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就這樣愛JUST LOVE》新聞發布會 藝術家陸蓉之演繹青春之美

《就這樣愛》是華人世界第一位女性策展人陸蓉之以63歲高齡跨界創作的第一部電影作品,試圖表現她所倡議的“動漫美學(ANIMAMIX)”的影像新語言。

動漫美學是美籍華人藝評家陸蓉之在2006年提出的當代藝術理論,她認為21世紀的審美將受到動漫文化的全方位影響,而產生一種追求青春永遠不老的審美趨勢,成為21世紀生活美學的主流,就像抽像美學在20世紀所造成的巨大影響一般。因此,在《就這樣愛》影片中,我們看到一種“凍齡”的化妝術,所有演員維持一種大眼的動漫形式的彩妝,刻意避免歲月刻劃的痕跡,服裝以圖像符號標記出人物的性格,凸顯能在視覺上簡易分辨的人物特色。策展人出身的陸蓉之,將在每一個室內場景中都選用一件動漫美學的藝術作品,增加空間多元的趣味性。

《就這樣愛》像動畫片一般,往往模糊了歷史現實的敘述與純屬虛構的想像情境,故事的鋪陳,像一部真人演出的動畫片,預示著21世紀的未來,將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裡,產生一種現實與虛擬難以區辨的生存狀態。

在美術領域一直以發掘新人著稱的陸蓉之,從美術領域跨界電影,不論是演員或化妝、服裝和場景方面,都結合了一群她發掘的年輕設計師、藝術家,嘗試表達一種屬於童真想像的動漫語言,如今她認真地在中國大陸尋找一位新導演,希望通過網絡及其他各種傳媒,找到一位認同她的“動漫美學”的青年導演,能夠和她一起詮釋這種青春不老的美學觀念,拍出一部屬於中國當代藝術的新電影,用來歌頌青春之美。

根據陸蓉之原著改編的《就這樣愛》,描寫了三代人的愛情與婚姻,經歷不同的歲月、環境,仍然對愛情存有執著的幻想與追求,不以絕對的善惡劃分人物個性,強調在不同遭遇裡萌生的處世方式,以永不放棄夢想的堅持,一步一步實現了小人物的願景。
這個故事的源頭,是去年陸蓉之陪伴她的夫婿傅申先生,國際著名中國藝術史學者回到他上海浦東的母校坦直小學頒發獎學金,和當年的同學提起要尋找小時候心儀的女同學,那種純潔心靈裡記憶的純純的愛,歷經數十年仍然清晰如新,這就是一種青春不老的美學理念。由此陸蓉之寫了“就這樣愛”的故事,去演繹愛情的各種趨向。經過改編成為劇本,拍成電影可以喚起大家心底對於純潔愛情的記憶,和觀眾一起將青春之美永駐心頭。

就這樣愛,就是勇敢地追求愛,不分年齡,不分地域,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每一刻,都有相愛的機會,都有愛人在轉角處,等著與你不期而遇。這部反映一甲子歲月裡的幾段不同時代的愛情電影,描寫人性的掙扎與最終的善良結果,以陸蓉之自創的鮮麗多彩的動漫新美學(Animamix)元素,展現這個世紀電影的美學新視野,釋放大眾藝術的正能量。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