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兩性溝通技巧

時下男女交往過程總是遇上不同問題,大多時下年青人不願投資時間,令關係無疾而終,相當可惜。早前C & K PR公司在ORE CUISINE餐廳舉行了一個聯誼活動,還邀請了精神科專科醫生何浩賢任嘉賓,與參加者分享兩性溝通技巧及玩遊戲,場面熱鬧。

文: Carmen

精神科專科醫生何浩賢(右一)與主持人(中)與參加者一同遊戲。

與男友相處的要訣
精神科專科醫生何浩賢指出,曾經有朋友問我,怎樣才可以跟男朋友相處得好一點。這個問題其實頗難一概而論。兩個人是否合得來,其實很視乎大家的性格是否配合。不過,我認為也有一些溝通上的技巧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理解男女對情感表達的不同
他認為,男仕對情感的理解和表達一般沒有女仕般細膩。有時候女仕喜歡思考和感受、喜歡舒發又不介意聆聽,但這些可能全都不是男仕慣常做的事情。男仕的溝通方法比較直接,不喜歡轉彎抹角。他們不像女仕一樣重視情感,因為他們處事是以解決問題為目的。有時候,女仕會撒嬌,發點少脾氣,但對男仕而言,他們很難理解女仕背後的需要 ─― 想吸引一下男仕的注意。男仕可能仍然會呵妳,但這只是出於他們想解決眼前「我的女友在發脾氣」的問題!這個性別上的差異是上天造人的奇妙之處,不能改變,但若女仕能明白這背後的道理,就可以避免因少事而把事情愈鬧愈大。

不要把關係變成負擔
他指出,在女仕心目中,能找到一位可以肩負家庭重擔、能托負終身的男仕是夢寐以求。但在一段關係上,很多男仕都會害怕得到太多責任,因為愈多責任,代表他們失去的自由愈多。如果女仕過多地追問男友「你去了哪裡?」、「為甚麼你不找我?」等問題,只會令男仕更相信和妳進一步發展是失去自由的開始。一段健康的關係必須建基於信任和坦誠。比追問更好的方法,是讓男友真正享受與妳共處的時光,讓他覺得放鬆,可以忘掉日常的煩惱。雖然有點政治不正確,但小三其實就是學會了這個道理,才能使男人神暈癲倒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