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在上海1924》即將開機 黃海冰再度飾演毛澤東 (附圖輯)

昨日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東上海國際文化影視(集團)有限公司、雲南民族電影制片廠和楊氏總會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獻禮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在上影集團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發來賀信,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總裁任仲倫、上海市作家協會黨組副書記馬文運等領導與嘉賓出席了發布會。現場上海東上海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影片制片人姜學偉、影片編劇黃亞洲、韋力藝術工作室兼影片執行制片韋力、導演吳天戈以及演員黃海冰、武文佳、陳龍及其妻章齡之、老藝術家仲星火等主創團隊一眾亮相發布會。

記者:張耀文

《毛澤東在上海1924》著重描寫了1924年國共合作時期,青年毛澤東在上海從事革命工作和生活的一段經歷。影片以楊開慧來滬照顧毛澤東為引子,牽出當時反動軍閥和國民黨右派想以楊開慧母子要挾毛澤東阻礙國共合作。導演吳天戈表示,本片是將毛澤東在上海鮮為人知的故事進行深入挖掘和表現,其中對於毛澤東與楊開慧的伉儷情深進行了細致的描寫。雖然本片是一部具有主旋律色彩的電影,但是在劇本創作上,我們邀請了著名編劇黃亞洲老師,力爭在情節上與之以往的主旋律電影有所不同,更能吸引現代觀眾的口味。

實力制作團隊 打造上海毛澤東

據悉,《毛澤東在上海1924》由著名編劇黃亞洲執筆,根據史料多次修改劇本,並列為2013年度上海市重點電影創作項目。黃亞洲是91版電影《開天辟地》的編劇,並因此獲第1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獎。導演吳天戈2010年憑借電影《一線緝毒》,獲十一屆中國數字電影“百合獎”。 上影集團總裁任仲倫表示“吳天戈是上海優秀的導演,他最擅長的就是這種題材的影片,他對懸疑的節奏把握得非常好。從他獲獎的影片中就可一目了然”。可見這樣的組合,在影片還未開拍,就獲得眾人的肯定與期待。

黃海冰版毛澤東 自稱比劉燁更像毛澤東

曾在胡玫導演的電視劇《開天辟地》中飾演毛澤東的黃海冰,當天以定妝造型出現在發布會上,其相似度就如導演吳天戈所說的“不僅形似、神更相似”。黃海冰表示,自己定妝不需要雙眼皮貼,只要戴個頭套,就可以了。似乎在隔空PK當初“20分鐘”就完成毛澤東造型的劉燁。當被問到與劉燁毛澤東造型相比誰更像時,黃海冰開玩笑說大家都說他更像一點,但是劉燁也有自己的特點。更坦言,自己與上海有著很深的淵源,不但出生於上海,而且是在7月23日(一大紀念日)出生。雖然是第二次飾演青年毛澤東角色,但還是有壓力的,因為導演和觀眾對自己的期望會更多,所以這次反而要比上次演得要更好才能算是成功。上海東上海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影片制片人姜學偉之前表示“我們有兩個“開天辟地”,必須要有信心做好這部電影”,似乎在給黃海冰打氣。同時執行制片韋力、導演吳天戈更是現場給予黃海冰鼓勵,表示相信他能努力演好上海的毛澤東。

“背後”女人武文佳 首次出演楊開慧

曾在電視劇《月亮背後》、《善良背後》及電影《80後》、《床下有人》中有著出色表現的武文佳這次出演楊開慧。她曾在電影《邊檢站》、《倒春寒》中與導演吳天戈有過合作,其認真、踏實的演戲精神讓導演留下了深刻印像。這次在選擇楊開慧角色的時候起初並不看好的她,在定妝後,讓人眼前一亮。其清秀的外表和年代感油然而生。

陳龍攜妻再度飾演“紅色伴侶” 轉眼回到戀愛時光

“燕子李三”的扮演者陳龍這次在《毛澤東在上海1924》中出演中國共產黨早期卓越領導人之一蔡和森。而其妻章齡之將出演蔡和森的夫人向警予。對於戲內戲外都是“夫妻”,對此陳龍現場笑稱“之前在拍攝《渡江!渡江!》的時候與章齡之就飾演了革命情侶,因此認識了她,並把她娶回了家。婚後沒想到我們那麼快升級為‘熒幕夫妻’了,這是第二次合作拍戲了,仿佛回到了曾經”。陳龍現場表示,之前在拍電視劇《北風寒》的時候就與黃海冰的妻子甄錫有過合作,與他們夫妻倆真是緣分很深。蔡和森和毛澤東是革命戰友,他必定也會與黃海冰成為好朋友,甚至他們兩家人會像蔡和森夫婦與毛澤東夫婦一樣成為好朋友。

據悉,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獻禮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預計將在明年與大家見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