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風暴》上海點映 3D動作場面比肩好萊塢 (附圖輯)

近日,由劉德華與江志強擔任聯合出品人及監制,袁錦麟執導,集合劉德華、姚晨、林家棟、胡軍和呂良偉等陣容攜手打造的首部華語3D警匪動作巨制《風暴》成為今年亞太影展的開幕影片。並且於今年“雙12賀歲檔”(12月12日)與觀眾見面。12月3日,電影在上海百美彙影城舉辦了媒體點映活動,出品人江志強、導演袁錦麟到場與媒體交流拍攝心得。

盡管賀歲檔強手如林,且距正式公映仍有近半月,但《風暴》在走勢上不僅全無滯後,更以後來居上的強大火力猛攻影市,尤其經幾輪宣傳活動及內部觀影後,強勁口碑還呈現一觸即發之貌。因此,為應觀眾及業內人士需求,片方特意由12月2日起在全國36座城市引爆一輪代號為“風暴攻城”的超前點映,從區域覆蓋範圍而言,既堪稱一場史無前例的“預演之戰”,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詮釋了何謂“強中自有強中手”。《風暴》在掀起點映大潮之際,也於預先磨好了多把“利刃”,並在放映規模、觀眾口碑、網絡指數及影片看點等元素上一網打盡。

點映史無前例:36座城市超前觀影

為讓全國各地的觀眾及業內人士都能預先感受《風暴》的威力,片方在點映城市的安排上可謂實現面面俱到:首先,片方選擇提前10天在全國36座城市舉辦點映,在時間及規模上已是史無前例。

此外,為《風暴》舉辦點映者也正是在今年全國票房排行榜上占據前36名的城市,且第一季度票房收入都在3000萬元以上,優勢不言而喻;其次,涉足的城市數量之多同樣超乎預期,因僅華東片區,便包攬了南京、常州、蘇州、寧波、杭州、無錫、溫州等地,甚至西南片區如成都、重慶外也有貴州及南寧,同時還在昆明進行國粵語雙版點映,務求讓觀眾體驗到原汁原味的效果。

事實上,全國之所以有這麼多家影院支持《風暴》,也因影片擁有劉德華這樣一位票房猛將,正如“三年港片深度解析”一文所言,從2011年至今,劉德華以7部主演作品的產量獨攬13.4億元人民幣的總票房,電影人魏君子更稱“只有劉德華是自己有票房的”。可見,各大影院對《風暴》的支持,其中一方面也得益於對劉德華個人的票房號召力充滿信心。

從以上信息來看,《風暴》不僅堪稱今年賀歲檔芸芸新片中點映城市數量最多的一部,在整個華語電影史而言,也可謂極具魄力的大手筆之作。

口碑提前打響:“炸掉中環”比肩好萊塢

《風暴》除在點映城市數量方面創下紀錄,在先前組織的內部觀影會上也收獲了許多亮眼的評論,而以媒體、影評人及普通觀眾組成的三大群體也顯出了“集體推薦”之勢。

其中,影視評論及策劃人宋子文將《風暴》稱作“華語警匪片的新高度”,認為“視野夠寬泛,格局也放得開,已經足可與同類型好萊塢大片比頭論足”,且還“讓主演與觀眾們在畫裡畫外都經歷了一遭殘酷的內心掙扎與情感互動”;《北京青年報》評論部主任李星文將《風暴》整體風格總結為“香港警匪片中最舍得毀東西的一個,也是在特效制作上最‘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一次”,更認為“如果說《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確立了古裝武俠3D的新標准,《風暴》就是開創了警匪槍戰3D的新局面”。

而其他影評人也紛紛對《風暴》不吝贊賞,其中影評人麻繩直言斷定:“《風暴》槍戰場面對城市的破壞程度達到了香港警匪片史上最強,締造新動作經典的野心。”公元1874表示,雖然影片在情節上回歸到最簡單的警VS匪模式,整部戲卻遍布“玩開了”、“玩大了”的震撼效果,因此《風暴》實質代表著警匪類型片的強勢回歸;風間隼更認為:“吳宇森之後好久沒人這麼認真做過槍戰的煙火特技了。最難得的是動作戲體現劇本寓意,大洞像征人心的腐蝕,災難般的毀街戰隱喻正義感的崩壞。”凡此種種,都足以印證《風暴》在對類型片格局的突破上,從影史而言都是頭一遭。

除影評人外,多家媒體也同樣對《風暴》相當看好。《第一財經周刊》評價稱“激烈的槍戰場面和‘炸掉中環’的創意還是刷新了警匪片的表現力”;《南方都市報》認為兩大監制攜手《風暴》,“劉德華和江志強分工明確:一個側重把關品質,一個主控商業市場,觀眾或許會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新京報》在專題中也特意提到影片有一大賣點便是身兼三職的劉德華“上演了六十分鐘不停歇的搏命動作戲”,從而將《風暴》的預期值又拉升一個台階。

至於已提前欣賞影片的其他觀眾,亦普遍認為“狂暴,炫酷,屌炸天”是對《風暴》整體上一個尤其到位的評價。其中一位網友觀影後認為影片“文戲溫情卻扣人心弦,武戲火爆得令人窒息,人物復雜但合乎情理,最後的結局更是懸念重重,各方面都相當精彩”。綜合而論,《風暴》的好評如潮,已然反映公眾最真實的觀點。
話題熱度穩升:從觀影到網絡統計的多贏局

先前,通過9月“華語電影新風暴”高峰對話,10月“點將台”發布會及11月北京三裡屯“城市戰爭,最強一戰”發布會等每月一波的宣傳活動,《風暴》在造勢上非但贏得不同人群的認可,且在各項網絡指數方面,影片實於話題上造就了一個“多贏局”。

以本月下旬某視頻網站上發布的60秒“城市戰爭”預告片為例,點播單日過百萬,不少網友紛紛留言稱“這才叫大片”,“預告片很燃”,“擺脫了警匪俗套”,“又一成為經典的節奏”,“制作精良,震撼火爆大氣,感覺跟好萊塢大片一樣”;至於另一在微博播放的戰爭主題特輯,點擊量也同樣突破百萬,加上其他相關的花絮特輯等,僅該網站就已擁有了近500萬次的總點擊率,對一部尚有近半月才公映的影片來說,已是相當受歡迎的反響。

此外,影片在百度指數及微博指數等方面,也同樣保持著相當穩定並逐步上揚的走勢,在賀歲檔的六部影片中,關注程度都處於頗為可觀的位置;同時在豆瓣、時光等電影評論網站或相關社群上,都有許多網友借此平台表達出對影片的強烈期待,無一不反映大眾對影片的支持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初北京已舉行了影片的首次小範圍內部觀影會,而在映後接受觀影調查的39位觀眾(男士17人,女士22人)中,認為“非常棒”及“還不錯”的便有36人,其中占這兩類觀點的女士為21人;另關於影片的動作場面水准,則共有38人選擇“非常棒”或“還不錯”;至於將《風暴》與十年間觀眾認為最經典的另外兩部警匪片:《無間道》及《寒戰》對比排列的選項上,則半數觀眾認為《風暴》在整體水准上已超越《寒戰》,更普遍確定將會向親友推薦《風暴》。因此,圍繞影片第一批觀眾出發,《風暴》實質已贏得相當高的接受度。

今年11月下旬,《風暴》又在杭州舉辦了另一場觀影活動,最終反饋的結果則是參加此次放映的多位影院代表都對影片的各個方面皆給予了認可。其中對影片在檔期競爭力、制作質量、視聽效果、故事結構、影片海報、預告片花乃至宣傳營銷等方面,大多數影院都給出“非常好”的評價,因此最後在對影片的整體興趣方面,都將最大的比重留給“非常感興趣”及“願意深度合作”兩個選項。
從以上環節的相應指數推算,《風暴》無論對普通觀眾抑或專業人士而言,都稱得上是一部具有出色水准及精良格局的創新型警匪片,待正式上映後,定能給觀眾帶來更大的驚喜。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