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娛藝術】《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小城再度掀起光影熱潮 閉幕節目加插播放笑臉大頭照

《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已舉行近半個月,精彩藝術節目繼續一浪接一浪。繼殿堂級後現代舞蹈《舞》、日本的《梅田宏明的非常狀態》以及阿根廷的兒童劇《奇趣物偶》剛於上周演出後,於本月卅一日至六月八日期間一連九天每晚八時及九時在大三巴牌坊舉行的銀禧慶典閉幕節目──《聲光築夢》,將再次以澳門地標大三巴牌坊為畫布,呈現本地原創的優秀光影藝術,以震撼的視覺衝擊,為藝術節盛會尾聲掀起高潮,可謂萬眾期待!

光影熱潮載三歸來 MAVA迸發創意火花

壓軸巨獻──《聲光築夢》將大三巴變成一個澳門人的夢境製造工廠,觀眾的眼睛將遊走於同一天空下各個澳門人的奇異夢境。那些關於虛異奇幻、集體回憶、未來世界的夢,將以光影與聲音給觀眾帶來夢中人的感受,體現澳門的多元文化及人文氣息的底蘊。《聲光築夢》由影音藝術團創作團隊MAVA傾力炮製,該團是澳門本土首班製作建築物投影的藝術團隊,擅長透過光影藝術與建築共舞。值得一提,MAVA成員曾參與去年《第二十四屆藝術節》於塔石廣場和具有歷史背景的鄭家大屋上演的《光影遺跡》系列的製作,獲好評如潮。今年《第二十五屆藝術節》,MAVA影音藝術團再捲土重來,更邀請了三年前 (2011年) 藝術節《光影大三巴》的西班牙TELELOIKA團隊成員合作,再次在大三巴牌坊上做出建築物投影,為大家帶來震撼的視覺享受。

西班牙Telenoika創作經驗非常豐富,便是他們將建築物投影技術引入澳門。首次於澳門上演《光影大三巴》時可謂哄動一時,吸引到平均每日逾四千觀眾觀賞,遠超出主辦單位預期,更成為社交網絡上熱捧節目,形成一股近年澳門少見的文化節目話題,也掀起了全城“光影效應”。為延續這股熱潮,文化局特與業餘進修中心合辦工作坊,邀請西班牙原班創作人馬來澳執教,讓本地學員從中習藝取經,於是,上屆藝術節呈獻作品-《光影遺跡I及II》便是他們滿師的成果,結果大獲好評,再度惹來各方人士熱烈討論,故今屆《聲光築夢》不僅起用《光影遺跡I及II》原班人馬,再加上來自西班牙團隊成員的合作,攜手呈獻光影魅力,《聲光築夢》勢必再下一城,令人期待!

徵集笑臉大頭照 讓觀眾成為演出元素

另外,在今次壓軸節目《聲光築夢》中,創作團隊MAVA也特別策劃「微笑行動」,藉著徵集笑臉大頭照,讓觀眾的微笑有機會投射在每晚於大三巴牌坊上演的《聲光築夢》上,組成繽紛燦爛的光影片段,讓觀眾成為演出元素之一,可謂別出心裁。有興趣參與《聲光築夢》特別企劃「微笑行動」照片徵集的觀眾,可在即日起把一張正面個人的「大頭照」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每張相片內只能有一個人像,人像表情為大笑或微笑均可,頭像以最貼近相片的邊界為佳,相片像素至少有1000 (w) x 1000 (h),檔案大小至少有1MB 或以上,截止提交日期為六月三日。若相片符合以上規格,將有機會被選中成為演出的一部份。《聲光築夢》每場演出片段更將上載至文化局YouTube頻道可供重溫。

克隆極樂創建美麗新世界 澳門波蘭迸發舞蹈新思維

精彩的光影以外,值得留意的還有由屢獲獎項的本地編劇葉玉君改編的舞台劇《克隆極樂》以及由一群澳門及波蘭舞者聯合演出的舞蹈劇場《MOP》,將同樣為觀眾帶來驚喜的演出。

由葉嘉文執導及由屢獲獎項的本地編劇葉玉君改編劇本的《克隆極樂》,為改編自英國作家阿道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赫胥黎寫這部極具預言性的文學經典時,二十世紀的科技大爆發才剛開始。至今,書中許多預言式的想像,如基因複製科技等,都一一實現,看畢此劇,相信會引來觀眾一番深思。節目除了在非常規場地創作演出外,還加上錄像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而另一套推介節目則為澳門本地三大舞團─紫羅蘭舞蹈團、英姿舞園、澳門舞者工作室,與波蘭舞蹈大師雅采克.路明斯基教授(Prof. Jacek Luminski)將連同澳門及波蘭舞者,以舞蹈思索生命的舞蹈劇場《MOP》。「MOP」不僅是澳門貨幣縮寫,也代表了一種被量化的價值──城市中的人們,他們的存在及流動方式,形成了城市的呼吸和節奏;而且,MO + P 也是一個代名詞,代表了一班來自澳門(MO)及波蘭(P)的年青編舞及舞者,在舞台上尋找希望,重新認識生命價值的本質的追尋過程,迸發兩地舞蹈新思維,相信會為觀眾帶來無限驚喜。

澳門視覺年展開幕 供免費入場欣賞藝術創作

除以上曯目之節目及舞蹈劇作外,《2014年澳門視覺藝術年展—西方媒材創作》也已於上周 (五月十六日) 下午六時半在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隆重開幕,開幕當日,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李正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代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紀志遠、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馬若龍均出席主禮,為展覽進行揭幕儀式。

本年度澳門視覺藝術年展是以西方媒材創作為主體,承接去年以中國書畫為題材後,這次以西方媒材類作為年度徵選項目,包括:繪畫、攝影、版畫、陶瓷、雕塑、混合媒材、裝置及錄像等創作形式,從去年十月開始進行公開作品徵集,共四百一十八件作品參加徵集活動。展覽由五位來自不同地方和專業領域的資深藝術家擔任評審委員,經過認真的討論後,挑選出八十件/套入選展覽作品,其中十件獲本年度視覺藝術年展“優秀作品”的作品包括:吳省奇《道同契合》、岑健恒《圍骰之大小通殺》、梁潔雯、杜芷君、周詠怡、梁敬業及郭加田共同創作之《昔日濃情》、陳詠茵《心聲》、黃駿傑《傾.城 5》、歐陽富《劇場》、黎小傑《內園逐涼》、霍凱盛《樂園五十五》、蘇文樂《夜闌人靜》、蘇沛權《繩索系列—捕抓》。

《2014年澳門視覺藝術年展—西方媒材創作》即日起於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展期至八月十七日,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免費入場,歡迎觀眾到來欣賞本地藝術家的創作。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