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粒、白健恩、郭秀雲出席烹飪比賽 保育鯊魚咪食翅 (附圖輯)

「咪翅連」 (咪食翅連盟) 是由香港護鯊會 (Hong Kong Shark Foundation) 於2014年發起的活動,鼓勵市民拒食魚翅及關注鯊魚保育。日前舉行非「嚐」次文化 蒸爐烹飪比賽為頭炮活動。嘉賓及星級評審包括有細細粒(陳嘉佳)、白健恩、郭秀雲、Norma Chu、海洋公園行政總廚劉庭章等。

 

當日細細粒(陳嘉佳)及白健恩聯同參賽者,一同透過烹煮環保健康菜式,取代宴會中的魚翅湯。
細細粒本身已經有4-5年拒絕食魚翅,她不太接受到魚翅的腥味,又表示很高興這次比賽有新的食譜出現去代替魚翅湯,給予大家更豐富的選擇。

小白跟參賽者一起包新派餃子,結合中西煮食方法,同時宣揚保對鯊魚的訊息。

以100%純蒸氣烹煮的方式更能保留食物的色澤及營養,而且快捷方便,更不用睇火。細細粒都大讚蒸爐方便易用。

熱心保育工作的郭秀雲小姐、海洋公園行政總廚劉庭章先生及熱門烹飪網站DayDayCook創辦人Norma Chu逐一試食參賽者作品,
海洋公園行政總廚劉庭章先生表示參賽者設計的菜式取代魚翅湯的可行性高,更分享了烹煮上的小貼士,令參賽者獲益良多。

參賽者作品:

冠軍作品: Dion Kwok – 白玉藏珍

冬瓜熟透後,有如珍貴玉石的外殼,白玉(肉)裡包裹著珍貴的材料,如瑶柱、蟹肉、八爪魚、花甲、蝦,、魷魚片、瘦肉等…配上雞肉和火腿煮成的高湯,最後加上蟹籽作點綴,成為這一可於宴饗上的一款菜色。製作過程以蒸為主,保留食物本身的營養,材料更可配合不同季節而調節,完全合符環保原則。

亞軍作品: Jennifer Tsang– 天翅良緣

以魚肉製成魚丸,剩了的魚骨煲成湯底,物盡其用,減少廚餘,亦增添了菜式的香味。以蒸煮而成的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南瓜、紫蕃薯含維生素A,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有助腸道暢通。以芋絲糕切幼絲代替魚翅,口感相近,卡路里低,更沒有膽固醇,同時提供膳食纖維,環保之餘,保持口感,健康有益。

季軍作品: Anthony Lo – 四喜臨門

傳統中國餃子大多數把主要食材放包裹在內,令食物色彩大大減少,這次的菜式將打破傳統,加入3種菜類,豐富口感而且更符合健康需求。利用蒸煮的方式保留蔬菜本身的顏色,配合特別設計的包裹方法展現不一樣的餃子。最後加入西式餐飲中的紅波椒汁,中西合璧,色香味形俱全。

「咪翅連」 (咪食翅連盟) 是由香港護鯊會 (Hong Kong Shark Foundation) 於2014年發起的活動,鼓勵市民拒食魚翅及關注鯊魚保育。

咪翅連亦是我,是你,是所有希望出一分力去保護鯊魚的每個人,立即行動,作出改變。由自己出發, 改變生活態度, 不再進食魚翅, 避免使用鯊魚製品的每個參與者都是咪翅連的一份子。

鯊魚維持海洋生態平衡的角色無可取代。海洋生態系統複雜而神秘,鯊魚的消失對整個系統的影響實在無法估計。例如,在美國大西洋海岸有過百年歷史的扇貝(即帶子)養殖場,因為鯊魚被過度捕撈而無法維持。長久以來,鯊魚捕食牛鼻鱝(俗稱魔鬼魚),而魔鬼魚則捕食帶子。由於鯊魚數目銳減,魔鬼魚因失去天敵而數量暴增,導致帶子數量也直線下降。人類應該為下一代,好好保護鯊魚免遭滅絕。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