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羅馬電影節 陳木勝攜“劉古張”亮相遭粉絲圍堵

由博納影業集團及寰宇娛樂等聯合出品,著名導演陳木勝執導,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大巔峰男星主演的年度賀歲巨制《掃毒》,將於11月29日上映。昨日(11月17日),本片作為羅馬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在被譽為“永恆之城”的羅馬展映,來自各國的電影人、媒體人、影評人觀看了《掃毒》,放映廳裡眾多觀眾雖然語言不同,但他們選擇了同一種表達方式:電影結束後大家熱情的鼓掌持續了長達5分鐘,陳木勝導演笑著對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位主演說:“總算沒給華語電影丟臉”。

如果說持久的掌聲僅是各國電影人表達對華語電影認可的話,當晚的閉幕紅毯,真正讓四位主創看到了羅馬電影節的熱情,當《掃毒》主創走上紅毯的時候,眾多粉絲們為了求主演的簽名,手持《掃毒》的影展宣傳冊,喊著主演的名字,瘋狂往前擠,最後這些影迷一度造成了羅馬電影節紅毯儀式的癱瘓,陳木勝、劉青雲、郭藹明、古天樂、張家輝以及寰宇老板林小明一行人被團團困住,短短一百五十米的距離,走了近30分鐘,才走進會場,影展人員稱《掃毒》口碑、紅毯都創造了記錄。

《掃毒》羅馬電影節口碑爆棚掌聲持續5分鐘 觀眾:沒想到動作片可以這麼感人

11月17日,羅馬電影節閉幕電影《掃毒》在電影節正式放映,來自多個國家的電影人、媒體人、學者、影評人觀看了這部電影,觀影結束後,觀眾們為主創送上了長達5分鐘之久的熱烈掌聲來表達自己對於《掃毒》的喜愛。很多女觀眾都紅著眼眶走出片場,被訪問到的女性觀眾都表示出乎意料會被動作片給感動。一位意大利的女電影學大學生說:“沒想到動作片能將故事與感情處理得這麼好!有些槍戰的戲份沒有台詞,但有很多動作都可以看出三個人都一直注意保護彼此,他們很像三個騎士。”男性觀眾則多為電影的故事設計贊嘆,從事電影發行工作的意大利電影人Martel分析說:“每十分鐘,三個人物的關系和位置就換一次,一層堆疊一層的設計非常巧妙,再結合上警匪動作元素,很精彩。有些對白也很有意思,他們之間善意的玩笑能看出三個人的深厚感情。”

導演陳木勝在記者與觀眾交流時感嘆說:“其實早在80、90年代,華語電影有很多比較注重故事的動作片,但近年卻越來越少,動作片的槍戰動作只是元素,最重要的還是文戲。”他透露自己拍攝《掃毒》是希望在保持華語動作電影的傳統味道前提下,創新說故事的方式。現場有媒體問到電影中《掃毒》三帥的情義很真實,主演演起來似乎彼此也很默契的時候,劉青雲說:“我們三個人本來就是好朋友,三人的友情對於大家進入狀態比較有幫助。”古天樂也覺得“因為友情,大家演起來可以游刃有余地設計更多細節”,張家輝則透露:“導演在設計劇本時,不少部分參考了我們三人的個性”,提問的媒體人笑著說:“無怪乎片中的兄弟情這麼深刻,原來是三兄弟演的。”

《掃毒》主創羅馬紅毯遇粉絲“圍堵”150米半小時走完 陳木勝:觀眾熱情是懷念情義

閉幕紅毯,本片主演劉青雲、古天樂與張家輝不約而同穿上黑色絨質西裝,陳木勝在臨上陣前換上領結與主演搭配,四位型男組合在紅毯上格外耀眼。劉青雲的夫人郭藹明則穿上黑白裙裝恩愛相隨,兩人最先下車,便引起現場驚呼。影展主席馬可慕勒建議《掃毒》主創與影迷互動,不料一發不可收拾,看到三位主創朝自己走來,粉絲們激動地狂喊他們的名字甚至推擠護欄,讓高大的保安都差點招架不住。短短一百五十米的紅毯,他們邊簽名,邊接受訪問,足足走了三十分鐘。電影節選片統籌人員稱這次“《掃毒》不但是首部華語閉幕片,還在口碑與紅毯上都創了記錄。”

在之後的《掃毒》發布會上,片方首先曝光了一款《掃毒》主題曲《誓要入刀山》的MV,一首歌聽得全場熱血沸騰。隨後陳木勝表示,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是他心中當前華人演員裡最好的三位演員,他們的加入讓這部戲有了自己的生命。陳木勝透露《掃毒》的劇本是一邊拍一邊改,每天他都和三個演員開會討論,他本人也在這部戲的創作過程中,看見了人性的為難,電影裡每個人都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了代價,這個體驗讓他覺得非常掙扎。有媒體人問導演有沒有想過《掃毒》在羅馬可以這麼受歡迎,陳木勝笑著說:“我覺得觀眾對《掃毒》的熱情和喜愛,說明大家太久沒看到這種電影,他們對這種情義戲充滿了懷念。”

古天樂現場很感謝陳木勝將他們三個演員湊在一起,促成這麼不尋常的合作。劉青雲覺得“《掃毒》除是很勁爆的動作片之外,也探討了不同背景的人都會遇到的抉擇問題,面對錯誤的選擇該怎麼面對?其實無論怎麼選,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做好自己。只要盡了全力,就不應該後悔”。張家輝表示:“這個電影裡面有好多傳統式的警匪、動作、槍戰、友誼、英雄等元素,其實是一種很有戲味的題材,自己和許多人一樣,對這一類型的戲都非常懷念。”

除了口碑,《掃毒》的國際賣片工作也捷報頻傳,該片接連在美國電影市場展以及羅馬電影節的市場展受到片商青睞,目前已經有北美、日、韓、法、英、印度、中東等多地版權售出,還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版權正處於簽約階段。據悉羅馬之行結束後,《掃毒》主創將於本周起在內地展開上映前的宣傳工作。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