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湯告魯斯破格演出 《異空戰士》5月29日戰無止境(附影片)

科幻懸疑片《異空戰士》由《職業特工隊》、《同行殺機》系列奧斯卡提名男星湯告魯斯,及《穿Prada的惡魔》、《天網逆緣》艾美莉賓特主演,華納影片公司及Village Roadshow Pictures 聯合貢獻,《叛諜追擊》、《史密夫決戰史密妻》導演德格里文執導。

《異空戰士》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一群人類軍隊皆不可匹敵的外星異族,不斷向地球施襲。沒有實戰經驗的少校威廉基治(湯告魯斯 飾),突然被調配到前線,執行尤如自殺的任務。基治在戰場上不到幾分鐘便已陣亡,但他卻離奇地跌入時空循環中,被迫不斷重生,一次又一次經歷那場殘酷的戰爭,重複搏鬥然後死亡。

但基治在每一場戰役中,變得更有戰鬥力應付敵人。他與特種部隊戰士莉達華達絲姬(艾美莉賓特 飾)聯手對抗外星侵略者,每一次重覆的戰事,讓他們逐步找到殲滅敵人的方法。

戲中其他參演演員包括《異形續集》標帕士頓、《無法無天》路亞泰萊、澳洲電視劇《Tangle》基克葛利、 瑞典電影《Snabba Cash II》德高米亞邁碩、《World Without End》夏綠蒂萊莉、BBC電視劇《俠盜羅賓漢》祖納斯岩士唐、《Attack the Block》法蘭茲佐瑪、《浪魂47》羽田昌義,以及《龍紋身的女孩》東尼韋。

《異空戰士》由德格里文執導,Christopher McQuarrie、Jez Butterworth及John-Henry Butterworth編劇,根據櫻坂洋(Hiroshi Sakurazaka)的暢銷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改編。電影由Erwin Stoff、Tom Lassally、Jeffrey Silver、Gregory Jacobs及Jason Hoffs監製,Doug Liman、David Bartis、Joby Harold、Hidemi Fukuhara及Bruce Berman擔任執行監製, Tim Lewis及Kim Winther聯合監製。

墮入時空循環 反覆經歷浩劫

在《異空戰士》,世界正與一股來勢洶洶的外太空勢力進行生死對決,別說要靠一個人的力量,就連一隊軍隊也無法戰勝他們,而雙方最激烈的一場大戰正如箭在弦。無數男女戰士在這場跟外星「模仿者」的決戰中壯烈犧牲,除非聯合防衛軍中一位最不像樣的戰士,可以成功在不斷重覆「戰鬥、死亡、復活」的循環中找到出路,領悟戰勝敵人的方法。

電影中,湯告魯斯飾演少校威廉基治,他在軍中負責公關工作,從來沒有到過前線作戰,但他卻因為自己對一名四級將軍不理智的威脅,被困在由外星人誘發的時空循環之中,不斷為自己的生存和死亡而戰。

導演德格里文被電影主角這種非常極端,而且極不尋常的處境所吸引,他說:「這個獨一無二的時間循環概念令我著迷。它開創了無數可能,可以盡情發掘湯角色的性格,並讓觀眾看見基治日復一日的經歷,如何把他推向極限。這處境逼使他不只要成為一位士兵,更讓他成為命中註定的救世者。這個故事在非常精彩刺激的動作和幽默情節之外,還有許多深層意義,這正是我想拍攝的電影。」

基治不尋常的遭遇,源自他第一次,本來亦是他最後一次跟外星人的戰役。他在戰事中極速失去了生命,但卻擁有不停「復活」、回到事發之前一天的能力,他每次都在同一地點、同一時刻醒來。基治對此自然感到非常困惑,他不明白為何身邊的人都對被外星人屠殺的慘敗毫不知情,仍為那場已經輸掉的戰爭作準備。

湯告魯斯說他被片中角色所面對那個非常可怕、無法預料的處境所吸引,他說:「故事的結構,還有時空循環的概念,讓觀眾漸漸明白遊戲規則,並跟隨基治一起變得更強。雖然他不斷重復過同一天,但感覺卻不會重覆,因為他做的事情總是不一樣,一直在向前走。」

導演德格里文說:「所有人都做著相同的事情,基治能夠改變的只有他自己的行為。」

艾美莉賓特在電影中飾演一位讓基治不斷進步的特種部隊女戰士:莉達華達絲姬。她說:「能夠演一位像莉達這樣強悍、粗野、外表兇惡的女生,我實在感到很興奮。當我讀劇本時,發現故事劇情精彩、動作場面緊湊,亦有很多讓人捧腹大笑的地方,還展現了人類的決心和不屈不撓。」

《異空戰士》跟據日本作家櫻坂洋的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改編,監製艾雲史杜夫從另一位監製湯那薩利手上得到那本小說,立刻就認為故事可以拍成一部好電影。他說:「我知道小說可以成為一部出色的大製作,這正是我想製作的電影,規模龐大、動作刺激,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結構。我非常喜歡故事的出發點,一個人捲入牽涉到人類終極存亡的戰役,他要訓練出體能和情緒管理以作出突破。」

監製積遜荷夫的Viz Media,在美國發行了原著小說,他說:「我喜歡英雄故事,這一個故事擁有非常漂亮的三部式戲劇結構,因此放在電影裡完全沒有問題。」

電影中一對出乎意料地相依為命的主角,只有其中一位記得每天發生的事情,這樣的鋪排產生了不少幽默笑點,特別是在基治和莉達相處的時候。編劇基斯杜化麥格利說:「基治一開始是個自私自利的公關主任,覺得莉達只是一個可以利用來幫他解決問題的人。但她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比他自己更加明白目前的處境,簡單來說,她就是能夠帶他走出惡夢的關鍵人物。與此同時,莉達每天都希望擺脫基治。基治很快便知道自己一向引以為傲的魅力對她完全失效,他需要找另一個方法來獲取她的歡心。他必須要一次又一次打破她重重自我保護意識。」

監製謝佛利斯華說:「我想這是我讀過關於戰爭的劇本之中,最有創意的一部。我很喜歡他不停重覆同一天的設定,為電影帶來很有趣的效果,同時又描述了兩位關係與別不同的角色之間人性化的故事。」

電影故事主要發生在倫敦、巴黎,與及法國的海邊和鄉郊。為了拍攝片中逼真肉緊的戰爭場面,製作團隊幾乎完全在華納拉庫斯登片廠拍攝,這亦是該片廠在翻新後製作的第一部電影。

唯一的例外,是在電影開端,基治來到聯合防衛隊(UDF)總部的時候。那是歷史上首次,有電影公司被獲准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降落一架直昇機。

基治第二次從直昇機走出來,他身上已穿上特種部隊的戰鬥服ExoSuit。這套戰服是電影最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元素。

導演德格里文說:「電影的製作團隊都很出色。以規模來說,這是我拍過最大規模的電影,我從沒拍過科幻電影,或是關於時空穿梭的電影,而這齣電影包含這兩個主題,和更多元素。無論在鏡頭前後,所有人都敢於嘗試新東西,拍出一部最觸目動人的電影,我相信成績有目共睹。」

超級巨星湯告魯斯 破格飾演最出人意表英雄

觀眾第一次看見少校威廉基治,他是美軍軍中一位很滑頭的公關主任,他因為戰爭而失去了廣告界的工作,轉而投身這新職業。他在白領生涯從沒有受過被紙張割傷更加嚴重的傷,看見血更會感到不安。當他發現自己將要加入UDF前線部隊作最後一擊,他不止沒有作好準備,他簡直是怕得要死。

湯告魯斯很高興能扮演一位反英雄、一位真正的弱者、一位沒有任何求生技能的士兵,他無法完成任務,甚至亦不渴望完成任務。他說:「演基治實在很過癮,他是軍中一份子,但卻不算是個軍人,他只會說不會做,一點也不像個英雄。事實上,他甚至不算是個為勢所逼的英雄,他是個懦夫,用盡一切方法遠離戰爭。他現在要一次又一次經歷這場血腥戰爭,他每天醒來都要再次經歷同一場惡夢。」

導演德格里文說:「跟基治不一樣,湯告魯斯是個無畏無懼的人。他願意嘗試任何東西,做任何事情。他會全情投入角色之中,即使他的角色反覆被侮辱和殺死。他很在意這電影,非常努力,感染了他身邊所有人。」

湯告魯斯說:「我一直很想跟德格里文合作,他的電影總會讓角色走上令人嚮往的旅程。他能夠保持氣氛和張力,讓觀眾投入其中,令電影的情節和動作場面充滿人性和幽默感。我拍戲時喜歡全情投入,他也是這樣,每天跟他合作真的很愉快。」

監製艾雲史杜夫說:「湯告魯斯為作品帶來無可取代的力量和貢獻。他的動作工夫了得,身手敏捷,對電影製作瞭如指掌。」

《穿Prada的惡魔》艾美莉賓特 新鮮飾演勇悍女戰神

基治跟女戰士莉達華達絲姬拍檔之後,他才真正了解到自己能夠時光倒流的奇怪能力。湯告魯斯說:「基治和莉達一起推動故事的發展。他們是真正的拍檔,二人開始時好像不太合拍,但他們漸漸發現沒有對方便無法生存。」

導演德格里文說:「我很喜歡強悍的女角,莉達應該是我拍的電影之中最強悍的一位。她是位身經百戰的鬥士,在戰場衝鋒陷陣,殺死成千上萬的外星侵略者。」

因為在上一場戰役的出色表現,傳媒把莉達封為「凡爾登天使」,軍人們則稱她為「軍裝潑婦」。導演續說:「她現在要成為基治的老師,訓練他成為一位像她那樣強悍的戰士,否則他們便沒有機會戰勝。艾美莉賓特擁有所演角色那樣的力量,活脫脫就是莉達的模樣。」

艾美莉賓特指出:「雖然莉達利用基治可以能夠時光倒流的能力,她卻視基治為一件珍貴的武器。透過他的經驗,莉達可以改變戰術,每一次都能夠更進一步,希望在戰爭中倖存並獲取勝利。」

電影講述不停重覆的同一天,這樣的設定令艾美莉賓特扮演莉達時格外有難度,因為她每天的開始都會忘記了基治,於是基治每天都要由零開始跟她溝通。

艾美莉賓特說:「她每次跟基治都是第一次見面,因此要建立這樣一種很不一樣的角色關係,本身已經是一種挑戰。她對基治的態度應有怎樣的變化?要是她沒有記憶,二人之間會變得更親密嗎?要演出這角色,尋找適當的親密感,真的不容易。」

湯告魯斯對演出這種單向的關係亦感到很有趣,他說:「基治開始漸漸在意她,但她卻無法回應,對她來說一直都是那一天。這樣為二人之間的關係加深了層次,演起來實在有趣。」

導演德格里文執導的方法,協助艾美莉賓特演出角色在性格上最細微的變化,艾美莉賓特說:「跟德格合作很令人興奮,我永遠不會知道他有甚麼新鮮的想法,一個鏡頭想有甚麼新嘗試,他協助我探索莉達這角色的不同層次。他不會把東西拍得太過完美太過華麗,相反,他的影像總有一種紛亂和人性化的感覺,讓他好好捕捉個時刻,我相信都能夠感受到這一點。」

導演認為湯告魯斯和艾美莉賓特都表現得非常出色,他說:「他們兩個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員,雖然故事有很多戲劇性元素,但當中許多幽默搞笑的時刻,都來自他們兩個人之間產生的化學作用。」

湯告魯斯補充說:「艾美莉非常出色,我喜歡她演繹的莉達,非常配合整部電影,人性化得來令人動容。除此之外,艾美莉從來未拍過動作電影,但你不會察覺得到。她全情投入其中,這一點也不容易,但她沒有輕易放棄。她是個傑出的演員,很有智慧,跟她合作真的很愉快。」

艾美莉對湯告魯斯亦同樣讚不絕口,她說:「我從來沒見過演員像湯告魯斯那樣全力以赴拍攝,他每一天,每一場戲都要拍到最完美。他飾演的基治不會讓人覺得麻煩討厭,雖然那個角色最初是位沒出息的小人物,但他依然盡力。他令這角色變得更加可觀。」

《異空戰士》由華納影片公司及Village Roadshow Pictures聯合貢獻,將於2014年5月29日以2D、3D及IMAX 3D上映,並由華納影片公司出品。

《異空戰士》香港版預告: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