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猛片《掃毒》揭幕亞洲國際電影節 “有笑有淚,激動人心” (附圖輯)


由博納影業集團及寰宇娛樂等聯合出品,著名導演陳木勝執導,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大巔峰男星主演的華語賀歲巨制《掃毒》,將於11月29日上映。日前,《掃毒》作為今年亞洲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在香港展映。來自亞、歐、美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人、影評人、媒體人成為了本片的第一批觀眾。

眾所周知,賀歲檔歷來都是國內各大電影公司的“必爭之地”。2012年的賀歲檔,100天就創造出了超過68億的票房。如此讓人眼紅的數字,也注定了每年這個時候,各大電影公司都會拋出自己最過硬的電影,來一場“硬碰硬”的惡戰。正因為賀歲檔臥虎藏龍,所以各家都會比較謹慎,對手“亮劍”前,絕不輕易暴露自己實力,各公司多會以花樣百出的宣傳手段作為主要武器。就連票房神話《泰囧》也僅在公映前一周才有點映場。

所以《掃毒》放映前,很多媒體人、電影人都疑問《掃毒》為何敢在電影正式上映前一個月就放映全片,還有同行善意的告誡博納影業宣發人員說:“這麼早放片風險太大,如果口碑不行,後面就沒戲唱了”。對此,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就公開表示:“《掃毒》這麼早放片,表示我們對電影質量的絕對有信心!”

《掃毒》讓華語電影人揚眉吐氣! 莊文強:陳木勝把香港動作片的面子掙回來了

開幕影展上的觀眾們很快找到了於冬自信的來源,電影《掃毒》放映結束後,全場沸騰。上千名觀眾為這部電影送上持久的熱烈掌聲。導演莊文強說:“陳木勝把香港動作片所有的面子都掙回來了!”,導演李光耀激動得說:“亞洲國際電影節辦了十年,最重要的第十年為什麼讓《掃毒》做開幕電影?因為這部片真正能讓華語電影人揚眉吐氣!”

著名影評人、學者“慕容天涯”看完電影後感慨說:“這真的可以說是陳木勝導演的集大成制作,難以超越,好萊塢水准的震撼動作場面,三大主演古天樂、劉青雲和張家輝貢獻出都應提名金像影帝的頂級演技,意外收獲般的輕松笑點,讓人飆淚的熱血片尾和以暴制暴的港片精髓完美交融。”著名影評人“影評老大爺暗夜騎士”則直言《掃毒》是“2013華語片不可錯過的扛鼎之作”。現場,有媒體人討論說“《掃毒》出了大絕招,硬質量的電影提前一個月放,這樣上映前口碑一輪一輪地傳播出去,這種勢頭肯定會給賀歲檔的同期對手帶去無法想像的壓力。”

英雄史詩情深義重“橫掃”男女觀眾 反響:“有淚有笑,激動人心”

電影《掃毒》從今年在戛納電影節曝光超長版片花開始就深受男觀眾的歡迎,對香港電影有著深厚感情的電影人魏君子被電影裡三位主演的情義所打動,他寫道:“豪情無限男兒傲氣是我看《掃毒》最大的淚點。當古仔一句“輸人不輸陣”,三兄弟“誓要入刀山”的歌聲響起,我就不爭氣的開始流淚了。”電影人竹聿名為《掃毒》恢弘的格局而激動,他說:“《掃毒》的格局宏大超出想像,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兄弟情深義重、出生入死,橫跨香港、泰國、澳門,每個地方都有令人拍案叫絕的好戲,這部電影完全配得上‘英雄史詩’四個字”。

之前網絡上有影迷質疑女性觀眾可能對《掃毒》這種英雄片不感冒,現在這種疑慮可以打消了。《掃毒》放映結束後,有很多女觀眾很快就在網上寫下了自己的觀感,比如網名為“Rachel_奮鬥在獅子山下”的觀眾就寫道:“《掃毒》,一個看似老套的題材,卻帶來不一樣的震撼與感動。對動作片警匪片一向不感冒的我都看得又笑又哭又發抖,三個演技派老男人真的沒有令人失望。”媒體人cherry也寫道:“很意外《掃毒》其實有很多輕松的元素,像張家輝常常脫線的台詞,劉青雲和古天樂像小孩一樣吵架鬥氣,都會讓人捧腹,陳木勝不愧是大導演,整部電影張弛有度,淚點與笑料齊飛”,媒體人、影評人表江分析說:“女觀眾對警匪片不感冒多是不喜歡看無腦的槍戰,其實女人是最感性最重感情的動物。電影人拍警匪片以後可以設一個標准,如果可以做到像《掃毒》這樣能以情動人,連女人都可以為三個男人感動得有淚有笑,那女性觀眾肯定不會無端抗拒”。

對於此次公開放映後引起各方好評,於冬表示:“相信同檔期所有的電影都已經感受到了《掃毒》帶來的壓力,我相信《掃毒》就是今年的《讓子彈飛》!”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