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鈺芸真功夫力撐賴恩慈獨腳戲《女兒紅》 二人真情對話解構「女人打不死」精神(附圖輯)

賴恩慈(阿毛)的獨腳戲《女兒紅》將於本月16至18號一連三天晚上八時,假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公演,且更獲陳鈺芸(JuJu)傳授功夫,將「武」與「藝」結合,為《女兒紅》添上一份英氣。


陳鈺芸(JuJu)的「武」與賴恩慈(阿毛)「藝」結合,令獨腳戲《女兒紅》更能顯出香港時代女性的其中一種特質。

《女兒紅》由楊秉基(Banky)與阿毛聯合導演,能夠由小劇場搬到伊館,其受歡迎程度相信不必多言,但亦因而增加了整齣劇的難度,Banky坦言這次是一項極大的挑戰,他解釋:「因為伊館並非專為劇場而設的場地,地方大,而且舞台設計亦比小劇場花更多心思和功夫。」Banky亦透露,今次特別加入一些新元素,會引入全女班小型管弦樂團及指揮,與阿毛同步現場演出,阿毛補充:「場地大了,要顧及與每位觀眾互動亦是挑戰之一。」


導演之一的楊秉基(Banky)表示,背景特別放上108張椅子,代表這是108個角色的故事,希望大家用心聆聽。

雖然面對不少新挑戰,但並未將阿毛嚇怕,還「膽粗粗」的邀請有香港女版李小龍之稱的JuJu出任《女兒紅》指定動作指導,希望JuJu傳授一些功夫,並將武術元素注入劇中,從而帶出「女人打不死」的精神。同樣勇於接受挑戰的JuJu,自言對舞台劇極具興趣,而且,更坦言十分喜歡阿毛演出的《女兒紅》,於是二話不說便答應了。以至兩位同樣多才多藝的女性,對於首次合作有何感想?不如就讓二人親自向大家真情剖白。


賴恩慈(阿毛)以戲說故事,準備跟大家說一個77歲老婆婆的心事。


成為老婆婆的阿毛,究竟發現了甚麼?


老婆婆正準備跟觀眾互動,究竟如何互動,在此先賣個關子。


阿毛演繹角色完畢,以深情向角色致敬。

文、攝:Vivian Cheung

JuJu:「為甚麼當初你會找我傳授舞台功夫?」

阿毛:「首先因為你是著名的香港女版李小龍,好打得!另外,我覺得『女人打不死』的精神是非常值得表揚,所以,便將功夫元素注入,希望將這個意念帶給觀眾。其實當我邀請你的時候,你的心情如何?會不會以為我是傻的?」


JuJu(左)與阿毛(右)識英雄重英雄,首次合作已擦出火花。

JuJu:「當然不會!我當時覺得好開心!其實我非常喜歡你演出的獨腳戲,坦白講,做舞台劇人多已經有難度,但你要一個人演出,兼顧的事情太多,挑戰就更大了!所以我覺得你好厲害!而且,我本身也對舞台劇有興趣,所以,有機會參與今次《女兒紅》也感到非常光榮。」

阿毛:「衷心感謝你的幫忙!但更加感謝你用心教我功夫!」


阿毛感謝師傅JuJu用心傳授功夫,讓今次《女兒紅》特添特色。

JuJu:「收你做徒弟我也很開心呀!你學得很快,雖然因為大家檔期緊張,只得短短幾堂,但因為你習慣舞台演出要記走位記台詞,記憶力高,而且手腳協調又好,一般動作教你兩次便學懂了,再稍為練習便打得入形入格,這個師傅當得很舒服呢!」


JuJu坦言一向熱愛舞台劇,今次有幸參與非常開心。

阿毛:「哈哈!多謝師傅讚賞!其實今次跟師傅學功夫是非常好玩的事!因為我是『坐唔定、冇時停』的人,學功夫之後,可以將我的『過份活躍』合法化!不過,師傅你看起來很文靜大方,但是,當你耍功夫的話,非常有勁而有型!」

JuJu:「你也耍得有型有格呢!其實你學雙截棍時,會否怕弄傷自己?」

阿毛:「第一次看你示範時,我真的有點擔心,不過,幸好你教我當中的秘訣,原來是有既定軌跡,只要不是亂耍的話,跟著師傅教的步驟就會很容易入手,而且,一般人都認為雙截棍是男士們的專利,但原來女士們也可以耍得很好看呢!」

JuJu:「其實就如你所說的『女人打不死』的精神一樣。」

阿毛:「你對於『女人打不死』有何見解?」

JuJu:「其實我覺得女人要肩負生兒育女的天職,十月懷胎忍受極度痛楚,之後又要負責教養,所以母親是非常偉大的,再加上現今這個世代,女性已不再侷限在照料家務、養育小朋友方面,有些還要上班工作,有些更不幸的,可能要面對小朋友身體或精神上有殘缺,但她們為了家庭、為了子女可以意志堅定到令人難以想像,當中的辛勞,便可以充分代表『女人打不死』的精神!阿毛你又有何感想?」

阿毛:「我覺得『女人打不死』許多時是精神層面上的事,將香港與世界各地的女性作對比,香港女性所扮演的角色更多,工作、家庭,家庭又要包括教育及照顧子女,甚至連親戚都要照顧。」

JuJu:「連親戚都要照顧?」

阿毛:「舉例說,假如你結婚了,就是丈夫的父母也要照顧了,到你的兒子長大成家,他的妻子你也要照顧了。」

JuJu:「說起來也是。」

阿毛:「許多人話香港女性地位高,但我覺得香港有另外一種的暴力,就是語言暴力,例如:盛女、中女、豬扒,這些名詞看似無傷大雅,但我因為《女兒紅》做了許多訪問和研究,發覺這些言語是對女性構成很大的心理影響和壓力,所以,很希望透過《女兒紅》與大眾分享一下這些感受。」

JuJu與阿毛的真情對話後,亦互相交換未來動向,JuJu將於6月24日參加大型泰拳比賽,現正努力減磅,另外亦為兩部電影做前期工作,JuJu更會為健身中心教健身、跆拳道開班授徒。


JuJu雖然工作繁忙,但仍抽空到場支持阿毛。

至於阿毛方面,現正集中精神為獨腳戲《女兒紅》公演做準備,完成演出之後,其獨立劇情長片將正式於百老匯電影中心公映,希望將藝術透過不同媒介與大眾分享。

以上種種,希望大家用心聆聽,但究竟,大家聽到幾多?又明白幾多?要是你能聽得懂的話,一定不要錯過獨腳戲《女兒紅》。

賴恩慈獨腳戲《女兒紅》

演出地點: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
演出日期:2014年5月16至18日
演出時間:晚上8時正
票務查詢:3761 6661
節目查詢:3599 9755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www.urbtix.hk)及電話購票熱線(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