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娛藝術】上海外灘美術館「以退為進」藝術展

展覽的概念“以退為進”來自中國古代兵書《孫子兵法》中的一種軍事策略。孫子生活于西元前6世紀,其所著《孫子兵法》不僅在當時是一部重要的兵書,後來更持續影響了東西方的軍事及商業策略,這種影響力一直持續至今。對策展人而言,一幅晚清的歷史照片極好地映證了這一策略。照片中的袁世凱(1859-1916)是晚清最有權勢的將領,他身披傳統蓑衣,頭戴隱士斗笠,垂釣於一艘漁舟之中。本次展覽的構想出發點即來自這幅將領喬裝隱士圖及袁氏退隱的故事。袁氏以此借喻忠臣,表達清廷於1909年將自己免職的不滿。但是,他所選的退隱之地——河南洹上村,是一處繁忙的交通要道,此後,他在這裡一直待到1911年。袁氏借用的忠臣之隱喻,以及從權力中心退隱這一明顯與之矛盾的做法,都意在促使當朝再度請其出山,並最終將其推舉為中華民國的第一任大總統。此處,袁氏效法其前代士子,採取了一種“以退為進”的策略。這幅忠臣士子與當世之朝不和隨即退隱的圖畫,成為了中國藝術與文學中極富彈性的隱喻之一。

撰文:張耀文
編輯:Vivian Cheung

“以退為進”是一種同樣適用於當今中國藝術生產的策略。試圖呈現那些在當下運用傳統媒介與手段,如占卜、遊戲、博弈、方言等傳統策略,進行藝術創作,以期發展出一套自律的語言,進而抵抗由一套“通用語彙”(lingua franca)所產生並持續至今的同化趨勢與權力結構。在這方面,詩歌同樣也扮演著不可忽略的重要角色。展覽《以退為進》旨在呈現:向傳統的借鑒和退讓,能夠如何作為一種高效策略來迎對特定的歷史時刻。

上海外灘美術館館長拉瑞斯.弗洛喬表示:“《以退為進》彙集了來自中國本土及海外的多位藝術才俊,在他們眼中,傳統不是一段已然凍結的時間,亦非一個建設完備的體系。相反,他們向傳統發問,以此測試當代創作、記憶及再造歷史、以及通過重訪某套建設完備的編碼系統來在當今的城市社會、政治情境和日常生活中再造‘傳統挑戰’的各種極限及可能性。因此,參展的當代藝術家們‘以退為進’,將傳統作為一種‘在進行之中’的生活實踐來接受——從重新書寫藝術與社會歷史中的不同層次,到對文化編碼、影像與平凡事物的使用或/與濫用,皆是如此。由此可見,傳統並非只是過去與現在的簡單對立,而是一個關乎使用、轉變、重新解讀和文化發展的演進過程。因此,傳統被視作一整套實踐、影像、以及基於地方語言、日常活動的事物,在展覽《以退為進》中被呈現,被演示,同時也受到審視。”

策展人闡述

展覽《以退為進》設定在近二十年來中國的社會和藝術領域的發展背景之下。在中國當代藝術中,中國傳統文化與傳統媒介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主題。無數雙年展和各類展覽都以此作為展示內容,諸如:深圳國際水墨畫雙年展,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中的首個中國館,以及2013年香港藝術館的展覽《原道》,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水墨藝術:當代中國的過去作為現在》。這些都表明某種愈加顯著的趨勢,即:將中國傳統媒介作為一種“通用語彙”進行重新挖掘和評估的需要。這種對中國本土文化的興趣確實來自於不同方面的刺激,其中政治經濟同文化藝術的驅動力都扮演著重要角色,而中國同其西方同仁一樣活躍。然而,值得強調的是,作為後世貿成員的中國,正處於一種全新的、充滿自信的文化身份的塑造。作為一個新晉的全球經濟大國,中國正在重新確立“繼承了優秀傳統的本土文化的文化定位”。

然而,時至今日,大多數關於中國傳統媒介的當代藝術展覽,都將之作為一種與中國傳統文人文化相關聯的審美、價值、技法或媒介加以考量。這些展覽或旨在重申中國文化身份,或重訪東西方二元論,後者自19世紀中期既已困擾著中國的文化理論與批評。

確實,整個中國書法史或國畫史——我們今天所謂的傳統媒介——總是同中國皇帝、宮廷、權力聯繫在一起。傳統媒介,尤其是書法、國畫及其風格特色,好比“通用語彙”一樣,將這片廣闊疆土的多元地域文化聯結在一起,確保文化的連貫性,並讓那些有此雅致來運用、理解這些媒介的人獲得社會地位甚至權力。書寫的文字,即詩歌或書法,亦為展覽《以退為進》的一大主題。

退入傳統,作為一種自治語言的抵制和發展,不僅是中國當代文化中的一類實踐,也同時處於現當代文化中。因而,來自不同地區與時期的藝術家的創作都被納入了此次展覽。馬克·托比退入阿拉伯和中東的思想與書法,由此激發他於20世紀早期及中期創作了頗具影響力的白色書寫;而鄭國谷及陽江組對本土傳統民俗的重新挖掘,是中國當代藝術的一種根本上的趨勢。紮瑞娜·哈什米在其木刻作品《家為他處》中退入了自傳式的、個人的同時也是普世的語言,這同樣體現在曾灶財的塗鴉、蔣志的《情書》及王慶松的《瑞雪豐年》中。李正天、邱志傑、蕭開愚和楊詰蒼的作品讓我們看到藝術家所持的信念:藝術與傳統的潛力將挑戰並轉變我們對現實的看法,甚或現實本身,正如馬林的錄影。同時,吉米·特勒姆在其錄影《砸》中試圖重新詮釋現代性,正如黃永砅的《四個輪子的大轉盤》,安德莉亞斯·邁耶-布倫嫩施圖爾的《重寫現代性;開始負增長》。

展覽《以退為進》貫穿上海外灘美術館的六層展廳,展期自2014年5月10日至8月3日。

關於策展人

楊天娜(Martina Koeppel-Yang),獨立藝術史學家、藝術評論家以及獨立策展人。1964年生於德國,現常居於法國巴黎和德國海德堡。現任溫哥華雜誌《YISHU》編委會成員,香港地圖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彙編:《紅旗典藏》雜誌編委會成員,香港雜誌:《亞洲藝術文獻庫》組委會成員。

楊天娜於1993年獲得德國海德堡大學(全稱:魯普萊西特-卡爾斯-海德堡大學)東亞藝術史碩士,碩士論文為:“秦國青銅器藝術”(The Bronzes of the State of Qin.);2000年9月獲得德國海德堡大學(全稱:魯普萊西特-卡爾斯-海德堡大學)東亞藝術史博士,博士研究論文為《符號的較量:對1979-1989年中國前衛藝術創作的符號分析》(Semiotic Warfare. A Semiotic Analysis of Works of Art of the Chinese Avant-garde of the period from 1979 to 1989),是對此十年間中國先鋒派藝術作品的符號學分析。

上海外灘美術館簡介

上海外灘美術館是一家當代藝術館,亦是全球藝術領域中充滿活力的參與者之一。自2010年開館以來舉辦的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多場展覽為上海外灘美術館贏得了高度讚譽。上海外灘美術館全力支持當代藝術創作與藝術創造力,為中國與國際藝術界注入活力。

美術館展出的藝術作品都代表了當代藝術中重要而精彩的挑戰,如《蔡國強:農民達芬奇》(2010)及《波拉·彼薇:分享,但不公平》(2012);致力於創作全新的現場定制作品,如《樣板屋:2012林明弘》(2012);邀請獨立策展人重新審視展覽的實踐,如侯瀚如策展的《日以繼夜》(2010);與國際機構合作探討藝術與學術的前沿議題,如與盧浮宮策展人帕斯卡·托雷斯合作策展的《從手勢到語言》(2013);以及長期支持亞洲新銳藝術家的綜合平臺項目《HUGO BOSS亞洲藝術大獎》(自2013年起)。上海外灘美術館為有特定需求與強烈創作欲望的藝術家與策展人提供發展藝術專案的空間。同時,美術館也開放懷抱充滿創意的各類實踐(舞蹈、設計、建築等),推廣優秀的一線藝術家與新興藝術力量。

上海外灘美術館以“人文的關照、藝術的推廣”為使命,向觀眾提供最佳的藝術作品呈現狀態與觀賞環境,同時致力於當代藝術的研究、交流與推廣。美術館新近成立的研究與教育平臺與多家院校、基金會及學術機構開放合作,組辦豐富多彩的各類活動:講座、研討會、影片放映、表演、工作坊與教育項目。上海外灘美術館自視為一家開放而活躍的美術館,大膽迎對創意當代藝術領域的諸多挑戰,積極激發充滿活力的展覽項目與文化活動,成為當代社會重要的文化生產和教育機制的一部分。有關上海外灘美術館的更多詳情,請訪問 www.rockbundartmuseum.org

洛克.外灘源簡介

作為外灘歷史文化風貌的核心區域,外灘源既是“萬國建築博覽會”的源頭,也是上海現代城市發展的源頭。對於這片非常重要的城市文化環境資產的保護起見,洛克.外灘源保護性開發專案旨在對外灘源“重現風貌,重塑功能”。專案東起圓明園路和33號公園,西至虎丘路,北臨南蘇州路,南至北京東路,坐落於黃浦江與蘇州河的交匯處。作為西方文化融入上海的源頭區域,洛克.外灘源除了為11棟歷史保護建築的改建之外,還將結合新建的6棟現代建築,創建上海最高端奢華的區域,為奢侈品零售、高檔餐廳、酒店式服務公寓和商業辦公都提供了一個獨特迷人的環境,重現新時代上海的魅力。在這充滿西方文化烙印的地點,隨著11棟歷史建築中首推的“亞洲文會大樓”——上海外灘美術館的開館,讓洛克外灘源為外灘的源頭添上更濃厚的藝術文化氣息。

「以退為進」藝術展

展期:2014年5月10日-8月3日
地點:上海外灘美術館,虎丘路20號
策展人:楊天娜(Martina Koeppel-Yang)
參展藝術家:杜邊疆,吉米.特勒姆,黃永砅,蔣志,李正天,馬林,安德莉亞斯.邁耶──布倫嫩施圖爾,邱志傑,王慶松,蕭開愚,楊詰蒼,陽江組,紮瑞娜.哈什米,鄭國穀及馬克.托比,曾灶財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