,頂部像徵了十天干,而底部又像徵了十二地支,衍化成六十甲子之數,有生生不息,變幻莫測中求真理之義。

現在市面上可供選購的,有真龜殼,亦有以金屬或其他材料製成的仿製品。占卜之道,雖云心誠卦準。若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筆者寧取一隻真的龜殼,作為自己占卦的工具。

伯威簡介
伯威,求學期間的伯威已經對玄學有無窮的興趣,年來拜學於多位名師,專心礸研玄學,對於玄空堪輿學、陰陽二宅風水堪輿、擇日學、紫微斗數、子平八字命理,姓名學、塔羅牌占卜等,曾於多間傳媒機構撰寫文章,獲得好評。

※本文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娛網》立場※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