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胡琳專輯《Jazz them Up ONCE MORE》再創音樂新境界(附圖輯)

上年剛剛加入了大名娛樂的「爵士小天后」胡琳,在今年一月推出了全新專輯《Jazz them Up ONCE MORE》。全碟於美國錄製,包括CD壓製。她更遠赴法國巴黎拍攝唱片封套及MV。首批隨CD附送DVD,美國版CD限量發售。

 

重本製作

這個專輯的製作總監 Patrick Chiu (朱國棟),在專輯的引言中提到:「《Jazz them Up ONCE MORE》 為3年前推出的Jazz them Up 專輯的延續,胡琳偏重於唱歌多於一切。這張專輯是以2″錄音帶錄音,用analog模擬混音,母帶由Doug Sax大師操刀。在這專輯中,我們選擇翻唱了《愛不完》、《月半彎》及《第四晚心情》,拍製了三首music videos,遠赴法國巴黎取景。今次的專輯絕對是重本製作,樂迷不容錯過。」

 

曲目簡介

胡琳重新演繹4大天王10首經典名曲,完成全新靚聲專輯《Jazz Them Up Once More》!
Song List:

CD
1. 愛不完
2. 月半彎
3. 愛是全奉獻
4. 傻癡癡
5. 第四晚心情
6. 繼續談情
7. 餓狼傳說
8. 夏日傾情
9. 如果這是情
10. 分手總要在雨天

DVD
1. 愛不完 MV
2. 月半彎 MV
3. 第四晚心情 MV

 

1. 愛不完
電子琴帶出具個性的開場,有復古Motown的感覺,胡琳以漫不經意的唱腔表達出她的心境、態度,以及一些任性,營造出甚有風格的一首好歌。

2. 月半彎
一首十分簡潔的作品,以民歌風格的結他伴奏。胡琳以女性沈醉於愛河的溫柔來演繹這首歌,唱出神采,是一首極美的詩歌。

3. 愛是全奉獻
重新以bossa曲風來編寫的名曲。Bossa是胡琳個人十分喜愛的樂風,不經意,不浮誇,很隨意感人。

4. 傻癡癡
以慢半板的bossa去唱這首經典。胡琳的歌聲配上vibes顫音琴的音韻,整首歌的旋律和意境都很優美。

5. 第四晚心情
這首歌帶引出胡琳的另一面,顯示她性感激情的一面,trumpet 和 guitar 的互動演繹得極具神采。

6. 繼續談情
R&B風格的作品。胡琳獨特的唱腔加上不同的音樂元素,把這首歌發揮得淋漓盡致。

7. 餓狼傳說
由幾下從大提琴撥出挑動心弦的音符,帶引出豐富旋律的快歌。胡琳以不經意、散漫的心態去演繹這首歌,唱出自己心中的餓狼傳說。這是一首由trombone、saxophone 及 trumpet 組成華麗的 soul funk 作品。

8. 夏日傾情
胡琳以不改變原著的感覺來演繹,和紐約的樂手們一起延續原曲的那一份簡單浪漫。

9. 如果這是情
淒美帶著藍調的口琴,帶出這首歌的神髓。胡琳感性的抒發,帶出一個豐富的空間感。

10. 分手總要在雨天
一首較傳統爵士的編曲,胡琳以清麗的音色,從溫馨的輕訴逐漸帶起絲絲激動的漣漪。

 

訪問內容

歌手:胡琳
記者:Samson

Samson:妳對這全新CD的包裝方面滿意嗎?
胡琳:今次好滿意,我個人比較喜歡簡單的感覺。如果今次要推介,就一定要講這本歌詞集, 有好多在法國拍攝的寫真,好靚。因為以前的CD包裝以簡單為主,不會有這樣精美的包裝。

Samson:妳覺得今隻碟同第一隻 Jazz them Up 分別大嗎?
胡琳:Jazz them Up 在2010年推出的,主題都係番唱四大天王的經典金曲。但到Once More這張專輯,在音樂製作方面對比3年前會更加成熟。自己唱歌的演繹方法會比之前更加自然,更加放鬆。

Samson:今次大碟選曲方面有困難嗎?
胡琳:在選曲方面,與製作人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歌手要對那首歌產生感覺,而並非其他人推介我去唱一首歌,我就去唱。雖然在選曲過程大家有不同的意見,不過都會問我對這首歌有沒有感覺,是否喜歡?所以選曲花了很多時間,而選出這10首歌我都好喜歡的。

Samson:《第四晚心情》和《餓狼傳說》都好特別,妳是如何演繹?
胡琳: 因為兩首歌都是非常經典的作品,在編曲方面花了很多工夫,去創造一個新鮮的感覺給大家。我演繹的方法很受樂手的演奏影響,引導我唱出不一樣的感覺。就如《餓狼傳說》為例,原版是狂野有力的,我的版本是有玩味的感覺。

Samson:當初為甚麼加入大名娛樂?
胡琳:我加入大名娛樂當然希望有新的發展,加入的原因就是現在大名娛樂老闆的女兒林煒珽,很欣賞我們的音樂,所以便加入了。

Samson:妳今次是第一次去法國,法國給妳的印象與真實所見有甚麼不同?
胡琳:以前從相片中看見法國巴黎是一個很美的城市,不過沒有深刻的感覺。曾經有朋友向我提及在法國巴黎如何美麗,如何浪漫,不過因為自己未去過,所以沒有理由去相信。今次去過之後,就不得不承認法國巴黎是一個很浪漫的地方,到處景色都非常美麗。

Samson:妳今年的發展動向是怎樣的?
胡琳:現在開始籌備全新歌曲的大碟,2月尾開始錄音的工作,希望在7月至8月期間面世。 9月中會有個人的音樂會,會在Star Hall舉行, 希望大家都會來支持!

 

總結

胡琳誠意地推介這張專輯的所有作品。不論製作音樂、MV拍攝都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而且胡琳的演繹有新的嘗試,歌藝也不斷地改進,音樂的造詣亦提升到另—個境界。樂迷們可以到官方網頁試聽。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