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璇初演舞台劇 演繹史上最有權勢的第一夫人宋美齡

【香港話劇團】在中國近代史上權傾一時的宋家三姊妹 — 靄齡、慶齡、美齡,生逢在政治動盪、巨變的時代,她們擁抱同一個夢想,但革命志向卻不相為謀,她們的婚姻連結了當時三位重要的男人,在政治舞台上,她們集權勢、錢勢和名氣於一身。香港話劇團前藝術總監陳尹瑩博士從側面勾畫出中國由民國初期到抗戰時期的歷史風雲,寫出中國近代的民族性,把「宋家三姊妹」的愛情、親情及夢想,以劇場靈活多變手法呈現於舞台。《如此長江》由陳尹瑩博士編導,連同葉璇、潘璧雲、辛偉強、雷思蘭、王維、高翰文、區嘉雯及林澤群等主演,將於2014年1月4日至8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

《如此長江》講述中國近代最顯赫的富有家庭 — 宋氏,其三名千金靄齡、慶齡、美齡皆系出名門,在西洋教育及文化薰陶下成長。她們分別下嫁當時中國最重要的三位男人 — 孔祥熙、孫中山、蔣介石,在紛擾亂世中,各有際遇,風華絕代。長江滔滔,見証一個古老民族經歷數千年累積下來的包袱,所塑造而成的民族性正在面臨現代世界的挑戰。

編導陳尹瑩博士曾與世界級建築大師貝律銘及大提琴家馬友友並列為美國35位華裔文化先驅之一。她早於1990年完成話劇團藝術總監一職後,創作此劇本。到2003年,此劇作為美國「長江劇團」紀念演出,在紐約首演,感動當地華人,獲得各界讚賞。今次由香港話劇團搬上香港舞台,劇本處處透露了對民主自由的嚮往、對中華民族的關懷:「《如此長江》是要借民初至四十年代中國風起雲湧的日子作出反思。約五十年的歷史,由三幕戲組成,超過二十位演員演出,呈現『宋家』叱吒風雲的大時代。」

「宋家」能成為政治舞台上舉足輕重的一代家族,是由一個夢想開始。「宋查理遇孫中山,兩人夢想中國民主自由。宋查理的非凡遠志造就了四位出類拔萃的子女 — 藹齡、慶齡、美齡和子文,短短的二十年,宋家享有的名望、權勢、聲威、財富無與倫比,眼看新中國就要實現,宋查理的奢望,大概就如這一代每一個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主自由。」陳尹瑩表示。

要飾演「世界上最有權勢、最知名、最具爭議的女性之一」宋美齡這個風雲人物,對於初踏台板的葉璇,她期望為角色注入一點清泉。「我與宋美齡是在同一所大學畢業,有共同的大學生涯、同一文化、同一修養,這可以令我更貼近宋美齡的氣質,我會用心去體會這段歷史,期望可以將這個角色在舞台散發光芒。」此外,宋藹齡、宋慶齡、宋子文、蔣介石等角色將分別由話劇團資深演員雷思蘭、潘璧雲、王維及辛偉強飾演,編導陳尹瑩期望他們的演繹,可以令觀眾看到角色的蛻變:如蔣介石如何由最初躲在一角,不敢見美齡,到最後與美齡結婚,成為國民政府主席,相信今次演出對各演員都有相當高的要求和挑戰。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