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美國隊長2 燃點隊長之魂

挾「Marvel最佳電影」之名造勢,《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並未令大家失望,片商明顯地在劇本方面痛下苦功,重新打磨出美國隊長的鮮明魅力。

可以說,美國隊長是復仇者聯盟電影系列中的短板:一身格格不入的花俏戰衣、老掉牙的「科學怪人」改造肌肉與及嚴重脫節的戰爭時代背景,連武器都彷如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武俠式飛盾。聯盟其他骨幹成員早已輕鬆重灌添入時代感,唯獨美國隊長這個老化石:相信若非美國人以及漫畫粉絲的固有情意結提供做基本票房保證,電影公司才不會貿貿然開拍這系列作品。

文:火日比

上一集不算得是差勁,但就無法擺脫「滑稽」這個英雄大忌,主角Rogers由潺弱鄰家男孩手術後化身壯漢,大鑼大鼓登台籌款確是充滿歷史喜感;但即使如此鋪排解釋隊長「怪癖」殺上真鎗實彈的戰場還是過分牽強,高潮一戰失卻重心大玩(舊)占士邦式特工大龍鳳更令人摸不著頭腦。滿以為《美國隊長》系列電影技窮之際,本續作卻帶來不少意外驚喜,重振隊長威望編劇須記一功。

單是片名中士兵(Soldier)一詞已有很好的點晴作用:Rogers本來就是個軍人,跟同袍在沙場上出生入死講的是團隊精神,並不是英雄主義。美國隊長沒有外星武器,沒有黃金聖衣,以區區地球人肉體與聯盟其他英雄比較戰鬥力絕對會被比下去。編劇很明顯已看透這一點,不再盲目賣弄隊長「超英」特質,醒目地借用同樣以凡人身手打出英雄味道的女特工黑寡婦合作團隊任務,而系列內向來明艷照人的Scarlett Johansson亦罕有以幾乎素顏的淡妝上陣,避過喧賓奪主之嫌又成功突顯軍人身份,營造與聯盟電影「英雄嘉年華」徹底不一樣的感覺。

放下漫畫中超級英雄這包袱後,美國隊長明顯找回自己的最佳步伐和定位:一個萬人敵級別的近身戰鬥專家,運用實感味濃烈的軍式搏擊技巧,那麼不用鎗械和穿著鮮明易分辨的戰衣就更為合理了。而作為聯盟中的隊長角色,今集亦花費不少筆墨刻劃Rogers的領導魅力,另加對自由、正義等核心價值的執著:向總指揮強調團隊同心的重要,反對濫武力的恐嚇式手段,對同袍情義的堅持,以至挨子彈冒死完成教人任務等,本作呈現出個性更為鮮明立體的國寶級英雄,不再是誤入化妝舞會的花樣壯男。

另一個喜出望外的是3D效果,包括《The Avengers》在內的許多大製作都利用影片人氣硬推3D版盡力吸金,實際只有「昆水」的偽3D;同為大片,今次明顯看得出導演和攝影師有細心部署鏡頭捕捉理想的3D效果,層次、景深和特技效果都相當理想。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確實是異數,打破續集比前作差定律之餘,質素更是大幅度的提升。但筆者不希望電影業就這樣滿足於製造一個異數,如果每一個續集的製作者都能夠秉持這種自強磨鍊,取長補短的精神,重鑄更多的經典好戲,作為影迷的你我將會何等幸福;而美國隊長也可以經此一役,兼任荷里活隊長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